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诏遗城古道西风瘦马 精湛技艺剑川木雕名满天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6日08:52

  虽然属于大理州,但剑川距丽江更近。离开丽江,经308省道在石鼓镇附近上214国道南行,快进入城区约10公里的时候,公路两边雕刻精美的石狮、墓碑便愈来愈多。眼前接连不断闪过的景物仿佛一段声色俱佳的电影预告片,人还没到剑川这个著名的工艺美术之乡,情绪上便已有很好的铺垫了。

古城一角古城一角

  古城、刺绣、对联、图画、凉粉、烤洱块、羊乳饼、石板路、雕梁画栋……剑川有很多让外来者欣喜的元素。剑川古城基本保存完好,和熙熙攘攘的丽江不同,这里几乎没有游人,保持着自己的宁静自在。古城由一个个低矮的白族院落组成,四四方方,天井小院,虽不及大理坝子的民居繁复奢华,却更显出一份清雅淡泊。小城清静到街上走的人都数得过来。在这个被称作“经济贫困、文化富有”的地方,白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剑川白族话80%是本土语汇,20%来自汉语,因此剑川的白族文化纯正而浓厚,较大理尤甚。

古牌坊古牌坊

  走在剑川古城里,我们感受最深的便是满眼的各色木作。朱红色的是木门:铜门环,老锁扣,两扇掩映,门框上家家户户都贴着对联。有的对联是黄色,写着:“红杏无缘任它春,白梅有情同我素。”横批是“佳节思亲”。原来白族人家有人去世时,第一年贴白对联,第二年贴黄对联,第三年贴绿对联,满三年后除下孝服那天贴粉红对联,到第四年春节才恢复为红对联。此外,第一年上坟时烧掉孝服,只留下一件到第三年才烧。门扇上还贴着画,或者是梅花傲雪、喜鹊闹春,或者是松鹤延年、梅兰竹菊,或者就是一句诗,“春风杨柳万千条”什么的。我们不由得想起汉族人威武唬人的门神,与入世却无争的白族门联无疑是风格迥异了。

剑川古城剑川古城

  深褐色的是窗框、梁柱和木墙,历经雨打风吹后从容地斑驳,与青灰色的瓦静静构成一幅幅宁静和谐的镜头画。浅黄色的是木雕。小至室内摆设小件、旅游工艺品,大到门窗、廊柱、斗拱、家具,或雕花草,或雕走兽,无不栩栩如生。把玩在手,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白族传统文化韵味,有的又糅合了现代工艺技巧,古朴中带着新意,还散发着原木的清香,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剑川木雕工艺起源于唐朝天宝年间,发展于宋、元、明,全盛于清,当中糅杂着民间建筑和佛教建筑木雕工艺,留下了无数木雕精品。这里满街的匠人们也跟他们手中的木器一般,纯良、温厚,甚至对外来人始终带着一丝木讷和拘谨。而剑川之风物文脉,其实也跟树木的纹理一样简单而清晰。

  (图文:苑绿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