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无锡名人墓之荣宗敬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9日17:31
荣宗敬墓组图荣宗敬墓组图

  荣宗敬墓,今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富安行政村湖山自然村,环太湖公路北侧,东湾山东南麓,十八湾张山咀,2013年2月14日上午寻访,门票免费,停车免费。(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宏约深美)

  荣宗敬,荣熙泰之子、荣宗铨胞兄,荣毅仁伯父。这是继2012年5月1日的荣毅仁墓、荣德生墓之后,寻访的第三处无锡荣氏墓地。上次造访荣宗铨、荣毅仁父子墓时,赶上了下雨,这次照旧。

  从网上发帖情况看,慕名前往无锡荣氏墓地的,多是风水先生。

  墓园门前,东侧立有文保碑。“荣宗敬墓”于1993年5月20日,被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

墓冢墓冢

  西侧立有《重修荣宗敬先生墓碑记》碑,中、英文各一块,碑文如下:

  “太湖之滨,胡埭之乡,峰廻路转十八湾之张山咀上,我国民族工业先驱荣宗敬先生之墓在焉。

  先生名讳宗锦,表字宗敬,一八七三年农历八月初二日生于无锡荣巷。少有隽才,志向高远,初承父意,经营钱庄,既伤列强之侵凌,复感民生之憔悴,矢志创办实业,为百姓谋衣食,为国家塞漏巵,相继在本邑及沪上等地兴建茂新、福新(面粉)、申新(纺织)公司三大系统。先生雄才大略,胆识过人,不畏险阻,艰苦创业,凡所经营,皆亲总揽,乃弟德生,共襄其事,终成中国之面粉大王和面纱大王。惜因“八·一三”战起,感时忧国,心力交瘁,于一九三八年农历正月十一日病逝香港。一九四三年中秋归葬故乡。一九八二年得地方之力,其墓又在原地移穴改建。今年正值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安葬五十周年,无锡市、县政府决定将先生之墓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先生之子鸿庆、女卓如,与地方合作,重修墓园,以供后人瞻仰。十月十一日隆重揭幕,以慰先生之灵。

门狮一对门狮一对

  青山巍巍,绿水滟滟。先生功绩,山高水长;先生精神,彪炳人间。无锡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撰文并立 张怀仁敬书。一九九三年十月”

  据《无锡文史资料·第28辑》,此文为夏刚草撰。

  墓道南端,正对环太湖公路,设门狮一对,东侧墙基处嵌有“榮宗敬墓園”。

  入口处建有一座花岗岩质双楹单间冲天式牌坊,正额上刻“榮宗敬先生墓道”,背额上刻“澤被桑梓”,均为张承宗题写。

榮宗敬先生之墓榮宗敬先生之墓

  登上数十级台阶之后,一片平台展现在面前,正中即为荣宗敬墓冢。墓圹两端,竖一对石柱,上刻“民族經濟先驅,創業精神楷模”。墓圹后壁,挡土墙正中,镶嵌“功在華夏”四字,和牌坊一样,也是张承宗题写。墓冢前,设有一张石供桌,前端刻有“榮承餘堂”字样,案面刻有“五福捧寿”图样。

  墓冢前端基座正中,嵌有石碑一方,全文如下:

  “榮公宗敬,諱宗錦,生/於一八七三年八月,歿於/一九三五年正月。/榮公一生致力於開/拓民族經濟,振興祖國實/業,創辦茂新、福新麵粉公司/與申新紡織公司等企/業系統,並任總公司總經/理。/公率先垂範,創業維/艱,不畏列強,力挽狂瀾,被/譽為中國民族工業之先驅。/

  謹鐫詞,以留萬古,祗/誦功德,永思其恩。/一九八五年敬立。”

  墓碑紧挨着墓冢,立在正前方,正中篆书“榮宗敬先生之墓”,上款“一九四三年/嵗在癸未中秋”,下款“安吉吳東邁/拜題”。

  如今的墓园里,只有这件墓碑,看上去是老物件。不过,总觉得形状不像墓碑,更像志盖。

  荣宗敬墓,1943年中秋节落成,破四旧时被毁,1982年在原址重建。

  整个墓园,背靠东湾山,面对太湖,坐西北朝东南,东西两侧为孔湾、红湾环抱,占地1.2万平米。

  不过,原先墓园直面太湖,现在却被公路南侧的十八湾高尔夫球场的高大拦网阻隔,不知道这在风水学上有什么说法。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