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剑川历沧海桑田 景风公园尽显人文气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8日09:10

  大理剑川景风公园紧连剑川古城,西靠金华山,北临永丰河,南抵剑川一中,占地面积2.5万平米,是一个省级文物保护的古建筑群。由文庙、关圣庙、财神殿、古戏台、景风阁、灵宝塔、来薰楼、人民英雄纪念碑、四二革命纪念碑、民族博物馆等组成。是剑川一个人文内涵极为丰富的景点之一,它反应了剑川作为“文献名邦”的文化特质,浓缩了剑川作为“匠艺之乡”的建筑精华。景风公园的古建筑群,从元代开始兴建,有极高历史文化价值与建筑艺术价值,正在申报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

剑川景风公园剑川景风公园

  灵宝塔,始建于明代,是为镇岩场沟水患而建造,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时地震倒塌,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重建,塔高15米,为九级方形密檐石塔。塔基为须弥座,上下雕刻莲花瓣纹,还雕有犀牛望月、免含灵芝、双凤朝阳、二戏珠、双狮游滚绣球、麒麟望蕉等浮雕。第二级至第九级,四面都有佛龛,龛内分别置四大天王、四大金刚、十六应真及天龙八部等,雕刻枝艺精湛,雕像出自剑川白族工匠赵正敏之手,是白乡石塔建筑中的代表作。

景风公园幽静的小道景风公园幽静的小道

  景风阁,是一座三层阁楼式建筑,俗称八角亭。景风阁始建于元代,原为喇嘛寺转经阁。清康熙年间改建为魁星阁,民国元年(1912年)由剑川名流赵藩倡议,在阁中供奉乡贤牌位,改称“景仰先贤遗风阁”,简称景风阁。景风阁造型别致,主体构架为四大进口柱,以正斜两袱分出八角形,以八柱分八角,八面施斗拱,挑出八个飞角。为三层八角亭,第三层屋面成顶尖,饰以铜宝顶,为民族特色浓郁之三层八角飞阁。南面格子门原为大理杜文秀元帅府格子门,雕工精美,造形别致。

  古戏台,始建于光绪十二年(1887年),为单檐歇山顶两戏台,是目前保存较好建筑水平和艺术价值较高的古戏台之一,戏台上还留有清代白族著名画家张再谨的画。古戏台对面的这古建筑群,原是一处香火旺盛的财神殿。

沧桑的塔沧桑的塔

  财神庙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单檐歇山式建筑,由大门、过厅、大殿和厢房组成。这院古建筑群结构严谨,特色鲜明,通风、采光等方面设计合理,雕刻部分技艺精湛,是一院集中了中原寺庙建筑和白族民间建筑为一体的成功之作。1986年维修后辟为白族第一代共产党员张伯简革命史实陈列室,被列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棂星门,原为孔庙大门,为一高二低歇山斗拱牌楼,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光绪二年(1876年)州署龚运重修,1982年又在原来基础上重修,整座门楼气势宏伟,门内大梁、门楼两面均有彩绘,两壁绘有“剑阳八景”,1949年4月2日,滇西北地下党在灵星门下举行了武暴动,棂星门同时成为了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建筑。

  (图文:杨锡麟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