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于男人的节日 彝族撒尼人的“密枝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6日15:37

  彝族撒尼人有许多古老的传统习俗,居住在邱北县的撒尼人,每年都要举行一年一度严肃神秘的“密枝节”。

  在邱北的撒尼村寨,村前村后都覆盖着厚密的树林,这些厚密的山林是撒尼人的圣洁之地。邱北撒尼人一般称作龙山、神树、鬼林,但统称为“密枝林”。密枝林神圣不可侵犯,这里的一草一木、动物生灵都是神圣之物,任何人不得损害,若有违禁会受到全村群众的指责和惩治。

普者黑的山水(图:POCO网清明谷雨拍摄)普者黑的山水(图:POCO网清明谷雨拍摄)

  据相传很久以前,撒尼村寨中一对恋人在深山密林中狂舞7天7夜后双双非命于林中,并变成了树。从此以后,村中发生不吉利的事,都以为是这对非命者所致。于是全村老少到林中祭祀供奉,祈求不要向村中降灾,保护全村平安。后来渐渐演变为今天的“密枝节”。

  普者黑的密枝山,它是彝族人民心目中的神山。彝族认为山有山神,房神、火神、水神等,名目之多实属罕见。它之所以叫做密枝山,是因为每年冬历的第一个鼠日,当地的彝族人民要到山上去过一个节日,也就是密枝节,密枝节是当地彝族撒尼男子的传统节日,我们平时听到只有“三八妇女节”,但在这里呢却有一个男人节,节日当天,男子要穿着崭新的民族服饰,披着黑色的披风来到密枝林进行祭祀活动,祭祀活动由全村德高望重的毕摩主持,毕摩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巫师,毕摩念诵经文,保佑全村老少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然后拜祭神石娃娃,以求生男育女,老少平安。随后大家又聚在一起检省各自的行为,评论村里所发生的各种事情,祭礼完毕,男人们又聚在一起杀牛宰羊共进晚餐,晚饭后它们各自大喊大叫,遣责违反村规民约的丑恶现象,发泄闷在心中的一切情绪,以求来年万事如意。神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是非常神圣的,任何人不得损坏,谁若违禁,就要受到严厉的惩治。

荡舟水面(POCO网清明谷雨拍摄)荡舟水面(POCO网清明谷雨拍摄)

  “密枝节”一般为每年冬月的第一个属鼠日开始,持续7天。过“密枝节”前,他们要选择一天然的“石娃娃”作为象征密枝林的密枝神,藏在悬岩洞穴内,并选定一颗最古老最高大的参天古树作为龙树,石娃娃和龙树就是他们的社神,是村寨的保护神。“密枝节”第一天全村男子到密林参加盛大的祭祀仪式。

  在祭祀仪式上,由村里的毕摩(寨老或祭司)主持,全村男性在龙树下祭奠跪拜密枝神和密枝林,毕摩按古规带着挑选出来的健康男子,从秘密的悬岩洞穴中取出“石娃娃”,来到龙树下,用泉水清洗石娃娃,然后虔诚地将其放入垫着青松毛的箩筐中,上香进贡,进行祭拜。供奉密枝神的祭品要用白色的绵羊、山羊或白猪、白鸡等,但必须是代表洁白的牲灵方可。供品摆放好,由毕摩带领全村诵经文以求密枝神保护全村老少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无灾无难、过上幸福生活。

彝族的密枝节(图:互联网)彝族的密枝节(图:互联网)

  祭毕,大家当着密枝神的面,回顾一年来全村发生的大小丑事,共同评论,是坏人坏事共同批评,是好人好事给予赞扬。随后从中推举出一名既负责又有威望的男性为“密枝翁”。在祭奠仪式上,还要将石娃娃抬到毕摩家中,用清水再洗净,扎上新的彩色丝线,放在毕摩家中过夜,第二天又抬回林中神树下祭拜。过完“密枝节”,由秘密地将石娃娃藏放在洞穴中。祭奠仪式后,由密枝翁组织杀鸡宰羊,共同烧水做饭,进行聚餐。

  “密枝节”区间还组织巡山活动,其主要是检查密枝林是否遭到破坏。巡完山后,密枝翁要宣布密枝山保护的情况,并制定新的保护措施,教育全村群众务必遵守,严禁村民在密枝林中放牧、砍柴和打猎。

只准男人参加的节日(图:互联网)只准男人参加的节日(图:互联网)

  随着社会的变迁,如今撒尼人的“密枝节”这一古老神奇的节日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邱北普者黑景区内的仙人洞村,每年都举办“密枝节”,撒尼人除按古老的习俗祭拜,还要扎彩坊,挂红旗,营造节日气氛。“密枝节”期间还要举行歌舞、摔跤、斗牛比赛,密枝山下的歌舞坪、摔跤场、斗牛场热闹非凡,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力量的较量场,很多中外游客也不由自主地参与其中。

  邱北撒尼人这一奇特的习俗,不仅起到了扶正压邪的作用,是良好的民族风俗代代相承,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有效地保护了人们赖以生存的山林。撒尼人凭借“神力”,使村村寨寨的密枝林葱绿繁茂,莽莽苍苍的密枝林藤缠枝蔓,始终保持着一种原始的神秘状态。

  (文:文山官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