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飞还栖剑湖 野鸭纵情戏湖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1日08:47

  剑湖中不时划过那长长的两头方的当地特有的船,那是采菱人在湖中收获自生自长的菱角,不时惊起一群群的野鸭,和天边的霞光、云彩互相映衫。组成湖水、野鸭子和周边的村庄、农田的景色。湖四周的稻田在谷子低头弯腰的季节,明亮的湖水中,一群一群的野鸭子,一会钻入水中,一会露出水面,一会拍打着水花起飞融入西边的霞光。当年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下:“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佳句,历代文人对此赞叹不已,滕王阁也因此成了当地的一道著名人文景观。然而剑湖进入秋季的景色并不逊于王勃笔下所写。一到秋天,湖周围的稻田开始转向金子般的黄色,湖里的野鸭子和湖边的稻田、芦苇和远处的村庄交织成了高明的画师难以描绘的人间秋色。

飞翔在剑湖的野鸟飞翔在剑湖的野鸟

  剑湖是典型的高原湿地,水生物十分丰富,引来多种候鸟栖息,还有一些土著水生鸟类,一共有14种之多,其中大雁、黄鸭和野鸭子最多。在当地野鸭子所以出名,不仅是天水一色中的动态景观,民间还把野鸭子作为治疗风湿病的“药”。草乌是一种剧毒的草药,医治风湿病有奇效,但直接食用草乌风险很大,一不小心就会中毒。所以,民间找了一个媒介,这就是野鸭子。先找一种野鸭子喜爱的蛹,白语叫“五迷朽”,把草乌放入“五迷朽”腹中,抛在湖面,野鸭子吃“五迷朽”被毒死。再煮食全身发紫的野鸭子就能治病了。现在野生动物保护,被毒死的野鸭子很难找,民间也用家鸭子替代。

纷飞的群鸟纷飞的群鸟

  剑湖的野黄鸭子,被民间定为鸿雁,当成是爱情的象征。有民间故事说,这种鸟是爱情鸟,它们成双成对形影不离,他们一起觅食、一起出归、一起飞行,恩恩爱爱。一但其中一只死去,或被伤害。另一只不吃不喝,日日夜夜在剑湖上空飞来飞去,留下一串悲情的哀鸣。如哀鸿长空,似子规啼血,很是感人。当地民间有《鸿雁带书》长诗,讲述爱情故事的两地情书。

  (图文:格梅江的新浪博客)

  剑川旅游贴士

  地址:剑川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剑川县。

  最佳旅游时节:5-10月,气候适宜,风景优美。

剑湖野生鸟剑湖野生鸟

  剑川交通

  大理—剑川:大理至剑川126公里,乘中巴车约180分钟,票价15元。到剑川金华镇,可从大理下关长途汽车站乘车,票价20~30元左右,约3个半小时,下关在建设路上集中了三大长途汽车站。

  昆明—剑川:昆明至剑川503公里,在昆明南窑客运站或西站客运站乘直达卧铺汽车前往,次日凌晨7时到剑川。

  丽江—剑川:乘至剑川的中巴车,约90分钟。

  住宿:建议还是回到剑川县城住,时间是完全够的。背包客可以选择在县城内的旅馆、农家乐小院,或普通旅馆,可接待住宿的农家乐小院有10家。农家乐每人收费10~20元一天,包吃。

野鸭游剑湖野鸭游剑湖

  美食:烧饵块、豌豆尖汤、吹肝、猪肝乍、翠梅酸辣鱼、凉鸡米线、一根面。

  购物:剑川木雕、剑川兰花、剑川怡王茶。

  品茶:游客可以去当地的白族之乡欣赏到浓郁的白族风情,她们以其热情好客和对歌舞的热爱而闻名,那里主要的节目有白族三道茶表演。

  主要景点:石钟山石窟、沙溪古镇、石宝山、宝相寺等。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格梅江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