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咖啡 小资与市井的完美结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3年08月21日19:37
风味浓郁的海南咖啡黑。 张茂 摄风味浓郁的海南咖啡黑。 张茂 摄

  安坐于装修精美的咖啡厅,伴着优美的音乐,优雅举杯呡上一口咖啡,举起小叉子品一小口精致的甜点……说起咖啡,很多人的脑海里会升腾起这样一幅美丽的画面。在现今人们的印象中,咖啡始终与“小资”有着紧密的关联。

  而在海南,咖啡可以很“小资”,却也可以很市井,可以在咖啡馆里搭配精致的糕点慢慢品尝,也可以在大排档里就着大包大口喝下。在南洋文化的影响下,这里的岛民在民国时期就已经爱上咖啡。

  海南咖啡与华侨有着直接关系

  作为中国三大侨乡之一,海南的咖啡文化与华侨有着直接的关系。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符长明介绍,海南是中国咖啡发源地之一。早在1898年,一名马来西亚归侨就在文昌种下了海南的第一棵咖啡树,随后不断有归侨引进咖啡分别在文昌、澄迈、万宁等地种植。

  说起海南的咖啡,澄迈的福山和万宁的兴隆可以说是两大巨头。上世纪50年代,印尼归侨陈显彰在澄迈福山推广咖啡种植,是“福山咖啡”的创始人,也是将咖啡种植商业化的中国第一人。而也就在同一时期,随着大批归侨的落户,万宁兴隆也开始大量引种咖啡,在这里,还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咖啡厂。

  咖啡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早在民国时期,深受南洋文化影响的海南,咖啡就已经十分时兴。如果说在当时的北京、上海等地,咖啡带着浓郁富贵之气的话,那么在海南,咖啡早已是寻常百姓的日常饮品。

  “海南是中国喝咖啡人数最多的省份,在很多内地城市,也许只是白领才会喝咖啡,但在海南,卷起裤腿就能在茶店喝咖啡了。”符长明笑着说。

  在澄迈、海口、文昌、琼海、万宁等地,人们的一天往往从茶馆里那杯咖啡开始。在随处可见的“老爸茶”店里,顾客们点上一杯咖啡和一些面点,便可以在家长里短、国计民生的各种闲聊中消磨掉一个上午的时光。

  而旧时富商和淑女们优雅的品尝方式,如今也有很多怀旧之人力图重现。在琼海博鳌,不乏一些这样可以安静品尝海南咖啡的去处。一家咖啡馆主人在小镇沿街租下一栋归侨留下的南洋风格小楼,里面摆满老旧的物件。在这里,点上一杯海南老咖啡,品尝到的不仅仅是咖啡,更是那一股充满南洋色彩的怀旧情,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象,当年住在这家小楼里的主人家是否也会一样安坐于厚重的木椅上,细细地品尝着老咖啡。

  味道浓郁别有风味

  本地人对海南老咖啡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咖啡黑。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称呼。

  受到华侨的影响,海南的咖啡制作工艺吸纳了南洋的特色。符长明介绍,海南的咖啡黑采用的是一种东南亚深度烘焙的方式。

  “我记得以前大人都是在大铁锅里炒咖啡豆,再加入牛油、盐和糖。”50岁的兴隆人老陈对儿时大人制作咖啡的场面记忆犹新。如今,这样传统的制作方式在福山和兴隆依然保留。用这样的烘焙方式制作出来的咖啡,除了颜色特别深外,口味也特别浓郁。

  符长明介绍,和欧洲的咖啡相比,海南咖啡黑不但颜色更黑,而且苦度也更高。“海南的咖啡采用的是中粒种咖啡,咖啡因含量更高,味道也更苦。”

  在海南,人们总喜欢在咖啡黑里加上一大勺炼乳,搅拌过后,这咖啡便有一股浓香的巧克力酱味。“很多国际友人喝过咱们海南的咖啡后都觉得别有一番风味。”符长明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