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经沧桑的北塘老码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03日18:29
北塘码头北塘码头

  无锡,是江南水乡的古城。一提起“江南”、“古城”,眼前满是水的影子,柔柔的,润润的,幽幽的。看那一座座弓起脊背的古桥,那一条条摇晃的木船,那踏上码头后夹在斑驳老墙之间的石板路……一切仿佛都是在雨雾中织成的梦境,让人惊喜于步入了古朴的清明上河图。

  古运河,是无锡历史文脉之一。只要长期生活在无锡,你会为穿城而过的运河感到幸运和自豪。千百年来,无锡运河是无锡人的母亲河。我们的祖先在运河两岸“逐草而生”、“傍河而居”。泰伯奔吴开凿伯渎港,到吴王夫差挖掘邗沟,无锡运河是全长1794公里京杭大运河最古老的河段。无锡“因水而兴”,在吴国时,已“朝市粗立”、“舟车攘攘”。到唐宋时,运河中“商旅往返,船乘不绝”,成为江南望县。南宋中叶至明清时期,无锡成为饮誉大江南北的米、布、丝、钱四大码头,成为四通八达的内河航运中心,直至上世纪30年代,这条黄金水道――古运河,造就了无锡民族工商业的繁荣昌盛,且长年不衰。

  在古运河及城中河道两岸,成为最亮丽最独特的风景线,是那些码头。谈到无锡的码头,老无锡都知道,其大部分都集中在北塘。从码头的功能和特色来罗列,除了古时南北接官亭码头外,最多且富有江南情趣的是市民生活码头。许多无锡市民,是“枕河人家”,傍河而居,淘米洗菜汰衣服都离不开生活码头。至1949年底,无锡城厢仅生活码头就有900多座,可谓星罗棋布,成为水城一景。

古运河老照片古运河老照片

  如果乘船入城,可以欣赏到无锡水城的江南风情。如周贻白先生(1900-1977)诗云:“九支羽箭一张弓,十道河流八路通。是处楼台皆近水,无边风月橹声中”。若说无锡的经济繁荣离不开水,那么众多的工商码头,就是水上的明珠。那些船码头、冶码头、米码头、布码头、丝码头、钱码头,以及鱼码头、柴码头、菜码头、酱码头、食码头、陶码头、运码头、储码头等等,都集聚着四面八方的商家。在宽阔的北塘小三里桥旁的运河水面上,常常停泊着成千上百艘各种商船,辉映着古城的繁荣景象。

  清代诗人秦琦(1766――1821)诗云:“近水垂杨翠竹新,枝枝斜拂画楼春。商家多少湖湘去,愁煞栏杆望远人。”其实,北塘的码头也并非都是为商贸而筑,来往的客商多了,休闲游览的自然也不少。来此饮酒品茶的、听书看戏的、寻欢作乐的,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于是,书码头、戏码头、香码头、游码头等应运而生。正如秦琦在一首《北塘》的竹枝词中所描绘:“北塘环(“门”里“贵”,造字)一堤通,酒旗茶墙处处同。最是武当香火盛,千家灯火映波红”。如遇节令、庙会和社日活动,码头上下,更是气象万千,热闹非凡。“榴红蒲绿过端阳,齐看龙船到北塘。香泛湖帘红粉隐,小船多傍画船行”。(杜汉阶1668―1741)“清游偏耐可怜宵,淡月轻烟三里桥。见说北塘灯火盛,渔灯点点又相招”(杨抡1742―1806)。从诗人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到昔日的北塘码头,飘逸着多么浓郁的水乡风情和文化气息啊。

  古运河无锡段既是一条历史文化长廊,又是一条关系无锡经济命脉的黄金水道。一大批民族工商业家,随着上海的开埠,在无锡掀起了“实业救国”的浪潮,先后办起了许多工业企业。据1937年《中国工业调查》公布,无锡形成了纺织、缫丝、粮油三大支柱产业,涉及20个工业门类,企业总数达到315家,工人7万余人,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工业总产值7726万元,在全国六大工业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广州,居第三位;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12个主要城市中居第五位,因而被誉为“小上海”。一大批实业家声名鹊起,享誉海内外。可想,在这经济发达、市场繁荣的情势下,一座座码头,会不繁忙、不生气勃勃、不绚丽多彩吗?

  辉映着灿烂文化的北塘老码头,风情独特,经过岁月流逝,风雨沧桑,免不了别移的失落。无锡的码头很多,这是无锡千百年繁华兴盛的历史见证,是无锡的先驱艰苦创业、造福后代的足迹和背影,许多老码头离我们远去,但码头的精神平台仍在向前延伸。

  在人生征途上,除了那些历史见证的老码头,可能还有许多灯红酒绿的码头,曾经诱惑过你、恩赐过你、或伤害过你。其实,码头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还有一种心灵码头在岁月的长河中时刻等待着你静下心来小憩、静思、感悟,让你在繁杂的尘烟中进入前所未有的清醒与自在。

  让我们都能登上幸运的码头,以全新的自己过日子。

  来源:江南晚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