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进深山静心消暑 崂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红网 | 2013年07月29日16:32

  崂山打坐观沧海 夏季平均温度:23℃

  避暑方式:打坐观海

崂山清泉崂山清泉

  青岛当地有一句古语:“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崂山耸立在黄海之滨,高大雄伟,它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名山,最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全山上千名道士。著名的道教人物丘长春、张三丰等都曾在此修道。而保存下来的以太清宫的规模为最大,历史也最悠久。

  在崂山登山观海恐怕是其他的道教名山所无法比拟的。绕山的海岸线长达87公里,沿海大小岛屿18个,构成了独特的海上奇观。当漫步在崂山的青石板小路上,一边是碧海连天,惊涛拍岸;另一边是青松怪石,郁郁葱葱,会让人感到心胸开阔,气舒神爽。

  在崂山最好的打坐观海之地就是太清宫。太清宫景区的海非常原始,天然而纯净,没有沙滩,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礁石。在礁石上坐定,听海浪拍击石岸的声音,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那句诗:“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再吹吹惬意的海风,所有燥热全部褪尽。

  乌蒙磅礴韭菜坪 夏季平均温度:24℃

 

 韭菜坪漫山花朵 韭菜坪漫山花朵

 

  避暑方式:登山、访彝家村寨

  比起其他著名的避暑地,在去年入选中国十大避暑名山的贵州最高峰韭菜坪是个被人遗忘的角落。韭菜坪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与毕节地区赫章县交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喀斯特地区,景区主峰海拔2900多米,夏季凉爽、冬季积雪。素有“贵州屋脊”之称,登上山顶、望眼四周,乌蒙磅礴的气势尽收眼底。

  滑竹与石头的森林

  贵州号称“山国”,韭菜坪就是“山国之王”,高朗、开阔、壮美,可目扫水城、赫章、威宁邻近主峰之大片辖区,远山如浪,山与天相连,四周群山皆小。主峰之巅,长满杜鹃花、刺叶栎、箭竹等植物。被万亩草场环绕着的石林面积不低于6平方公里,林内奇石密布,造型各异,风姿迥然,以未曾粉饰过的满身灵气,或立或卧或行,或玲珑剔透,或魁伟遒劲。本地人称之为洛布石林,彝族语即“洛布惹”,大意是滑竹与石头构成的森林。

  彝家村寨的歌舞和古生物考察

  在韭菜坪周围,彝族同胞们三五为寨地散居。由于远离现代文明的缘故,彝家的许多面临消失的传统文化在这里活化石般地保留下来,成为珍品。像彝族酒礼歌、敬酒歌、铃铛舞以及顺风耳等在其他彝族聚居区看不到的传统歌舞在韭菜坪都可以一睹为快。

  现在上满定、大坪子两个彝寨已经随着韭菜坪的声名远播成了受保护的彝族原始文化区。经过两个小时的野山攀登,到达峰顶时都会筋疲力尽,不过一见到那散发着诡异色彩的原始傩戏,还有中国海拔最高的海嘎小学,看看正在上课的彝家孩子那纯净的眼神,疲劳也就烟消云散。

  除了登山,寻访彝家村寨,像科学家一样在韭菜坪的石灰岩上来一次古生物考察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见到距今四亿零五百万年前的泥盆纪海生生物化石。

  韭菜坪徒步旅行线路

  从贵阳坐长途大巴或自驾车到六盘水市大湾镇,大湾镇距韭菜坪顶峰24公里,可从大湾镇徒步直达通往韭菜坪的公路末端,海拔约2600米左右的临时停车场处,这里地势开阔,坡缓背风,是徒步旅行者露营的好地方。可在被称为“贵州最高学府”的海嘎小学搭帐篷,品尝当地的烧洋芋。从海嘎小学出发徒步登顶大约4公里路程。

  采药鸡公山 夏季平均温度:24℃

 

 鸡公山也是传统避暑胜地 鸡公山也是传统避暑胜地

 

  避暑方式:闻香识草药

  位于河南信阳的鸡公山虽然只是大别山山脉中一座海拔814米的小山峰,但它从20世纪初开始就已经与庐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原因不仅因为这里是我国南北方天然分界线,气候清凉宜人,更是因为山上的600多种珍稀草药。

  1898年,一名美国牧师到河南信阳传教,为这里的秀丽景色所倾倒,于是在此修建教堂。经过他的宣传,先后有24个国家的近千名外交官、传教士以及国内要员巨贾来此兴建了300幢风韵殊异的度假别墅和园林,在这些建筑物中,以颐庐、将军楼、烟雨楼、会景楼、美国教堂等最有特色。

  在鸡公山能看到的另一奇景就是南北植物交相辉映。因为这里正是南亚热带与北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植被覆盖率高达87%。有各类植物2000多种,中草药就占600多种,李时珍曾经为了丰富《本草纲目》的内容千里迢迢来鸡公山采药。适宜的气温、土壤还造就了信阳毛尖的发源地――李家寨,迄今在李家寨的大茶沟还可以看到数株唐宋时遗留的茶树。与茶树并立了千年的是有“豫南树王”之尊的唐银杏,唐银杏又名白果,俗称公孙树,如今,李家寨的两株大银杏仍在满山的枫林掩映中静静伫立着。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更有景色奇绝的张家界,古色古香的湘西小镇凤凰,2000年前就已..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