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之信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9日14:40
信阳风光信阳风光

  NO.6 信阳

  信阳市,又名“申城”,位于河南省南部,东邻安徽,南接湖北,为三省通衢,是江淮河汉间的战略要地,豫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中心,鄂豫皖区域性中心城市。信阳山水秀丽,气候宜人,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美誉,虽属河南,却是最不像河南的地方,是中国著名的宜居之城、旅游之城、创业之城,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的城市。信阳自古以来人杰地灵,英雄豪杰辈出,孕育过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楚国名相孙叔敖、北宋宰相司马光、上将许世友、政协主席邓颖超等著名历史人物。境内有驰名中外的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鸡公山、“中原第一湖”南湾湖、国家地质公园金刚台,唐、明两朝国庙灵山寺等著名旅游景点。

  信阳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因信阳毛尖和鸡公山而闻名。位于淮河上游,中原文化与古楚文化在此交融共生,形成了细腻浪漫的豫风楚韵淮上文化风情。信阳北距郑州300公里,南距武汉200公里,东距合肥346公里,西距西安534公里,是全国44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豫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物流中心,中国连接南北,承东启西最重要的支点城市。

  信阳气候宜人,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美誉,是中国最显著的南北分界线的标志地。境内有鸡公山、南湾湖、灵山寺、贤隐寺、长生谷、汤泉池、金兰上森林公园、西九华山等著名旅游景点。其中灵山寺曾在朱元璋患难时期,救过他的命而被封为明朝的国庙。孔子周游列国终点、子路问津、司马光砸缸、亡羊补牢等典故轶事都发生在这里。在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播放的乐曲《东方红》就是由信阳长台关出土的楚国编钟所演奏的,信阳还出土过全国最早的毛笔、酒、轿子、床、书籍和楚国最精美的漆器,印证着这里是楚文明最重要的代表城市。

  信阳根亲文化繁荣,汉姓100大姓中,黄、赖、罗、蒋等13个姓氏都源于此。信阳地处江淮之间,是历代中原人南迁的始发地和集散地,享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美称。

  信阳饮食文化优越,信阳菜、信阳小吃闻名天下,独具一格。信阳毛尖更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北宋文豪苏轼谪居信阳时,给予“淮南茶,信阳第一,品不在浙闽下”的盛赞。

南宁风光南宁风光

  NO.7 南宁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广西第一大城市,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位于广西中部偏南,是红豆的故乡,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古称邕州。南宁处于中国华南、西南和东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环北部湾沿岸重要经济中心。南宁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现代化城市,居住着壮、汉、苗、瑶等36个民族,总人口为666.16万,其中市区人口为344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令南宁满城皆绿,四季常青,长久以来南宁形成了“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的城市风格。南宁别称绿城、邕城、凤凰城、五象城。

  南宁,民族欢乐活力动感的文化之城。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交流,民族文化缤纷灿烂,民俗活动多姿多彩。每年一届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吸引世界各国众多的艺术家、表演团体和商贾名流参加,壮乡人民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充分展示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的无限魅力。南宁旅游资源丰富,北连桂林,南接钦州和北海,构成了广西的黄金旅游带。壮丽的边关风采、浪漫的海滩风貌、迷人的异国情调,星罗棋布的灵山秀水,古朴悠远的古迹故址,山、水、人、情构成南宁多层次的旅游景观。

  早在宋代,当时的文人墨客就评出了古“邕州八景”:望仙怀古、青山松涛、象岭烟岚、罗峰晓霞、马退远眺、弘仁晚钟、邕江春泛、花洲夜月。随着历史的变迁、城市的建设发展,古八景中的许多景观已成记忆中的往事。

  南宁十大景观:扬美古风、青山塔影、明山锦绣、望仙怀古、伊岭神宫、南湖情韵、龙虎猴趣、邕江春泛、凤江绿野、九龙戏珠。

  南宁有大小公园、游园、风景区、广场等供人们游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50多处;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顶蛳山贝丘遗址),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6处。

衢州风光衢州风光

  NO.8 衢州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是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浙西生态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化学工业基地。也是一座有一千八百年历史的江南重镇。衢江之畔,素有“四省通衢”之称,也是历代兵家必争重镇。1994年衢城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衢州——“中国椪柑之乡”(衢州柑橘驰名全国),衢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居浙右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川陆所会,四省通衢。是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海西经济区中心城市、浙西生态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2年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国家化学工业基地。1985年建为省辖市。1994年衢城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06年入选中国特色魅力200强。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东省 ShanDong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里还有充满活力的海岸线。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伟大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而且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山东的名胜古迹、山水风光举不胜举:“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誉满天下的泰山,“泉城”济南,“齐都”淄博,还有“风筝故乡”潍坊,那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使游人如同走进了东方文明的历史宫殿;“滨海明珠”青岛、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山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