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南诏千年古遗迹 禅宗山水胜地石宝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30日08:58

  石宝山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滇西北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保护区南端,属横断山脉老君山系,在大理州剑川县城西南约25公里处,位于沙溪镇境内,景区内胜景迭出,有石钟山石窟、宝相寺、金顶寺、海云居、石钟水库等景点,景区面积约为35平方公里,外延区达70平方公里。石宝山自然风光瑰丽奇绝,引入入胜,更有堪与敦煌、云岗、龙门、大足等古代石窟相媲美的石钟山石窟(石宝山石窟,剑川石窟)。石钟山石窟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石宝山为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石宝山歌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剑川石宝山剑川石宝山

  “谁云地僻隐名山,名流曾向此登攀”。古今往来,石宝山以其奇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引来了不少骚人墨客的选胜登临。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著名文人杨升庵、白族学者李元阳、高僧担当及大错,清代史学家师范,近代剑川学者赵藩及著名学者、作家费孝通、宋仁胤、王朝闻、金庸、白桦、冯牧、物苏、肖复兴、宫苏艺等慕名前来,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佳联,为名山增辉添色。

  宝相寺因建筑奇险,被誉为“云南的悬空寺”。为明正统年间鹤庆土知府高论所建,初为道观,后来佛教兴盛,除玉皇阁外,大多庙宇均祭佛像,成为一个佛道合流的场所。寺建在佛顶山高耸险峻的悬崖上,令人目眩,寺坐西朝东,进山门而至天王殿,大雄宝殿均层层升高,弥勒殿与玉皇阁则凌空建造在崖内,需从左右攀岩扶壁方能到达。

宝相寺宝相寺

  石钟山是石宝山南部文峰,因有一紫红丹岩(丹霞地貌)形状如倒扣石钟而得名。石钟山石窟包括石钟寺区八窟、狮子关区三窟和沙登箐区六窟,共造像139尊。这些石像,均雕刻在红砂石上。这些造像,以南诏国的发展历史为主要内容,构造了一幅生动的南诏历史画卷。在南诏200多年的历史中,功绩特别显著的3位王者在石窟中均有雕像。石钟山石窟的139尊像中,除南诏历史人物雕像外,还有释逸牟尼、八大明王等佛教造像和反映人们日常生活的樵夫、老翁、琴师、童子以及女性生殖器雕像,这些雕像,栩栩如生,充满民间生活气息。石钟山石窟为揭开雄踞西南地区500多年的南诏、大理国王朝神秘面纱,为研究我国唐宋时期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中外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狮子关与石钟寺遥遥相对,中间隔一条山箐,有山径可通,狮子关山势险峻,山顶巨石如狮子得名。这里除自然风光独具一格,在供游人饱览的悬崖奇石外,还有三个石窟可以游览:南诏王全家造像,梵僧造像,波斯国人像。

丹霞地貌丹霞地貌

  精美绝伦的石钟山石刻群,惊世悬空的宝相寺,神秘莫测的“阿央白”石刻,风光旖旎的金顶寺,宁静幽雅的海云居,“石头开花”奇观的丹霞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剑川先人的高超技艺,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这山川一隅,令人惊叹不已。然而造物主的奇妙之处,不止于赋予了石宝山奇丽多姿的自然风光,与此同时,它还把这里变成了一个人间欢乐的天堂,一个人们纵情唱歌的乐土,这就是有“白族歌城”之称的——石宝山歌会。

  每年的农历八月初一前后,来自剑川、洱源、鹤庆、丽江、大理、兰坪等地的白族群众,都穿上民族盛装,纷至沓来,不约而同地汇集到石宝山的宝相寺、海云居和金顶寺等地朝山与对歌赛曲,往日清静的山林顿时热闹起来,呈现出一派妙香佛国、歌山情海的景象。

  (图文:苑绿的新浪博客)

  剑川旅游贴士

  地址:剑川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剑川县。

  最佳旅游时节:5-10月,气候适宜,风景优美。

  剑川交通

  大理—剑川:大理至剑川126公里,乘中巴车约180分钟,票价15元。到剑川金华镇,可从大理下关长途汽车站乘车,票价20~30元左右,约3个半小时,下关在建设路上集中了三大长途汽车站。

  昆明—剑川:昆明至剑川503公里,在昆明南窑客运站或西站客运站乘直达卧铺汽车前往,次日凌晨7时到剑川。

  丽江—剑川:乘至剑川的中巴车,约90分钟。

在狮子关遥望石钟山石窟在狮子关遥望石钟山石窟

  住宿:建议还是回到剑川县城住,时间是完全够的。背包客可以选择在县城内的旅馆、农家乐小院,或普通旅馆,可接待住宿的农家乐小院有10家。农家乐每人收费10~20元一天,包吃。

  美食:烧饵块、豌豆尖汤、吹肝、猪肝乍、翠梅酸辣鱼、凉鸡米线、一根面。

  购物:剑川木雕、剑川兰花、剑川怡王茶。

  品茶:游客可以去当地的白族之乡欣赏到浓郁的白族风情,她们以其热情好客和对歌舞的热爱而闻名,那里主要的节目有白族三道茶表演。

  主要景点:石钟山石窟、沙溪古镇、石宝山、宝相寺等。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旅游网/图:苑绿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