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长白山腹地 五女峰四季皆有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通化市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2日06:50

 

仙人台仙人台

  在神奇的长白山腹地,在老岭山脉的中部,一座名叫五女峰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为越来越多的游人所青睐,为越来越多的学者所称道。

  作为通化人我是登过五女峰的,第一次应该是1999年的夏天,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柳旭东一行来通化观光我是担任摄影师。第二次应该是2001年,我在通化市广播电视局筹办全省广播电视企业台站听评会,会余与全省广播电视同行同游五女峰。但这两次都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只是看了五女峰的一些皮毛,真的没有感觉到五女峰的奇处,更没有领悟到五女峰的灵魂所在。

  2008年晚春,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主任赵希江、集安电视台资深记者张清轶约我同游五女峰。这次我是下了决心一定走遍五女峰的每一个景点,尽管我不知道我体力是否可支。这天我们早早就来到了五女峰下,但我还是心有余悸,担心能否登上高高的仙人台,尤其是能否登上又高又险的观峰台。

  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五女峰当属山水兼优型,自然,仁者、智者也就都成了五女峰的常客。我是仁者还是智者呢?肯定都不是,因为我既喜欢山又喜欢水。也许是这个原因,这一天我居然游遍了五女峰的14大景区、56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而且毫无疲惫之感。对于我这样严重缺乏体育锻炼,又体重严重超标的小老头来说这是出人意料的。也许,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五女峰山水也。

  五女峰森林公园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集安市西部,总面积6867公顷,森林蓄积量115万立方米,覆盖率达94.5%,距集安市区21公里,距通化市区93公里,是迄今长白山森林资源和森林植被保护最好的地域之一。

  走进五女峰人们会为山河的壮丽而雀跃,因也会为大自然的造化而折服! 崔嵬伟岸、峻极雄险、嵯峨百重、山峦叠嶂之类的形容词会首先灌满人们的脑际。然而,四季五女峰四季都不同,同是五女峰四时皆分明。春来五女,鹅黄嫩绿,山花烂漫,杜鹃如焰,生机无限,给人无限惬意;夏至五女,华盖苍苍,青翠欲滴,百鸟婉转,幽谷怡人,胜览江南绝色;秋到五女,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层林尽染,红叶披秋,犹入进入世外桃源;冬游五女,雪柳满山,银装素裹,玉树琼花,平添人生乐趣。就是同一季节,同一时间,五女峰也会因为高度和位置的不同出现层次分明的变化。难怪古人有诗云:岭上飞雪岭下雨,岭前春风岭后霜。游人皆以为奇。

  五女峰因周围有五座峻峭的山峰而得名,因有五位仙女贪恋五女峰的秀色被贬而成为石身的传说令人神往。这就是五女峰中的少女峰、玉女峰、秀女峰、春女峰和参女峰。

  五女峰是国家首批20个重点风景示范园之一。经过了两度大规模的投资建设,现在开有仙人台、观峰台、洞天皓月、老虎岩、峡谷银瀑、高句丽古代采石场、五女峰、美容泉、小江南、抗联遗址、老岭松涛、天然氧吧、植物园等。这些景观、景点相互连接,各具特色。这里不仅是飞禽走兽的乐园,还是关东三宝的产地,野菜、山果的故乡。

五女秀美,待字闺中。藏在深山无人识,一朝出世天下知。五女峰究竟美在何处?何以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学者、游人各有见地。但是,概括起来无外乎有这样四绝,即石奇、木秀、峰美、谷幽。

五女峰上的瀑布五女峰上的瀑布

  五女峰景区在地质构造上,受鸭绿江深断带影响,山高谷深,奇石遍地。地质时限为19—20亿年,在此期间,曾发生过多次强烈的构造运动和火山喷发,一直持续到白垩纪,所以这里岩石地层深厚,坚固稳定,峭壁林立,巧夺天工,呈现险绝奇伟的地貌特征。 

  五女峰山势高峻,美不胜收。园内共有较大山峰26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就有17座,均以峰峦奇秀,高耸动人为特征。其中,春女峰妩媚多姿,海拔1080米。相邻的天女峰高达1337米,聪慧灵秀。玉女峰海拔960米,峰体光滑别致。参女峰位于五女峰的中心,别有神韵。秀女峰风光秀美,令人驻足。其他景观也都错落有致,各有特色。观峰台景区海拔680米,可供游人攀爬的主峰74.6米。仙人台经700多级台阶后的高度也在50米以上。游人赞道:五女峰美,一步一景,景随步移。

  走进这五女林荫长廊,进入五女峰天然氧吧,细心体会五女峰生态旅游的别致时您会心生奇想,在此处过活必延年益寿。然而,游人的脚步依然匆匆。他们下观峰台,走抗联路,过仿古栈道,逐渐进入五女峰大峡谷。但见两岸青石壁立千仞,一袭湍水飞流千丈。绿苔片片,紫藤根根深感树大谷深;叠瀑连连,流水淙淙,更觉山高水长,游人顿时全身心大自然的环抱。人们的心灵在清幽和与世无争的恬静之中,在鸟鸣、流水、人语的和谐奏鸣曲中真正得到了一次新的升华和净化。                               

  到五女峰旅游首先得知石、懂石、观石、赏石,不然空如宝山。五女峰的仙人台、观峰台、洞天皓月、老虎岩、峡谷银瀑、高句丽古代采石场等主要景区、景点都是以石头底蕴、以石头目标、以石头为对象而展开的。石头里边有历史,石头里边文化。石头里边有故事、有传说。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鸭绿江畔、长白山南麓的老岭山脉。位于303国道22公里处,距通化市区83公里,集安市区21公里,以生态旅游为特色,奇峰美景,冬暖夏凉,枫叶彤红,形成天然仙境。集中展现了当地独特的动植物资源和瑰丽的自然景观。总面积686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内森林资源丰富,山高林密、大树参天。珍贵的松树、椴树、楸树、桦树青翠欲滴。这里不仅是野兽..

您还可以看看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