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 山在那里" 重庆民间登珠峰第一人张翔海经验分享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0:31

  “英国著名探险登山家乔治·马洛里曾经被问到‘你为什么登山?’他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这句轻描淡写的回答,却道出了登山的深意。”这是重庆民间登山家张翔海,在新浪重庆微博达人分享会上的开场白。起初,还真没有懂得这句话的含义,但是在接下来的分享中,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在每一个听众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张翔海,这个从2007年以来先后攀登青海玉珠峰、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等八座高峰的登山高手,今年519日从尼泊尔南坡成功冲顶珠穆朗玛峰峰顶。如今,他从山上,走到山下来讲述这段故事的时候,给了我们过另一种生活境遇的冲动和想象。

张翔海与到场人士交流张翔海与到场人士交流
登峰后旗帜飘扬登峰后旗帜飘扬

珠峰是一场不能回头的试炼

没有攀登过珠穆朗玛峰的人,最高峰的美誉在他们心里也许只是一串数字而已,但当你真正站在它的脚下时,崇敬的同时多的是畏惧。

在藏语里,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峰附近还有三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珠穆郎玛指第三女神,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张翔海说“攀登这座世界最高峰的准备工作,就是考验的开始,从体能训练、心理准备、证件办理。这都是珠峰对我们的测验。当一切准备就绪,坐着尼泊尔的直升机看着前往珠峰山脚的那段风景会是珠峰小测验送的小礼物。

张翔海一行决定从南坡攀登上顶。而南坡在尼泊尔境内,整个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威武雄壮,昂首天外,四周地形极为险峻,气象瞬息万变。在山脊和峭壁之间,分布着数百条大小冰川,还有许多冰塔林,18-19世纪,许多国家的登山队,探险家,前去珠峰探测她的奥秘,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有人从南坡登顶。张翔海回忆说“每天夜里都能听到雪崩的声音,没有办法判断这一场雪崩是灾难还是虚惊一场,我们只有半闭着眼睛睡上一觉。”

不过再多的恐惧,也无法阻止他们攀登的决心,在攀登者心里,珠峰是一场人生的试炼,只是一旦上了路,就只能向前看,向前走,不能停下,无法回头。

高负重前行高负重前行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四面环山,江水回绕,城市傍水依山,层叠而上,既以江城著称,又以山城扬名。重庆的夜色尤为著名,凭高眺远,万家灯火起伏错落,银霞明灭,与两江粼粼的波光、满天闪烁的星斗交相辉映,其景奇..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