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江山水半江城 徜徉如画宜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1日09:05
龙进溪龙进溪

  三峡人家 青山秀水里的土家风情

  从宜昌九码头出发,乘船逆水而上,约两个小时左右抵达三峡人家景区。这里的入口就是长江的支流龙进溪的溪口,在停船的码头边,停着几艘古帆船,渔家的号子响起来,就有健壮的打渔汉子站在吊脚楼下,与不舍的恋人依依惜别,上演着不变的渔家生活。

林中吊脚楼林中吊脚楼

  再往上走,溪水平缓,水深处颜色碧绿,水浅处清可见底,能看见小鱼小虾螃蟹在水里悠闲地游弋。沿着木制栈道溯溪而行,只见竹林掩映,岸边挂着几张渔网,竹筏上还停着鱼鹰;溪中漂着一叶轻舟,船头坐着火红衣裳的土家幺妹儿,撑一把油纸伞,唱着嘹亮的山歌,一颦一笑,说不尽的风情旖旎。

  入口处这一景叫做“水上人家”,再向峡谷深处走,还有“溪边人家”和“山上人家”。溪边人家有着大大小小的水车和独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吊脚楼一半依山、一半入水,门廊下挂着金黄的苞谷、火红的辣椒,楼脚下的溪边坐着蓝花布衣的土家少女,照看水中不时游过的白鹅,一派浓郁的生活气息。而“山上人家”的吊脚楼,依山势错落排列,屋内保留着原始淳朴的峡江土家族生活风貌。在吊脚楼曲折的回廊上走一圈,吹着饱含水汽的凉风,只觉得烦恼尽忘。

  这里最美的还是龙进溪源头的一挂瀑布。瀑布水流顺着青苔的缝隙流下,似绿伞边沿挂下串串珍珠帘幕。瀑布下一潭碧水,瀑布落入潭中,激起珠玉般的水花。这里也是最凉爽的地方,站在瀑布边,风带着水雾扑面而来,解了这一路走出的热。

三峡大坝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 强烈的感官震撼

  从三峡人家出来,重新坐船前往三峡大坝,抵达黄陵庙码头后我们转乘汽车前往坝区参观。三峡大坝是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闻中经常看到大坝泄洪的场景,其实大部分时候,大坝都是这样静静地伫立着,只有在汛期洪水来临时,以及秋冬季节下游干旱时,大坝才会开闸泄洪。

坛子岭景区坛子岭景区
大坝夜景大坝夜景

  和一路山清水秀的峡江风光不同,三峡大坝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震撼。在纪念馆听工作人员介绍三峡大坝建成后所承担的责任及功用,不得不惊叹人的治水智慧,也更能理解现代科技带来的强烈震撼。乘扶手电梯往坛子岭上升,回头望去,江水清澈,西陵桥跨立水上,有艘白色的船只正经过水面,倒影在碧绿的江水中,趁着两岸的郁郁青山,谁说不是一副绝美的画卷。

  壮观似乎已成为三峡大坝的特点,无论是从海拔200多米的坛子岭顶部平台上俯视大坝,还是站在和大坝等高的185平台平视它,或者从截流纪念园的亲水平台仰望大坝,都觉得难以穷尽它的全貌。这堵灰白色的“高墙”将长江拦腰截断,上游是“高峡出平湖”的美景,下游则是风光如画的崭新的西陵峡。矗立江畔会令人深感自己渺小,但远望江上横亘的大坝,又会感慨人类的伟大。

  如果有机会夜游坝区,又会有一种全然不同的感受。夜晚的坝区寂静空阔、灯火疏朗;江畔的一大片草坪已经被开辟成野营基地,在这里搭帐篷露营,就可以枕着长江入眠。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