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女人国的朝山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泸沽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2日14:17
朝山节朝山节(图:百度搜索引擎)

  朝山节(或叫转山节),是丽江永宁乡摩梭人朝拜格姆女神的盛大节日,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在泸沽湖畔举行,它具有浓郁的原始宗教的色彩。

  形状像一头雄狮的格姆山,屹立在泸沽湖畔,所以又叫狮子山。民间传说它是格姆女神的化身,主宰着永宁地区的兴衰祸福,保护着人民幸福平安,让摩梭妇女健壮美丽,庄稼茂盛,牛羊兴旺。她不仅十分漂亮,而且聪明过人,是周围的众山神之首,是摩梭人的最高保护神,所以摩梭人对她十分崇敬,世世代代敬献祭祀。

  朝山节这天,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带着丰盛的美味佳肴,有的人还骑着骏马来到格姆山下,燃起香烟,喇嘛念起朝山经,祈求女神保护摩梭人风调雨顺,吉祥幸福。人们纷纷向女神敬献酒肉、糕点、水果、并叩头朝拜。老年人还到山洞中烧树枝、用烟火驱走鬼邪。大家还要到瀑布洗澡,以求清吉平安,然后集体就她野餐,举行对歌、跳狮子舞、荡秋千、射箭、赛马等活动。格姆山下,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许多人也乘此机会物色意中人。由于泸沽湖风光非常优美,已被列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母系社会遗留下来的独特婚俗更是如磁石一样吸引着众多的申外游客,所以从昆明、大理等地专程赶去参加朝山节的中外客人越来越多。

  (文:珠江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泸沽湖 Lugu Lake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人。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您还可以看看

泸沽湖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