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深山古朴石头寨 糯黑彝族人守护的故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5日11:46

  早上胡乱的吃过早点便迫不及待的到车上等着。我们即将开始一天的行程,到圭山糯黑彝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参观。9:00准时从酒店出发,绕过一个微波荡漾的小湖泊,转过石林风景区,车子不断前行,两边绿树掩映,林石相间。密集的树不停地向两边退去,绿树绿得葱葱郁郁,蓝天蓝得一丝不苟,白云白得纤尘不染。虽然车中有点闷热,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困,拿着相机目不转睛地盯着,生怕错过美景,可是过了一会我就发现:我如此热衷于石林的绿,因为太久没看到这么纯粹的绿了。然而一路的绿意却太浓,如此贪恋,怎知目的地的风景不如这般?于是收好相机,只用眼睛去观赏一路的美好。

青山绿水畔青山绿水畔

  车子行了一个多小时,远远看见繁树掩映中不再是大片的庄稼、大片的果园和间或的怪石嶙峋,取而代之的是在树影婆娑中时隐时现的寨子。不久,车子转进了一个叫“石头寨”的寨子,停在一块宽敞的平地上。悠悠青山立在一侧,倒映在一潭绿水中,更显得静穆却不失灵秀。石头寨就卧在这青山之下碧水之畔。或许你会认为这般山清水秀的寨子,要是再配上点篱笆围墙、鸡鸣栅栏、茅舍俨然之景,就更加完美了。可是石头寨偏要特立独行!我们沿着寨中的主干道进村,一路踏着石路走过,石头的路、石头的墙、石头的厕所石头的房屋,规规矩矩又错落别致;整齐划一又各具特色。都是石头建成的房屋院落,却各不相同,你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能发现独运的匠心。

石头寨寨子口的小凉亭石头寨寨子口的小凉亭

  路边堆砌的石栏,盘错其上的青枝曼藤、遍布寨子各处的百年老树,华盖之下的曼妙枝干、墙脚石缝中柔弱却也坚强的野花杂草、漫步巷道院落悠闲不怕生的家禽……有时主路旁伸小道,好奇走入,或许会把你引入一个没有门的院落,主人不在,狗在不知明的地方随便哼哈几声,不像是在警告误闯者或不速之客,倒更像是打招呼,表明自己也是主人家的身份,恰似一句“我在家,你找谁”的回应。有些房屋直接顺路而建以路为院,农具看似随意地摆放在屋前路边,却也别有一番少数民族风味。彝族撒尼人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不同于雨崩、坝美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石头寨的特色房屋石头寨的特色房屋

  沿着主路走到一个猫头鹰样的石门雕塑旁,正对面便是民俗博物馆。院门口站着几个身着彝族服装的女子,再往里走几步便发觉院子里都是一些“阿诗玛”、“阿黑哥”在等待着给我们表演。他们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手里拿些民族乐器,谈笑风生、举止得体、落落大方。

博物馆外景博物馆外景

  进了门的左手边有一个石头小屋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糯黑彝族文化博物馆。拾级而上,步入屋中,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门的正对面立着关于博物馆及糯黑彝族文化的简介牌,博物馆中陈列着众多糯黑彝族生活及农耕的用具,有简易的木质车子、竹篓、背箩、簸箕、纺车等等,由于成列太多,无法一一罗列。这些陈列物中有好多是我童年时曾经在外婆家老屋中见过的。那时感觉外婆家的东西一切都是老的,也是新奇的。古老的木门,老式的插锁,坐西朝东的老楼,走在上面就会颤抖的楼梯和楼板,伴着楼板吱吱声不断下落的灰尘;每天清晨提着小木椅子坐在木楼上等待第一缕阳光照在身上的八十多岁的老公公(外曾祖父),里面穿着三十年代的人喜穿的蓝布长衫,外面套着褪了色的如知青们长穿的大棉袄,带着我说不出名字的很具有时代感的毛帽子,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跟着阳光不停地挪位子,一直等着下面的人喊他吃早饭。

  (图文:@鱼小嘿)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