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侵华日军要塞遗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8日14:32
东宁县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东宁县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

  东宁县侵华日军要塞遗址

  东宁要塞位于牡丹江边境小城东宁县境内,是侵华日军为防御前苏联的进攻而修筑的军事筑垒。北起绥阳镇北阎王殿,南至甘河子,正面宽100多公里,纵深50多公里,是沿中苏、中蒙边境17个日军要塞中综合规模最大的军事要塞,被日本关东军自称为“国境一级阵地”、“北满永久要塞”、“东方的马奇诺防线”。

  1933年1月,日军侵入东宁后,按着既定的侵占东北亚计划,开始把东宁变成进攻苏联的军事基地。军事设施有大肚川兵工厂1个,各类仓库400多个,陆军医院4个,发电厂1座,军事机场10个,铁路400多公里,军用公路1957公里,地下军事要塞10多处,其中有胜洪山要塞、勋山要塞、三角山要塞、麻达山要塞、409高地、朝日山要塞、出丸山要塞、北天山塞等。每处地下要塞的设施都比较齐全,有升降井、各种兵室、防毒门、炮室、指挥所、通气孔、灶事间、仓库、包带所等,多处房间和甬道均用水泥被覆。这些筑垒地域都是沿面对苏联的山脉走向构筑,有的相当庞大,分上、中、下、三层,最深处达80多米。地上地下交通通道山连山、洞连洞,蜿蜒曲折,有的接通到地面部队集结的营地。这些筑垒地域四通八达,对内可巩固对东北的统治,对外则可进攻苏联。军事筑垒间由专用的军用铁路和公路连接,使满洲的各个军事筑垒地域联为一体,是二战史上最大、最长和最后被摧毁的日本侵略战争的军事防线。

  勋山要塞是东宁境内保存最完好的一处,依山势呈东北西南走向,总占地23.6万平方米,主甬道已清理出1163延长米,房间446平方米,工事内有指挥所等大小房间21处,有兵室、弹药库、水池、泵房等,分上、中、下三层,四通八达,最大房间建筑面积300平方米。

鹤岗市万人坑鹤岗市万人坑

  鹤岗市万人坑

  鹤岗万人坑主要有东山万人坑和大陆万人坑。其中最大的是东山万人坑位于鹤岗市新一矿东700米,鹤(岗)萝(北)公路北150米漫坡处。东山万人坑形成于1937年。由于掠夺煤炭资源的需要,日本侵略者强迫中国劳工,在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野蛮开采。矿工的生活条件极差。每天劳动时间长达12个小时以上。病饿死亡的人数不断。由于没有安全措施,致使煤坑经常发生“冒顶”、“塌方”、瓦斯爆炸等恶性事故,造成大批的矿工死亡。大批无辜的中国人被活活迫害致死,然后便把死难者遗体全部扔进大坑中。

从鸡西矿区万人坑挖出来的残骸从鸡西矿区万人坑挖出来的残骸

  鸡西矿区万人坑

  鸡西的滴道煤矿、城子河煤矿、恒山煤矿均有万人坑,而最大的一处是滴道万人坑。滴道万人坑,亦称河北万人坑。位于鸡西市牛河谷以东,穆棱河之北,滴道矿北山西坡,总面积达3840平方米。坑上共保留东西向排列的尸坑12排。其中有的尸坑尸骨叠压二三层。每排尸坑长40-70米,宽1.3米。滴道万人坑形成始于1934年。1933年末日本侵略者侵占鸡西地区后,把丰富的煤炭资源当作掠夺的主要目标。从1934年至1945年日本投降,仅滴道矿即被侵略者掠走原煤500万吨。为此,日伪当局以欺骗的方式从东北、华北各地招来失业者,或充当“勤劳俸士”的农民,以及在各地抓来的所谓“浮浪”(无业游民)作为煤矿工人来为其采煤。这些矿工被圈在电网之内,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他们在皮鞭的驱使下,每天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多达12-15小时。日本侵略者采用“以人换煤”的政策,不管矿工死活。在巷道内不使用顶木,不采用防瓦斯措施,所以经常有“冒顶”和瓦斯爆炸的事故发生,致使大批矿工死亡。死难的矿工越来越多,日伪当局便修建炼人炉来炼,后来炼不过来,就把成垛的尸体用马车运到山沟里一扔,任凭狼狗吞噬,或浇上汽油焚烧。久之,便形成了万人坑。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水域;有风景秀丽的镜泊湖、五大连池;还有绿草如茵的天然牧场,这些无不勾勒出一幅幅绚丽的画卷。在这片4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绵延2800多公里的水界和200多公里的陆界中俄边界线。纵贯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黑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