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老北门 远去的泗堡桥造船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0日16:22

  古运河流经无锡城老北门树巷、平安浜,转而向东进入车站地区的亮坝、西梁溪。这里有条美丽的”转水河”。河两岸,垂柳婆娑、莺歌燕舞;鸡犬声声,炊烟袅袅。不远处,单孔的石砌泗堡桥古色古香,横跨两岸,倒影水中,好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景色!

  这里营造了昔日那四周环水的荷叶村诗情画意般的旖旎风光;那河边难忘的船坞岁月,更成为我儿时渐渐知晓人生甘苦的摇篮。

  五十年代初,“转水河,清悠悠;泗堡桥,船业旺”。在荷叶村环西形成的半弧形河道那宽广的河面上,大小木船参差停泊。一水之隔的桥南岸,好大一片船坞,有三亩余地。躺着几条底朝蓝天的旧木船和那油得古铜色在阳光下光耀耀的大新船。这就是名闻江浙的锡城造船业发祥地泗堡桥船厂,称为大厂里小厂里的船坞。

  据说,无锡的造船业始于明万历年间。而这里的工匠们造船、修船十分讲究选材质地,船体质量坚实、极耐腐蚀,吸引了四方水域客户纷至沓来。到了二十世纪初这里就能造出灵活迁移、行走快捷的戽水船了。而我的那从未见面也没留有照相的祖父和勤劳能干的外祖父,都是祖传的匠人,修船、造船的“好把式”。我父亲在没娶我母亲之前也是在这里当徒工,学牵拉木钻,凭力气换饭吃的。这里的船坞厂基,养活了世代泗堡桥荷叶村人,造就了这里的能工巧匠和个私造船宗师。

老船厂老船厂

  我家到船厂,仅需经过一条特狭窄的约30米的小弄堂。开始懂事的我,那时曾把去船厂看造船、修船作为平时的一大乐趣。所见所闻,印象特深。这里平整的泥地上散发着桐油和木料的香味,泥地向河边伸展,平坦坦地形成自然的斜坡。这样的地势是特利于河中船舶的拉上岸维修、岸上打造或整修一新的船舶下水启程的。我对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在此,我看到从早到晚辛勤劳作的父辈们和帮工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气,修造好一条条穿梭于碧波之间的雄姿飒爽的木帆船和隆隆的戽水船。那“嚓嚓嚓嚓”的锯木声、“叮叮当当”的敲钉声,“笃笃笃笃”的油泥子麻嵌缝声,“嗨唷嗨唷”的劳动号子声,声声不息,连成一片,在我儿时的心灵上奏响了一曲动听的交响乐。而那满地的朵朵刨花,堆积成沙丘般的木屑,便成为光着屁股的小玩伴们打扫“战场”的“战利品”。记得那时,捡得的木屑,是可供冬天煨脚炉、手炉取暖用的;而刨花以及那杂在里面的碎木块、边角木料是可作为柴薪或生煤炉用的。

  当时我的父亲已经在一家油厂工作,而母亲也进了织布厂。放暑假的我,便与小邻居们天天光顾河边船厂。看那工匠们头戴一草帽,颈围一毛巾,身穿汗背心和打满补钉的裤衩,冒着炎炎烈日,在底朝青天的木船旁一丝不苟地劳作。在高高搭起的木架上,两个帮工操着一个大木锯,一人在上一人居下,一拉一推,配合默契;“嚓嚓嚓嚓”,硬是一点点,一点点把合抱粗的大树杆,剖成一根根齐崭崭的木料,或一块块板材。那熟练的一招一式,那被太阳晒得黝黑透红的双臂和用毛巾随手擦拭如雨般滴下的汗珠的情景,至今时时会出现在我眼前,令我早早懂得生活的艰辛和得来的不易。

  还有那用鲁班发明的墨斗弹着线的,用斧凿、锯子将木料加工成船体部件的,用木钻和大铁钉固定船体的,以及用榔头、凿子把油灰泥子麻嵌入船缝的等等,无一不在烈日的暴晒下,挥汗如雨地劳作,那情景是十分地感人。到了中午,船工的家属便会提着竹篮子送来粗菜淡饭:一碟菜蔬、百叶、螺蛳,加上一碗香酒、酱油辅佐的肉龙松鲜汤。三碗饭下肚,半天的疲劳便烟消云散。下午家人还会端来一壶凉好的大麦茶,供解渴。这样从清晨做到太阳落山,才歇工。据说修补一条旧船,少则个把星期,多则十天半月。遇上要大修理的还要超过三个月。而打造一条新船,起码得三、五个月,甚至半年有余。

曾经的惠山曾经的惠山

  在船坞看新船或修葺一新的大木船下水,那是最可激动的盛事。这一天,新簇簇、光亮亮的大木船在阳光下散发着木料和桐油的芬芳,那十米长三米多宽的船体勾勒的线条,特别刚健诱人而雄姿勃发。帮工们把碗口粗的大木棍,差不多一米间隔一根,垫放入船体下。船的两侧设置了两个固定的大绞盘。船头由粗粗的缆绳络着,绳的一端便经竖在河边的两根大铁桩,穿过挂着的两个大铁葫芦,再系上大绞盘。一切准备就绪,帮工们便在船主们的指挥下,用木棒使劲转动大绞盘,一圈圈,一圈圈,大船便慢慢向河中移动。帮工们将前面留出的垫船棍,不时捡起,再垫入船尾。这种传统的用木棍滚动和轱辘装置牵引的方法,既减少了磨擦力,节省了力气,又确保了船底不会在地上擦伤!很快,足足有几吨重的大木船,便安然入水了。看着刚下水的新船的英姿,我和小伙伴们开心地跳着、奔着、侃着、想象着:如能有那么一天乘上它,象“鲁宾逊”那样经风沐雨,破浪前进,遨游世界,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五十年代中期,在轰轰烈烈的“公私合营”中,这里的大厂船坞以及所有的工匠们便整体搬迁入西门外的惠山浜了;昔日辉煌的泗堡桥造船业在惠山山麓得以发扬光大。据悉,那嘉兴南湖上“中共一大”的红色纪念船因陈旧不堪,而委以这里的能工巧匠们仿制得一模一样,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扬,至今风韵犹在。而那游弋在万顷太湖碧波和千年古运河上的“古运河号”游艇竟雕龙322条,描凤341只,成为精美绝伦之佳作。加上那古色古香的“春秋号”、“霞客号”、“太湖号”无一不是出自从泗堡桥船坞走出来的大师之手。(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虹全_HQ)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