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西陵 探寻清朝皇帝的陵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保定市 清西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7:54

  随洛桑丹曲、在路上、行走的影子,一起来了次自驾旅行,具体路线是北京——易县清西陵——紫荆关——乌龙沟长城——涞源——插箭岭——空中草原——蔚县——北京,全程约700公里左右。

陵墓陵墓

  途经易县,但没有找到久负盛名的易水,或许早就消失了。我们早八点多就到了清西陵。西陵是清朝帝王两大陵寝之一,位于易县城西15公里处的永宁山下,离北京120多公里,这里埋葬着雍正(泰陵)、嘉庆(昌陵)、道光(慕陵)、光绪(崇陵)4个皇帝,9个皇后,56个妃嫔及王公、公主等共80人。

  清朝皇帝的陵墓本来是在河北遵化的东陵,从雍正开始另选址于易县,也就是现在的西陵。据说雍正的陵址本来是选在东陵,但后来他又另选万年吉地。传闻他是因为夺位而无颜见父亲康熙,所以不愿葬在东陵。传说终归只是传说,经不起考证。

清西陵清西陵

  清西陵很大,我们第一站是光绪的崇陵,这是我国现存帝陵中最后的一座。宣统元年(1909年)破土兴建,民国四年(1915年)竣工。

  崇陵规模不如雍正、嘉庆的陵墓那样庞大,没有大碑亭、石像生等建筑,但仍具有它的特色。整个陵寝根据守卫和祭祀的需要,建筑了五孔桥、巡房、牌楼门、神厨库、三路三孔桥、朝房、班房、隆恩门、燎炉、配殿、隆恩殿、三座门、石五供、方城、明楼、宝顶、地宫。

明楼明楼

  高高的明楼是帝陵的标志性建筑。崇陵修建的时间并不长,刚好百年左右,所以各处的石刻都还很新。明楼后面便是宝顶,俗称“大坟头”。皇帝便埋在这下面。

地宫地宫

  从崇陵出来,我们便到了西陵中规模最大的泰陵,这是雍正的陵墓。西陵以泰陵为中心,其余各陵分布在它的东西两侧。泰陵前面有长长的神道。神道两侧的石像生让我们大失所望,无论是数量,还是气势,比起明十三陵前的神道石像生差远了。神道前端的大红门的石牌坊则远胜十三陵。这三座石牌坊,都是五间、六柱、十一楼形式,用青花石筑成,上刻有山、水、花、草、禽兽等图形,形态生动,被视为西陵建筑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除了泰陵,值得一提的便是道光皇帝的慕陵。慕陵的特点是规模小,没有方城、明楼、大碑亭、石象生等建筑,它以精致小巧的建筑模式、清丽淡雅的建筑风格、工艺卓绝的楠木雕龙成为清帝陵中最具特色的一例。据说慕陵之所以规模小,在于道光皇帝首开丢失疆土的先例,而在清帝祖训中,这是没有资格建神功颂德碑的。

  尽管慕陵规模小,但其实外“俭”内“奢”。慕陵的隆恩殿所有木构件全部采用珍贵的金丝楠木,不饰彩绘,以楠木本色为基调,隆恩殿内天花板上有木雕龙714条,再加上东西配殿,三殿共有木雕龙1318条,十分精致。楠木硬度极高,迄今不用修缮。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湘之驴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清西陵

清西陵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北省易县梁各庄西,始建于1730年(雍正八年),历经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初,余绪延至民国年间。清西陵是一片丘陵地,周围群峦叠嶂,树茂林密,风景极佳。东有2300多年前的燕下都故城址,西望雄伟的紫荆关,北枕高耸挺拔的永宁山,现抵滔滔东流的易水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