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林火把节神话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4日17:59

  关于“火把节”,在石林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在石林一座高高的山上有一座高高的城堡,在这座城堡里住着一位高高在上的士司。这位土司生着一双老鼠眼,长着一副扫帚眉,张着一张鲢鱼嘴,配着一副尖下巴,一副干瘦的脸上布满了一脸的黑麻子,因此人们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做“黑煞神”。

石林石林景区(图:新浪博客 作者:天航)

  这位“黑煞神”手下还养着一大帮家丁和打手,凶狠残暴地统治和压榨着彝族人民。他横征暴敛,巧立名目,生出了一大批鬼点子。如生孩子要上税,上山打猎要交租,下河摸鱼要收捐。各种各样的苛捐杂税,将人们压的实在是喘不过气来。为了反抗“黑煞神”的残暴统治,当地的人们曾举行过多次起义,但终因坚固的城堡难以攻下,许多人也因此被抓去活活地处死了。

  后来有个聪明能干的牧羊人扎卡,他想出个智取城堡的办法。他暗中串连了九十九寨的贫苦人民,决定从六月十七日起,各家各户都要将羊关在厩里,每天只准喂水不准喂草。其他准备起义的人们就日夜赶造梭标,准备武器,约定在六月二十四日晚上起义。

  六月二十四日那天晚上当月亮还没升起时,只听的山林里一声牛角长鸣,以第一支“火把母”为号,各路起义军立即将羊厩打开,并点燃起千万支缚在羊角上的火把,驱赶着羊群冲向“黑煞神”的城堡。

石林景区(图:新浪博客 作者:天航)石林景区(图:新浪博客 作者:天航)

  那群饿了七天七夜已快饿昏的羊群,借着火光疯狂地地冲上城堡去抢吃树叶和青草。扎卡率领着起义军乘势勇猛地冲杀。城堡下杀声惊天动地,“黑煞神”登城一看慌了手脚,只见满山遍野都是火海,愤怒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冲向城堡。

  黑煞神见势不好,一面命令家丁和打手死守,一面自己却悄悄地溜进了地洞。此时各路起义军已攻破了城堡,到处寻找就是不见“黑煞神”的踪影。扎卡就将大管家抓来审讯,贪生怕死的大管家立刻跪地求饶,马上带领扎卡他们到“黑煞神”躲藏的那个地洞去。

石林景区(图:新浪博客 作者:天航)石林景区(图:新浪博客 作者:天航)

  当扎卡让大管家到地洞里去叫“黑煞神”出来投降时,这个平时狐假虎威的大管家竟吓得魂飞魄散,屁滚尿流的瘫倒在地,死也不肯下去。就在众人张望之时,突然从地洞里飞出把匕首,忽然一道寒光闪过,早有防备的扎卡一下子将那匕首击落。因为他料到“黑煞神”会垂死挣扎不会轻易投降,所以当地洞里匕首飞出时,扎卡眼明手快地挥刀将匕首击落。

  扎卡见“黑煞神”死也不肯出来,便决定用火把来烧。扎卡一声令下,千万支火把立即投向地洞,地洞周围立刻成了一座火山。熊熊的烈火越烧越旺,转眼间就把那个恶贯满盈死有余辜的“黑煞神”葬身在火把中。为纪念这次抗暴的胜利,于是当地的人们便将六月二十四日这一天定为每年的“火把节”。

  如今,每当“火把节”来临,每当夜幕降临,从石林到叠水,从圭山到长湖,成千上万支火把映红了夜空,照亮了人们的笑脸。激情的歌声与疯狂的舞蹈交织在一起,人们载歌载舞热烈欢庆自己的节日,整个石林和附近山寨的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狂欢之中!

  (文:新浪博客 作者:上海浪漫游侠)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