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在橄榄坝上的傣族村寨(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西双版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8日09:10

  有些村民已经告别了惜日的竹楼,盖起了钢筋水泥材料的小楼。

  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橡胶树,割出来的橡胶汁的收购价格每年都在上涨,另外,还有香蕉园,村里还组织男劳动力到江里淘沙金,金价上涨,他们的收入自然增加。

  村子里年轻人都外出干活了,年纪大点的村民在寨子路旁摆摊出售自家种植的芭蕉、香蕉等水果。

歇息的小凉亭歇息的小凉亭

  那位妇女怀里兜着的是个男孩子,村里人都称男孩子是“赔钱货”,这与内地一些人的 “重男轻女”的观念正好是相反。

  村里人说,她们这里,男人在结婚前,必须要在女方家里做三年苦力才能结婚,妇女主持家庭,男人只是帮工。婚后的妇女一般在腰上系上银腰带,并别上钥匙,表示一家之主的身份。

  公路两边路基上栽种的是经济作物油棕树。离这个寨子不远的路旁,有个搭建的很有民族特点的门楼,里面很热闹,有许多出售民族特色商品的小摊亭。看样子,也是一个风景区。因为急着赶路,只是匆匆拍摄了几张图片。

傣族小院傣族小院

  (图文:微风的新浪博客)

  版纳旅游贴士

  西双版纳当地饮食

  西双版纳的居民以傣族为主,傣味菜在云南菜系中独享盛誉,傣味菜以糯米、酸味及烘烤肉类、水产食品为主,多用野生栽培植物做香料,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最具代表性的有酸笋煮鱼(鸡)、香茅草烤鱼、香竹饭、“南秘”(是一种用各种调料调好的蘸水,酸酸辣辣,用来蘸黄瓜之类)等。

  布朗族有“不吃烤肉,不算尝过肉香”的说法。所以烤食的东西多。有烤山鼠肉、斑鸠肉、鱼、猪肉、牛肉;另外,还有卵石鲜鱼汤、螃蟹松、螃蟹肉剁生、油炸花蜘蛛、蝉酱、包烧鲜鱼、酸味菜(酸肉、酸鱼、酸笋)等。

  当地购物

  西双版纳市区和各景区都可以买到西双版纳产的热带水果、蜜饯、香料、药材和一些极富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如民族服装、民族锦帛、金银首饰、黑陶器、竹编、木雕等,在西双版纳北路的民族工艺品街甚至还可买到泰国商品,位于西双版纳勐罕镇中心的橄榄坝农特产品购物市场和橄榄坝果脯大世界也是两个购买西双版纳土特产品不错的去处。

傣族的女人们傣族的女人们

  提示:游客在集市上购买到的“缅甸玉”之类的物品,多半是假货,不要贪图小便宜,最好到有信誉的大型商场内购买,并且索要发票。此外,如果不甚懂行,价格高昂的玉制品一定要谨慎购买。集市上玉的多数为假货,要谨防受骗。

  带上足够凉快的T恤、短裤、一件薄外套,因为早晚温差大。拖鞋是必备的,晴雨两用的伞就不用说了,绝对不能忘记。防蚊水、防晒霜、防中暑药(例如霍香正气胶囊)都是不可缺少的。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微风的新浪博客)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同时可直达柬埔寨和越南。州内现有景洪港、磨憨口岸、西双版纳机场等水、陆、空3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一个省级口岸——打洛。在云南能通过水陆空直达老、缅、泰三国的地州仅西双版纳,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您还可以看看

西双版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