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恩施土司皇城 寻访逝去的王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6日08:27

  土司皇城 寻访逝去的王国

  敞亮的大路上几乎没什么车,一路上风物清幽,阳光明澈,空气鲜美。大路左边是高高的断崖,崖下远远的唐崖河伴着路渐行渐远,最妙的是河两岸有大片的平滩,芳草茵茵,牛羊点点,一派静美的田园风光。路右边是苍翠的矮丘,竹林里间或露出两三间农舍,一幅典型的南方中国乡村风景。

  终于,我在路边的一座石碑上看到了“唐崖土司城”几个大字,一条石砌的幽静小路通往翠色葱茏的山里。碑边的一棵树上草草挂着块纸牌子,上面写的皇城管理员的手机号码。打过电话没一会儿,一个仿佛从宋人山水画中飘然落下的清瘦老者从小路上走了下来,头戴泛灰的尖尖草帽,拄着根细细长长的竹杖,下巴上留着短短的花白胡须,他就是皇城管理员陈兆南。老人今年已经79岁了,从1981年起便是唐崖土司皇城遗址的专职看护者。

  土司城的主体修筑在一片翠色葱茏的山坡上,前临唐崖河,后傍玄武山,地势险要,风光独具。自“改土归流”260余年来,土司城遗址几经兵祸,又遭“文革”浩劫,现在这里俨然已变成了一座普通的村庄,到处都是绿色的秧苗,绿色的茶园,绿色的竹子和枞树林,大自然的绿色淹没了历史的风华。

  但走进村里,我才发现与其他乡村泥泞的村道不同,这座村里是宽阔平坦的青石道路。老陈说,这些石板路就是古代皇城街巷道。土司皇城里以前有48条街,48口井,100户共用一口井,共有4800户,3万多人。

  他用竹杖敲着石板路,说:“你别看现在这青石板路只剩两三米宽,以前这里可是用整整齐齐的青石铺的7米多宽的大道,后来渐渐的被人把青石板撬走修了自己的猪圈墙基,路就越来越窄了。”

  青石路两边散落着不少农舍,大都是当年土司城居民的后裔,老陈的房子也在这里,在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随处都看得见雕工精美的条石。老陈边走边告诉我,他和这里的覃姓土司还沾着点亲,他家祖籍宜昌,祖上是土司招来的驸马,到他已是第19代了。在一处田埂边他停了下来,用手里的竹杖点着田埂里露出的一截雕花门槛感慨道:“这里就是我们家以前的驸马府,就从这里进大门。”

土司后人只能在保存至今的历史文书中寻找家族曾经的辉煌土司后人只能在保存至今的历史文书中寻找家族曾经的辉煌

  衙署是土司上朝的地方,门前宽阔的青石空地和高高的21级青石台阶依然彰显着当年衙署的宏大气势,里头却只剩下个石牌坊了。石牌坊是明朝熙宗皇帝赐予的,以表彰唐崖土司覃鼎在为皇帝作战时的勇敢。覃鼎统治时期正是唐崖土司统治的鼎盛阶段。

  坐在衙署门前的台阶上,老陈说,再往山上去还有土王墓和夫妻杉可看,他就不去了。于是我上了一辆小面包车,继续自己探访土司传奇的行程。山道是条碎石子铺的便道,窄得只容一车通过,可这司机师傅艺高人胆大,愣是把车给开上去了。下山的时候他才告诉我,昨天有辆车在这条路上出了事。

  “夫妻杉”是并排生长的两棵巨杉,笔直的树干像剑一样刺向天空,每棵树的树干都有五六个成年人合抱那么粗。继续穿过一片黑压压的松林,我看到一圈巨大的石砌的圆弧形围墙,这就是土王墓了。司机叫来了管理员覃国安,他是末代土司的第23代传人。覃姓家族后人大部分都迁到贵州去了,只有他和家人还留在这里,看守着第12代土司覃鼎及夫人的墓。

  与通常的地下墓穴不同,这座土司墓是建在地面上的。墓穴的入口面向东方敞开着,墓穴之前有一个石刻栏杆围住的平台,使墓看上去很像一座石头行宫。平台后是并排的4孔石雕墓室,墓室里空空的,都没有看见棺材。老覃说,当年石达开兵败退至此地时已将土司墓盗空了。

  时间已经不早,林子里的光线黯淡下来,我辞别老覃,踏上归途。车在幽暗的林子里飞速穿行,把这座边地皇城近500年的兴衰留在荒烟漫草之间。

  交通: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咸丰县尖山乡唐崖河畔。恩施到咸丰县的班车很多,咸丰县有班车到唐崖司镇,车程1个小时左右。咸丰县城住宿方便,推荐设施较好的龙泉山庄。除了逛土司城(门票20元),不可错过的还有当地特产的高山芸豆。

  唐崖土司皇城:唐崖土司皇城是湘、鄂、川、黔少数民族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土司城遗址,据考证,土司城最大时面积约100公顷,超过紫禁城73公顷的面积。唐崖土司城始建于元代初年,迄今已近500年历史。鼎盛时期的土司皇城辟有衙署、官言堂、书院、存钱库、左右营房、跑马场,御花园、万兽园等设施,城内外还修建有几处寺院。清雍正年间“改土归流”,废唐崖司,土司皇城也归于衰败。

以崇山峻岭为障,深居恩施的土家族似乎还过着古代巴人般的世外生活以崇山峻岭为障,深居恩施的土家族似乎还过着古代巴人般的世外生活

  乐游土家村寨:由于历史上长期与汉族混居,现在的土家族大都与汉族无异了,不过在偏居山区的恩施,土家族传统文化还幸得保存。找一处山清水秀的土家村寨,游走于土家吊脚楼间,再品尝一下特色的土家族菜肴,浓郁的土家族风情便会扑面而来。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