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普者黑 古老民族的崇拜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文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7日13:55

  图腾柱

  图腾属原始部落的标志或徽号,也是先民信仰的旗帜,安全的保护神,行为的预言者,社会秩序的基石,物质的赐予者。各民族对图腾怀有敬仰的心理,并有特殊的祭祀仪式。建立在仙人村的开山猛将图腾柱全高7米,直径0.64米,选用优质的白海棠石雕凿而成。开山猛将是彝族地区镇妖凶神之一,他专门砍杀、吞食邪魔,为人们追回失去的魂魄,相传开山身高一丈二尺,头上长着一对红色尖角,一顿饭能吃一头牛,行走时地动山摇,他虽然相貌凶恶,却一贯扶弱惩强,曾为百姓扫除三头八臂的妖怪。在塑造开山时,采取大胆夸张的手法,以直立的角和狰狞的撩牙突出其威猛,以迵迵有神的眼睛和烈焰般的眉毛刻画其嫉恶如仇的性格。开山造形怪诞,神采生动,线条奔放,充满力度,人们无不被其浪漫诡异的形象和咄咄逼人的气势所震撼。

鸟瞰普者黑(图:POCO网大肥皂泡 拍摄)鸟瞰普者黑(图:POCO网大肥皂泡 拍摄)

  洪水遗民 滚磨再造

  彝族撤尼人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古时候有一家三兄弟和一个妹妹,他们在这里劳作插秧,头一天插的秧苗第二天不见了。他们认定是有人存心搞鬼,就半夜手持棍棒看守秧苗。果然,有一个白胡子老头把秧苗拔走,大哥,二哥看见了便要打老头,三弟却主张不打老人。老头告诉三兄弟,他是天神,并告诉说世上要发大水了。天神给了他们三只箱子,一只金箱,一只银箱,一只木箱。大哥、二哥贪心,各人要了金箱和银箱,三弟和妹妹要了木箱。天神又给了他们一人一个鸡蛋,叫他们挟在膈肢窝里,在听见小鸡叫时,可打开箱子盖。当他们各自躲进箱子,盖上盖时,洪水真的发了,过了7天7夜,大哥二哥听见小鸡叫时,便打开了箱子盖,因为金箱银箱较重,打开盖子后,洪水灌进箱子,他们被淹死了。

赶集路上(图:POCO网飞行军拍摄)赶集路上(图:POCO网飞行军拍摄)

  三弟和小妹躲在木箱内,漂浮在水面上,后来漂到了这座山顶上,山顶上生着一丛毛竹和几棵青岗树,兄妹俩出了箱子,攀着毛竹和青岗树,带着小鸡在这里住下来了。洪水退走后,三弟和妹妹就对毛竹和青岗树说:“多谢你们搭救了我俩,我们要世代把你们当作神主来供奉”。因此,撤尼人民现在还保留着敬毛竹和供奉青岗树叶的习俗。洪水淹死了人类,灭绝了谷物和种子,兄妹俩活不下去了。正在这时,天神又来到他们俩面前,给了他们各种作物种子和牲畜种,为了传人种,三弟只好向妹妹求婚,可妹妹不答应,说:“问问老天爷的意思吧!”于是,妹妹拿起一根针,三弟拿起一根线,对天说:“如果世界上还有别的男女,线就不要穿针眼,要是线穿针眼,我们兄妹就成亲”。他们将针和线一起向天上抛去,结果,线穿进了针眼,这样,兄妹便成了亲,过了三年,妹妹怀孕了,生下一大团血肉。他俩认为这是老天爷不让他俩兄妹成亲,就把血团剁成几块,挂在这些树上。几天后,挂在树上的肉块变成了一群青年男女,成双成对,有说有笑地在树上吃果子,从此,世上的人就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故事神化了历史,体现了人类的起源、地球的变迁,天灾人祸,生产斗争和各种风俗,是远古历史资料宝库。

普者黑的地下溶洞(图:POCO网大肥皂泡)普者黑的地下溶洞(图:POCO网大肥皂泡)

  彝族吉祥物——葫芦

  葫芦崇拜,在云南少数民族中大量遗存,如今彝族家还供着这种“祖灵葫芦”。在我国传统吉祥图案中,葫芦有三种象征意义,一是象征女性,二是象征子孙繁荣,绵延不绝;三是象征“万代盘长”。

  (文:人人网 高铭悦的日志/图:POCO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山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接壤,面积3.22万平方千米。辖文山县、马关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广南县、砚山县和丘北县8县(具体情况见下表)。州人民政府驻文山县。2003年人口332万。有壮、苗、汉、彝、瑶、回、白、傣等民族。1958年建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您还可以看看

文山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