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来历和民间美丽的传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9日11:01

  2013年的中秋节是9月19日,星期四,中秋节放假安排为9月19日至21日,星期天正常上班。每逢农历的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它起源于中国而流行于东亚的一种节日。

中秋佳节 云腿月饼中秋佳节 云腿月饼(图:百度搜索引擎)

  中秋节的来历

  中秋也叫仲秋,及秋天的中间时段,因为中国把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季,而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时段,相当于每月的上中下旬,而八月十五就属于秋季中间时段,所以叫仲秋,及中秋。

  最早提到中秋的诗句是《周礼》中的“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只是描述在仲秋时节的饮食习俗,并没有明确提到仲秋是哪一天,直到唐朝以后,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而在明清时期中秋节已经成为中国一大传统节日。

  中秋节传说之嫦娥

  中秋赏月观嫦娥是大家中秋节必做之事,而关于中秋节的传说中尤以嫦娥奔月最为著名。相传在远古时代有十个太阳,而后羿用弓箭射下9个,只保留了一个太阳,拯救了世间万物,因而王母娘娘赐予他一包仙药,服用此物可飞天升仙,并可长生不老。但后羿舍不得自己的妻子嫦娥,便把仙药给予嫦娥让其保管。有一天,后羿的一位弟子蓬蒙趁后羿不在逼嫦娥交仙药,在情急之下嫦娥服下了仙药,立即成仙飞向天空。但嫦娥一直舍不得自己的丈夫,便落于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之上住于广寒宫。自此夫妻两人对月相望,不能相见,而老百姓得知嫦娥成仙,纷纷摆下香案向嫦娥祈福,保佑平安,由此便形成了中秋赏月的习俗。

  中秋节习俗

  中秋时节月儿圆,寓意团团圆圆,所以我们也将中秋节定为团圆之日,而中秋赏月是必不可少的中秋习俗。

  吃月饼是中秋节人们最关心的,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过节少不了美食,而且每个节日的食品也不一样,中秋节主要吃月饼,象征着团团圆圆,再摆上一桌酒席,喝着美酒赏月是多美的夜晚啊。

  (文:像风一样自由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