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乾隆生母为何拒绝与雍正合葬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5日18:49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子随父葬、夫妻合葬的传统。夫妻的最高境界,就是生能同房,死能同穴。在封建社会,一个女人能与自己的男人合葬,尤其是能与最尊贵的皇帝合葬在一个地宫里,是每个女人的梦想,是她们最大的心愿,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女人尊贵身份的象征。

孝圣皇后孝圣皇后

  清朝初期,皇后无论死于皇帝之前还是之后,都与皇帝合葬。能与皇帝合葬的女人只有皇后,而皇帝的其他女人只能遥遥地望着他们。在康熙朝,康熙帝打破了这种制度,为死于顺治帝之后的孝惠皇后单独建立了皇后陵。虽然皇后单独建陵成为首例,但还没有形成制度。

  那时,能与皇帝合葬依然是后宫女人最大的希望。然而,在雍正朝却有一个皇后级别的女人拒绝与雍正帝合葬,她就是乾隆帝的生母孝圣皇后。

  乾隆元年(1736年)九月初四日,负责泰陵工程的恒亲王弘晊、内大臣户部尚书海望等人向乾隆皇帝奏请在泰陵地宫内是否为现今的皇太后留出棺椁位置的事:

  世宗宪皇帝梓宫安奉泰陵地宫,请照景陵之例,安设龙山石,其随入地宫之分位,并万年后应留之分位,相应请旨。

  当时葬入泰陵地宫的已有三人,一帝、一后、一妃。

清西陵清西陵

  古时,不仅人生前要有尊卑等级排列,就是死后在棺椁的摆放位置上也有尊卑之别。雍正帝位于棺床正中,孝敬皇后是原配嫡皇后,自然要安放在雍正帝的左旁。因此,如果要为孝圣皇后预留棺位,则要将雍正帝梓宫的右旁棺位空着不用,以待将来安放孝圣皇后的梓宫,而敦肃皇贵妃的金棺则要放在孝敬皇后梓宫的左旁,并且地宫石门不能关闭,设一木门代替临时关闭,以免走了地气。

清西陵清西陵

  是否为皇太后预留棺位,这关乎着皇太后百年大事,乾隆帝也不敢擅自做主,奏请皇太后,于是孝圣皇太后降下懿旨:

  世宗宪皇帝奉安地宫之后,以永远肃静为是。若将来复行开动,揆以尊卑之义,于心实有未安。况有我朝昭西陵、孝东陵成宪可遵,泰陵地宫不必预留分位。

  孝圣皇太后的意思很明显,她不想与雍正帝合葬,其理由是卑不动尊,孝敬皇后是雍正的原配,自然动不得。但是,当今的皇帝乾隆又恰恰是她这个后续皇后的儿子,她甘心死后的梓宫居于孝敬皇后之下的位置吗?于是,她便下达懿旨,特意强调,自己死后要按照昭西陵、孝东陵模式建造陵寝。

  乾隆帝见母亲这样说,于是对于泰陵地宫棺位摆放作出了如下决定:

  至皇考梓宫奉安时,著照例安设龙山石,其随入地宫之皇妣孝敬宪皇后梓宫应居左稍后。敦肃皇贵妃金棺应居右,比孝敬宪皇后梓宫稍后。

  皇太后的一念之言,造就了清西陵的第一座皇后陵寝的出现,在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建筑文化和精神文化财富。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一得斋主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清代皇家游猎的场所——木兰围常清朝的两个帝王墓葬群:清东陵和西陵,分别位于河北唐山和保定。..

您还可以看看

河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