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在橄榄坝上的傣族村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西双版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8日09:10

  在西双版纳,不仅莽莽原始森林和热带雨林风光令人陶醉,而且傣族的奇风异俗和传统文化,也使人采之不尽,访之不够。

  “不到橄榄坝,算不得到版纳”。橄榄坝是西双版纳傣族民居和热带风光最有代表性的地方。傣家竹楼和佛寺掩映在椰林、槟榔树等绿树丛中,充满了一种自然的、纯朴的、宁静的美。

傣族村寨傣族村寨

  橄榄坝在景洪市东面的勐罕镇,从景洪沿澜沧江而下只有40公里的路程。这里与老挝接壤,因地形椭圆而林木葱绿似“橄榄”而得名。

  橄榄坝,在泰语中叫做“勐罕”,“罕”的意思是卷起来。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到这里讲经时,教徒们就用棉布铺在地上,请佛祖从上面走过去,佛祖走过去后,教徒又把布卷起来。勐罕就是这样得名的。

  在橄榄坝,走进了一座傣族村寨,村前路旁有高大的菩提树。一幢幢傣家竹楼那尖尖的屋顶,在菩提树嫩绿树叶的掩映下,显得别有风味。

傣族建筑傣族建筑

  美丽的地方传说就是多。据说过去傣族人家不会盖房子。诸葛亮南征的时候,特意让傣族人按照他帽子的形状盖房居住,这“诸葛亮的帽子”便成了当今傣民族的竹楼造型。不知诸葛亮是否真到过版纳,其实,诸葛亮那时住的草庐也并不见得比傣家竹楼好,怎么好意思教人家盖房子呢?

  竹楼一般建在平坝或平坝边缘的小丘上,多为单体建筑,两层。底层不封闭,可用来圈养牲畜,放置杂物,二楼供人起居。

  傣族民居是典型的干栏式建筑。所谓干栏,是指房屋建筑在以木或竹柱构成的底架之上,高出地面的房屋。这些支撑房屋的木柱直接立在基石上。

傣族女子的头饰傣族女子的头饰

  过去的竹楼都用长竹片条编墙和地板。但近年来随着傣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竹楼正慢慢被木楼代替,但房屋的结构和形状都没有变化。

  傣族人家喜欢干净,进入傣家客厅是要脱掉鞋子的。屋内正堂有藤椅、电视机、等常用物品。客厅旁的卧室有门帘掩实,按傣家习俗,卧室不仅不许外人进去,连看一眼都不行。在客厅是不能拍摄照片的。

  (图文:微风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同时可直达柬埔寨和越南。州内现有景洪港、磨憨口岸、西双版纳机场等水、陆、空3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一个省级口岸——打洛。在云南能通过水陆空直达老、缅、泰三国的地州仅西双版纳,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您还可以看看

西双版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