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神共居的丙中洛(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怒江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5日09:13

  民族文化

  丙中洛居住有藏怒、僳僳、独龙等少数民族,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奇特,民风存朴,多民族和谐相处、团结友爱、平等互助、正直善良、热情好客,有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习惯。恍然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丙中洛各民族有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各民族有着不同的民族服饰和节目。怒族农历2月8日的“桃花节”,主要是祈求神灵保佑;农历3月15日的“仙女节”,主要是女岩神祭。独龙族的“卡雀瓦节”,主要是以镖牛,跳芒锣舞的形式祭祀神灵,目前独龙族还有以前的纹面妇女。各民族语言、服饰、习俗等相互渗透,形成一道独特的建筑风景线。

  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历史久远、古风浓郁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在云南已基本为现代交通所取代,唯有丙中洛通往藏东南地区的马帮队今天仍在古道上穿行。

茶马古道茶马古道

  这条活着的茶马古道,始于丙中洛,沿峡谷溯怒江北上,通往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政府所在地扎那,全长70公里。这条路既是滇藏古驿道,也是今天察瓦龙沟通外界唯一常年通行无阻的道路,该乡物资进出主要以来此路。沿途途经石门关、那恰洛峡谷等景点,蹄印斑驳,马蹄声声,空谷传响,古意盎然。

  一天两次日出日落

  丙中洛自然环境奇特、壮观,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丙中洛靠南边的地方有一天两次日出日落的奇妙景观,冬至上午,太阳从碧罗雪山缓缓而出,太阳在狭长的天空行走不到两个小时,就匆匆地落入矗立在丙中洛西南角的贡当神山背后,时隔半个小时,太阳又一次从贡当神山背后露出歉意般的万道霞光,半个小时后才落入高黎贡山的背后,形成丙中洛一天两次日出日落的奇妙景观。

  石门关

  在丙中落台地北端,是一路夹江而行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两座绝壁从江边垂直而起,直冲云天,形成一道500多米高近200米宽的巨大石门,怒江从石门中喷涌而出,奔泻而下,当地人称它为南礼墙,又根据地形地貌,取了个很形象的名字-石门关,石门关不仅雄伟壮丽,粗犷凝重,还有许多动听的民间传说,而且是进出滇藏的必经之路。50年代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二六团的指战员就由此进入西藏,为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

  佛光

  丙中洛还可观看到难得的“佛光”。整个景区为立体气候,冬可观雪景,春可赏野花,秋可走田园,夏可览江河,嘎娃嘎普雪山终年积雪。

  (图文均来自伊诺亚RC艾摩尔的新浪博客)

  小贴士:

  14:00以前爬上贡当神山,在山的阴影遮住江水以前,观看怒江第一湾是最好的时间。羊脂玉厂为最佳的观测点。秋那桶是一座雪山环绕的小村庄,汽车不能通行,如从重丁村出发步行4小时。最好有当地人做向导,以免走弯路,一日来回或在秋那桶留宿一夜,秋那桶有住宿。

  交通

  去丙中洛交通不便,路况不好车速慢,有时还会塌方,应预留足够时间。交通以公车为主,包车价格奇高。去丙中洛的路线是昆明-大理-六库-贡山-丙中洛。

  住宿

  由于近几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旅游,在丙中洛也有了农家接待点从丙中洛乡停车的地方前行,然后向下转,离开了水泥地沿着一条泥路向下走,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庄,村里有一个天主教教堂。村里有几家人都从事接待。

  美食

  丙中洛口味与云南其他地方大致相同,偏咸偏辣。特色小吃有侠辣、巩辣、八大碗、石饭粑粑、杵酒、漆油炖鸡等,干板菜、山间野菜、苦荞粑粑、包谷沙沙、燕麦炒面等绿色食品是特产。

  购物

  在怒江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到处都生长着可供药用的植物。灵芝就是其中之一。

  (文:整理自互联网)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怒江州

1954年8月建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1956年改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州地势高峻,怒山、高黎贡山横亘东西,澜沧江、独龙江纵贯南北。河谷地区温和多雨,富水力和林矿资源。农产品有玉米、稻、小麦、荞麦、甘薯、青稞等,并产核桃、生漆、紫胶、茶叶、油桐和黄连、贝母等药材。矿产有锡、铅、铁、盐、大理石等。有农机、农产品加工及采矿、电力、制盐、制糖等工业。名胜古迹有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兰坪金鸡寺等。..

您还可以看看

怒江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