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石宝山 梦与激情交汇的地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7:16

  【导语】中国广播影视音像中心拍摄的一部介绍云南剑川的DVD《剑川神韵》的开场白是这样的:彩云之南的大理州剑川县,是一片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尚待开发的处女地、是一个梦与激情交汇的地方。而距剑川县城西南25公里处的石宝山则是这一片文化圣地中的瑰宝。

石宝山山门石宝山山门

  进入剑川后,可先到到沙溪,到寺登街,感受这座古镇的神韵,而被金庸先生赞誉为南天瑰宝的剑川石宝山石窟,就在离沙溪12公里的地方。

宝相寺山脚山崖上的雕塑宝相寺山脚山崖上的雕塑

  宝相寺

  宝相寺距石宝山山门三公里,寺门是一座重檐飞角的建筑,门旁边各有一只石狮,还有二只白象。房内二座金刚造形生动,据史料记载,宝相寺最早建于元代,原名:祝延寺,与宾川鸡足山上的祝圣寺为姊妹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寺中左侧殿内供奉的不是一般的佛象,而是白族民间故事的十子十妹,其雕塑造形生动,栩栩如生,真实的再现了白族人民的生活场景。

白族民间故事(十子十妹)白族民间故事(十子十妹)

  寺庙上方悬崖中部有一处是凹进去的凹槽,一座天桥凌空飞架在悬崖上,在凹处建了一条路,左右两侧均有山路通达上去,两座精巧的小殿建在了悬崖的凹处,另有一座如乃佛、一座弥勒佛,一座观音佛。左侧山上,一股山泉从山上飞流真下,水珠在微风中飞扬,如千颗珍珠,又如轻纱薄雾扑面而来,令人爽心。因整个建筑都建在山崖上,因此人们将之称为西南的悬空寺。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