百年老建筑——宽城子铁路俱乐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长春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07日10:26
宽城子铁路俱乐部2010年经修复后的照片宽城子铁路俱乐部2010年经修复后的照片

  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路街边,被一片民宅围在中间有一栋土黄色的尖顶俄式小楼。小楼外侧墙体虽被粉刷一新,但仍难掩饰斑驳和隐约的裂痕,每一个角落都显露出它的岁月沧桑,只有在正门悬挂的文物保护单位标牌,稍稍透出它曾经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原来曾经是1901年沙俄侵略者修建东清铁路时,修建的宽城子铁路附属设施之一宽城子铁路俱乐部。历经荏苒岁月,宽城火车站等许多附属建筑都已消失,如今只剩俱乐部一幢比较完整的小楼了,而且他也正在逐渐老去。

1901年沙俄侵略者建造的---沙俄铁路俱乐部(这是1932年老照片)1901年沙俄侵略者建造的---沙俄铁路俱乐部(这是1932年老照片)

  提起他的历史,要从1896年《中俄密约》说起,《中俄密约》允许沙俄将铁路从俄罗斯赤塔以东穿过中国的黑龙江、吉林直达海参崴。18983月,又签订《旅大租地条约》,正式允许沙俄从中东路干线修一条南部支线:即哈尔滨经长春至大连间的铁路。俄国人在建铁路的同时,在长春旧城西约 10公里的二道沟修筑了一座火车站,俄国人以附近的城镇宽城子命名了车站,这是长春有火车之始。随着宽城子车站的建成,长春出现了旧城之外的第二块街区,“沙俄宽城铁路附属地”。俄国人的车站和附属地占地5平方公里,实际上只建成1平方公里的街区。车站附属建筑有货物处、护路警察住房、水塔。附近还建有教堂、学校、俱乐部、商店、兵营等,这些建筑都具有明显的俄式建筑风格。日俄战争后1905年,日、俄签订了《朴茨茅斯合约》,沙俄把长春以南到旅顺口的路权转让给日本。日、俄瓜分中国东北铁路修建特权此后,宽城子火车站就成了日、俄侵占中国领土的分界点,形成宽城子以北的沙俄附属地和宽城子以南日本人统治的满铁附属地”,接下来1907年日本满铁机构又在头道沟(即今天长春火车站位置)修建了“长春停车场”1921年开始由于长春以北的铁路改为商办,宽城子火车站便迁至“长春停车场”并定名为长春站。这样一来宽城子火车站逐渐萧条起来。

1912年的宽城子火车站老照片1912年的宽城子火车站老照片

   现在车站和水塔已被毁,只存有地基和水泥台阶。当年的护路警察住房和货物处都变成了民宅。附近的老人都知道,仅存的这栋建筑原来是车站的俱乐部。但是沙俄侵略中国这段历史很少人能讲得很清楚,这些建筑背后必定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老故事,暂且不提。

这是2010年经修复过程的照片这是2010年经修复过程的照片

      就说眼前凯旋路上,这座俄式黄色尖顶小楼“宽城子铁路俱乐部”吧,今天这里已经是吉林省人民医院凯旋院区了。当你以寻觅历史的心态进入楼内,马上会感受到这里历史的气息和浓郁的俄罗斯风情。进入大堂,首先映入眼帘仿佛东正教堂一样深邃的穹顶和低垂的吊灯,原汁原味的拱形门,欧式壁炉,渗透着欧陆文化的古铜色 的壁灯,让你仿佛回到100年前历史时光隧道。抬头看去厚重的氛围无处不在,墙上装饰着欧式浮雕,一组展示长春历史老照片的文化墙,沿着斑驳痕迹的铁艺扶手楼梯错落而上,曾经辉煌的欧式建筑特有元素和那久违的古老格局,随处可见,一幕幕难抹往事的沧桑。

这是2010年经修复过程的室内照片这是2010年经修复过程的室内照片

      曾经偌大的一组沙俄附属地建筑,保持尚完整的如今仅剩下沙俄铁路俱乐部旧址了。50年代,铁道部长春机车工厂成立,长春市政府就把宽城子火车站一带拨给机车厂使用。在俱乐部没有被列为文物之前,长春机车厂虽然设法维护这栋古建筑。但是两三年以前还是发现该建筑,地基下陷墙体裂缝,这栋楼在濒危中逐渐破败。对于这样的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文物,机车厂医院已经很难胜任维修。幸运的是有实力的吉林省人民医院接纳了他,20103月开始对长春沙俄俱乐部”原貌恢复工程,经过近一年的抢救式的修复。20101228日这个记录一段长春近代史的老建筑得以复原。这个时间刻痕也必将会成为宽城子沙俄铁路俱乐部一次新生的记载。同时作为“长春记忆”的发烧友,和这个单位的员工,我有幸参与长春沙俄铁路俱乐部修复过程。本人参与了该建筑历史文化元素点缀的装修过程;提出了沙俄风格修复建议,为修复工程,提供了沙俄建筑历史老照片,照片对该建筑修复工程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大部分被工程决策者采纳。特别得意的是攀沿在楼梯而上,出自我手笔的那组,记录这座长春古老建筑,描写100年前那段屈辱历史的文化长廊。仿佛提醒着人们雪耻历史。

(文章来源于新浪博主:lmd10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长春市

长春来自距今约7000年前古老的肃慎语“茶啊冲”,是古代肃慎祭天时候的祈福之语。因为祈福之地在喜都,后世渐用“茶啊冲”取代喜都(汉译转音为“长春”),成为地名。茶啊冲是长春最早的古典历史称谓。这是一个典型的难以表达的中国北方城市,空气中弥漫着北方的气质。从北京一直往北,这种气质越发明显起来。长春的建筑到处流露着日本人的痕迹,可以说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当年日本强占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妄图将东北从中国分..

您还可以看看

长春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