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的缩影 徒步去雨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迪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9日09:31

  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缅茨姆峰和五冠峰下,是距神山峰顶最近的一个村子,四面群山簇拥,而雨崩村所处的地方正好是一个面积较大的谷地。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梅里雪山梅里雪山

  雨崩传说,还真的不只是传说,高山环抱的雨崩村,犹如世外桃源般轻易不为世人所识,必经爬山涉水,付出艰辛,才能让你走入这梦境中的香格里拉:雨崩村,雪山下宁静的小村庄。雨崩村地理环境独特,人烟稀少,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

峡谷边的民居和营地峡谷边的民居和营地

  从飞来寺去雨崩村,先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从这边山上下到澜沧江大峡谷谷底,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西当村,然后再上山到西当温泉。从西当温泉到海拔3700米左右的南宗拉卡垭口,有12公里的山路,而从垭口下到海拔3200米左右的上雨崩村,还有6公里的下山山路。这18公里的路程,要全靠徒步或者骑马才能进入。

  继续走爬坡上行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南宗垭口,海拨3750米,是通往神瀑的必经之路,又是最为重要的垭口,因此这里的风马旗格外地多,以至于形成了一段大约有一公里长的“风马旗走廊”,穿行于风马旗走廊里,感受到的只是宗教的神圣和伟大。

风马旗走廊风马旗走廊

  来到此处,我们已经完成了12公里的艰苦爬山路程,接下来的6公里下坡路就轻松多了,在下山的路上出现了一块巨石,雨崩的传说就与此石有关。

  到了这里,就到了上雨崩村的村口,徒步全程用时5个小时多一点。也真累的够呛!

雨崩村入口雨崩村入口

  终于到了雨崩村,好累,休息下。(图文:福娃DW的新浪博客)

  旅游小贴士

  交通

  雨崩的交通并不发达,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骑马和徒步是进出雨崩的主要途径。

  客车:德钦县汽车站是离雨崩最近的汽车站。

  西当—德钦的班车每天上午8:00发车,返程可以在西当温泉包车到德钦汽车站,然后坐班车到中甸。

  德钦每天有四班车到中甸,过了12:00就只能包车到中甸。

  前往雨崩,一般是在香格里拉坐车至德钦县,再转车到西当温泉,在西当温泉包车或骑马前往那宗垭口,到达那宗垭口后,就必须要徒步或者骑马进入雨崩村。

  骑马:在西当村可以租马,骑马费到终点再付钱。建议去雨崩前把行李存放在客栈里,只带必须用品即可。

  徒步:徒步的路线有两条,一是从西当进入雨崩,二是从尼农进入雨崩。尼农线比较难走,道路更险峻。

  在雨崩徒步最好请向导带路,可以避免迷路的危险。

  住宿

  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大多是村民接待站,设施条件有限,每晚几十元左右。徒步雨崩之前会经过西当村,旅客可以选择在西当住一晚,第二天前往雨崩。

  美食

  雨崩地区盛产土豆,其他的蔬菜很少,食宿条件相对较差,村民吃的都很简单。酥油茶、粑粑、土豆就可以是一顿饭了。不习惯的人可以在进入雨崩钱,自购一些半加工食品,以备不时之需。雨崩的客栈大部分都有餐厅,一般来说,住宿和用餐都是在一家解决。

  (文:整理自互联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迪庆州

迪庆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腹地,值云贵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因此这里地貌独特:有古高原面,也有大山、大川、大峡,是世界著名景观三江并流的腹心地带。..

您还可以看看

迪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