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恩施彭家寨 “土风”熏得游人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6日08:27

  彭家寨 “土风”熏得游人醉

  老彭家的吊脚楼就在河岸吊桥边,与彭家寨隔河相望,透过门前院里的疏篱远眺河对岸,背山面水的彭家寨风水果然好得很,寨子簇拥在青翠秀美的小山中,寨前一带平平的沃野,一道宽而清浅的溪水将它们与这边老彭的屋子隔开。溪水浅不没膝,岸边巨岩下一处稍深点的洼处,两头水牛正惬意地浸在水中,露出黑色的背脊。一条颤悠悠的索桥连通了土家山寨与外面的世界。

  老彭边切菜边告诉我,他们夫妇俩有两个女儿,都嫁到县城去了,老两口还留在这里,每年暑假两个外孙都会回来消暑。他家以前也在桥那边的寨子里,前两年因为旅游开发,村里游客渐渐多了,就在靠近公路的河这岸又起了栋屋子,做起了彭家寨惟一一家土家菜餐馆。

  正说着,彭家老妈妈煮的腊肉熟了,她边麻利地切着腊肉边叫我:快来尝尝腊肉!刚煮好的腊肉可香呢!鲜美的辣椒炒腊肉差点让我把舌头也一起吞下去,门前菜地里现摘现炒的嫩丝瓜也是从没尝过的美味,还有炒豆芽、拌皮蛋、蒸土鸡蛋、凉拌西红柿,我风卷残云般吃完两大碗饭,灶台上的大铁锅里又飘来诱人的锅巴粥的香气。

  饭后,我走过高高的索桥,穿过庄稼地,来到彭家寨前的打谷场。彭家寨号称是土家建筑最精美的山寨,第一眼看上去真的很惊艳。寨子的吊脚楼都修筑在一面小山坡上,层层递进,宽敞整洁的打谷场正对村口一幢大屋,鱼鳞般的屋瓦后,七座两三层楼的吊脚楼一溜儿排开,木柱木栏,雕花红漆,顶上却是白脊黑瓦的飞檐翘角。整个建筑出檐深远,俊逸峭拔,在山后森森翠竹的映衬下,犹如七位挺拔秀逸的山间隐士,神情飘洒。

  绕过大屋,从左边的小径进村。近午的寨子有一种慵懒的气氛,行人寂寂。忽然一座小小的廊桥映入眼帘,桥下细流涓涓,两边沟壁上芭蕉和紫茉莉开得正盛,在桥上倚着栏杆小坐片时,只觉翠色宜人。

  在寨子中间的一幢老屋前,一个正在剥百合球茎的老婆婆看见我,脸上绽开和善的微笑,她的木屋没刷油漆,苍褐色的板壁上大红的对联依然鲜艳。见我进了院子,她热情地邀请我进屋坐,让我喝灶台上的凉茶,还给我拿待客的瓜子。

彭家寨的村民生性淳朴,热情好客,面对游客时总会把笑容挂在脸上彭家寨的村民生性淳朴,热情好客,面对游客时总会把笑容挂在脸上

  彭家寨的吊脚楼一般有三层,底层养猪养鸡、堆放柴禾,二层住人,三层储存粮食。二层和三层都建有一圈木廊,正好让我倚栏远眺。客厅在吊脚楼的二层,里面贴着壁纸和地板胶,吊着吊灯。她说,她在浙江打工的孩子们不喜欢原来的老房子,所以把这屋子装饰成这样。

  整个寨子里,家家户户门前的平坝上都晾晒着百合,门槛上总有坐着剥百合球茎的老人。百合是两年前政府引导他们种的,现在成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若早来两个月,整个寨子前会有一望无际盛开的百合花随风摇曳,美不胜收。彭家寨的人爱种花,院前屋后路边,指甲花、美人蕉、紫茉莉在阳光下灿烂地盛开,给这个古老的村寨平添无限生机。村边的小池塘里生满了绿萍,几枝娉婷的野荷挺出水面,三只雪白的鸭子像是被绣在了绿茵上。

  在寨子里斜仄的小径上随意穿行,总有村民对我微笑着打招呼,虽然现在每天都有些游客到这里张望,可村民仍然保留着未经污染的淳朴。寨子不大,一会儿就能绕遍,寨子后头的山坡上是一片茂盛的竹林,林中有条便道连通了环绕寨子的小道。站在林中,清风飒飒,日影细碎,透过千万杆挺拔翠绿的竹茎,彭家寨鱼鳞般的黑瓦错落有致地层层铺到山脚。远远传来叮当叮当的牛铃声,却看不到牛儿在哪。这彭家寨就像是整个恩施的缩影,静静地偏居于鄂西南的崇山峻岭间,千百年来似乎从未受到外界的侵扰。

  交通:彭家寨位于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西南部。恩施随时有班车到宣恩县城,宣恩有班车至沙道沟镇。沙道沟镇最近开通了到两河口、彭家寨、龙潭的公交车,上车的地点在大桥旁。也可包“麻木”去彭家寨,用时大约20分钟,往返30元。彭家寨有一家土家菜餐馆提供食宿,吃饭10~20元/人,住宿10~15元/人。

  土家族:土家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少数民族,自称“毕兹卡”,意为“本地人”,自2000多年前便定居于今天的湘西、鄂西一带,很多学者认为土家族源于古代的巴人。土家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没有文字。但现在大部分土家人都穿汉装、说汉话,只有少数土家族聚居区还保留着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比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