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里的秀美之约畅玩庐山三清山(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西省 九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5日10:45

  石鸡、石鱼、石耳、云雾茶是这里特产。由于庐山声名远播,是避暑胜地,每年前来这里观光度假的人络绎不绝。川流不息的旅者带旺了这里的经济,使得这只有1.2万人口的牯岭小镇,成为了世界上少有繁荣的高山岭镇,站在街心公园远眺,峰峦葱茏远山含黛,风格各异的别墅式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白墙红瓦点缀在万绿丛中,营造出抒情诗一般的意境,不由得让人格外地羡慕在这里居住的人们。

 牯岭街远眺——庐山民居 牯岭街远眺——庐山民居

  下午三点, 淅淅沥沥的雨终于停了,雾却依然笼罩。在去往仙人洞景点的路上,难以见着任何风景。就在索然无味的感觉渐渐涌上心头的时候,在半路上遇见了几只顽皮的猕猴,它们一点也不怯人,一蹦一蹦随着你,伸出毛茸茸的爪,索取食物。当你满足它的要求后,它们就 飞快的串上树梢,享受着化缘得来的美食。于是,我驻足,逗猴,居然为这次行程带来了少有的轻松和欢乐。

顽皮的猕猴,顽皮的猕猴

  想要了解庐山, 庐山的别墅群是不可不到的地方。 庐山,在近现代史上是座政治名山,百年风云人物曾在一幢幢别墅里活动,扮演各种历史角色,演绎出一串串趣闻故事,一件件重大历史事件。庐山近代别墅群,闪耀着建筑艺术的光彩,蕴藏着历史的价值。我们的行程没安排。第二天早上六点,叫了辆的士,只身前往美庐别墅群。

 如琴湖秀色 如琴湖秀色

  庐山的别墅洋洋大观,而“美庐”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幢别墅,由英国兰诺兹勋爵建于1903年建造,1922年转让给巴莉女土。巴莉女士与宋美龄私人感情颇深,1934年巴莉女士将这幢别墅作为礼物,赠送给宋美龄。蒋介石夫妇很喜欢这里的恬静、秀美,而宋美龄名字中也有一个“美”字,于是将这幢别墅命名为“美庐”。从此,神秘的面纱便形影不离,将这幢别墅整整笼罩了半个世纪。

 湖畔人家 湖畔人家

  美庐位于庐山东谷,是一精美、充满绿意的英式建筑,堪称庐山别墅的精华,石木结构。主楼为两层,附楼一层,占地455平方米,建筑面积996平方米,而整个庭园为4928平方米,建筑占地不足其中的10%,加之竹木成荫,点缀自然,因而庭园显得宽敞、洁净,建筑体量适宜,极富幽静、和谐之美。

美庐: 当年 “第一夫人” 生活的 “美的房子” 美庐: 当年 “第一夫人” 生活的 “美的房子”

  现在美庐已对外开放,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楼仍按蒋、宋当初的生活、工作情况复原:一层为会客厅及“第一夫人”卧室,二楼则是蒋介石的办公室、会议室、卧室。副楼是1934年按主人的情趣和意图增建的,当时用作餐厅、琴房、侍卫室等,现在则辟为展览厅,分别展出“美庐”留存物,“夏都”要员们的活动纪实及牯岭历史风貌照片等。

 美庐别墅一角 美庐别墅一角

  1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幸能够看到这些风格迥异的别墅,它们巧妙地掩映在庐山如痴如醉的天然景致之中,所有的同与不同, 都和自然巧妙结合,令人叹为观止。而这一切,我们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李德立。正是他,成就了庐山的近代别墅群。李德立是英国传教士,1886年到中国,借甲午海战中国战败之机长期盘踞庐山,成立教会,建造教堂。

280号别墅露天酒吧280号别墅露天酒吧

  通过种种手段,他以极低的价格租得长冲谷一带,共约4500亩土地,租期居然长达999年。得到庐山的李德立想给这个地方取一个英国名字,那里原来的名字叫牯牛岭,于是,李德立给它取了一个英文名,Cooling,也就是凉爽的意思。

庐山别墅群里的教堂——283号基督教堂庐山别墅群里的教堂——283号基督教堂

  当时,他请来教会的英国工程师甘约翰来主持制作庐山的规划图。还请来了德国的工程师李博德为他建造梦想中的别墅世界。这些高手的加入,使得庐山别墅的开发,从一开始就呈现出较高的水平。在当时的欧洲,十分流行建筑与自然的巧妙结合,他们将建筑不露声色地镶嵌在景物之中,从而实现人居与自然天衣无缝的融合。100多年时间过去了,李德立描绘的那张庐山规划图已经泛黄破损,但庐山老别墅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建筑风格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人,成为游客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庐山别墅群的出现,是西方建筑文化的具象体现,又是在庐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中所出现的产物,是建筑艺术与幽美环境的完美结合,并形象地融入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特征,成为可居、可游、可赏的统一,创造出特有的风景景观群落。

庐山庐山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转往三清山,这是我在下山途中拍下的庐山的最后一道风景。此行 ,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没看见庐山太多的风景。

三清山风景三清山风景

  三清山风景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境内,总面积有229平方公里,它由十个大的风景区组成,其中有四个风景区尤为著名,它们是三清宫景区、玉京峰景区、西海岸景区和南清园景区。三清山全山山体由花岗岩构成,山上石峰千姿百态,景观类似黄山,又因为毗邻黄山,所以有黄山的姐妹山之称。

云雾缭绕,风景别有韵味云雾缭绕,风景别有韵味

  三清山经历了14亿年的地质变化运动,风雨沧桑,形成了举世无双的花岗岩峰林地貌,“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并称自然四绝。三清山以自然山岳风光称绝,以道教人文景观为特色。

奇峰怪石奇峰怪石

  大雾天气,我始终看不清三清山的美色。三清山一年中大约有200多个雾天,云雾使千山万壑浓淡明灭、变幻莫测。本地的人们都说,要来三回,才能看清三清山。此次是我第二次造访了,下一回,不知是否能美色尽览?

大雾缠绕三清山大雾缠绕三清山

  三清山的风景源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超越大自然的,却是人的智慧和劳动创造出来的风景。在我眼里,三清山最美的风景是三清山的栈道。游历了众多名山大川,我没见过哪座山有如此长,如此贴心的栈道。行走在西海栈道,欣赏着如画的风景,我的心灵被震撼着。西海栈道,位于三清山西部。在海拔平均1600米的高山悬崖绝壁上,它横空出世,向外悬浮出一条全长约为4600米的钢筋混凝土栈道。据说,修建栈道,三清山人仅历时150天,2001年岁末始兴建,2002年4月竣工,其间架灯照明, 日夜奋战,无论晴雨,照样施工,创造了速度之最。三清山的栈道,充满了三清山人对游者浓浓的人文关怀和呵爱。

峰峦“秀中藏秀、奇中出奇”峰峦“秀中藏秀、奇中出奇”

  来去匆匆,加上天气的影响,庐山三清山太多的风景无法领略。但是,没有留下遗憾,只留下等待。等待将会是一种很美好很期盼的心情。

三清山最美的风景三清山最美的风景

  我相信,最美的风景永远在等待中来临。

  图文来源:蚂蜂窝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九江市

九江古称江州、浔阳、柴桑、汝南、湓城、德化,有江西北门之称。境内京九铁路、合九铁路、铜九铁路等铁路线贯通。她左邻鄱阳湖,右连洞庭水,京九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这里构成了中国南北、东西交流的轴心,是中国历史悠久的著名旅游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九江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