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被淹没的老无锡小洋楼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0日16:10
修复后的锡金商会修复后的锡金商会

  3.宗敬别墅:锦园中的独特景致

  老洋房发现地:西郊小箕山锦园

  建筑风格:西班牙式,建于1929年

  发现难度:★★★★

  说到宗敬别墅,不得不提到锦园。因为坐落在锦园中的宗敬别墅和锦园一样,是荣宗敬委托其弟荣德生一手建成的。

  锦园位于无锡西郊小箕山,距梅园二里许。那里原先是一片芦苇滩,四面临水。1929年,著名实业家荣宗敬在此辟园因荣宗敬又名宗锦,故取园名“锦园”其中从湖滨由北往南堆筑的一条长约里许的路则叫做“锦堤”。入口及堤中建有“锦带”、“礼让”两座桥,使陆地与小箕山相接。

  锦园中有一座楠木厅,又名花厅,古色古香,正门上悬“荷花轩”匾额一方,是举行大型活动和宴会的地方;嘉莲阁(茶楼)、高妙台也是古色古香。而那栋西班牙式的小洋楼——宗敬别墅更是非常醒目,圆门圆窗,淡黄色调,桂花树环绕,依地势而建,整体错落有致,恰到好处地安置了阳台、露天楼梯和平台,极具典雅之风韵。从这里倚窗远眺,是观赏太湖风景的最佳之地:左边是鼋头渚,右边是大箕山,前方则是若沉若浮状如龟的太湖三山“神仙岛”,眼前一无遮挡,只有浩淼湖水……

  如今的锦园依然美丽,除了宗敬别墅外,锦堤两侧的荷花池令人赏心悦目,宽展的池中遍植红白荷花,盛夏时,湖风吹拂,清香四溢,美不胜收的“锦园风荷”是无锡的著名景色之一。

  4.锡金商会:见证无锡商业新发展

  老洋房发现地:火车站南侧站前商贸城内(后太平巷)

  建筑风格:西式,建于1910年

  发现难度:★★★

  “锡金商会”旧址位于我市火车站南侧的站前商贸城内,主体建筑是两幢两层仿西式砖木结构大楼,建筑面积约1400平米,最早由著名实业家周舜卿等人发起建立,原是沪宁线上有名的商贾云集之地和无锡近代工商业发展的联络、指挥中心。

  光绪31年(1905年),周舜卿从日本回国后与武进县刘伯森等人发起筹组上海商学会(全国总商会的前身),接着又在无锡成立锡金商会和锡金农会,并分别担任第一任会长。这是在中国近代史上出现比较早的商业流通社团。1917年3月,祝大椿与荣宗敬等发起成立华商纱厂联合会,使无锡布码头更享盛誉。

  无锡火车站地区历史上是本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这里曾有无锡的钱市、米市、丝市、布市和盐市。锡金商会建成后,成了商贾云集之地。虽然目前锡城商业中心已转移,然而这一地区积累了很高的历史知名度和居民认同感。

  这座百年商会旧址经历了民族工商业兴起、发展直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整过程,见证了一部无锡经济发展的历史。随着站前步行街的逐步建成,它也将再次见证无锡商业的新发展。

现今背靠高楼的“小白楼”现今背靠高楼的“小白楼”

  5.“小白楼”:养在深闺无人识

  老洋房发现地:长大弄5号

  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建于清末民初

  发现难度:★★★★★

  无锡长大弄内有个“云簻园”,园中有幢二层楼洋房,因其外墙是白色的,被人们称为“小白楼”。由于种种原因,云簻园的名气并不响,而见过“小白楼”者就更少了。 云簻园的主人是杨味云,“小白楼”建造于清末民初。

  1905年,杨味云以二等参赞的身份,随五大臣赴日、美、英、法、比五国考察,之后又下过南洋。建“小白楼”时,他借鉴了欧美的建筑技术,并使用了不少进口材料,如地板就采用了进口柚木。与此同时,他又吸收了我国传统造园术的经验,楼前池塘边,用太湖石堆砌出龙、凤的模样,并建有亭子、水榭,绿树掩映,曲径通幽,使得云簻园有古典私人园林那种小巧玲珑、清静雅致的意趣。(来源:无锡电视无锡电视娱乐频道《城市地图》)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