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鹊界的美丽梯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6月18日17:12

  只要有山泉,山民们便在那里修建起一座座紫鹊界特具风韵的干栏式板屋,用竹管或是塑料管把泉水引到屋里,不花一分钱便用上了真正的“自来水”。各式各样的板屋,随意装点在层层叠叠的田园阡陌之间,不时升起缕缕炊烟,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而天籁间的风声、水声、鸡鸣狗吠声则萦回一曲曲美妙的田园交响曲,此情此景,此声此画,不禁令人心旷神怡,陶然自得!

  紫鹊界山上的水,是紫鹊界人从满山绿树绿草的叶汁里星星点点的引来的,是他们从对植被的有效保护里一掬一掬的储存起来的。他们百般珍惜水源,崇尚种树,并早早立下了铁的戒律,严禁和重罚乱砍乱伐毁坏山林、烧山开荒破坏水土行为。刻在石碑上,锁定在乡规民约里,那用来告诫警示众人的锣鼓声,在紫鹊界上空轰响了几百年。所谓风调雨顺,更多的时候来自紫鹊界人的心里,紫鹊界人的梦里,都有流水声相伴。

  夕阳西下,我沿着田埂小径朝梯田下的村子走去。在一处山坳里,无意间,瞥见一座板屋,一湾从后山奔泻而下的山溪如一位环抱着孩子的母亲的手拥抱着板屋。远远就能听到它湍急喧哗的嘻闹声,日日夜夜,永不休止。它们似乎在昭示着,它们就是自然与你心灵深处共同的喃喃私语;它们似乎还是一串已组成曲的音符,正为你弹奏一首已沉淀在你心底百年的小夜曲,轻柔妙曼。

  在这里,无论你走在田间的哪一条小径田埂上,踏在哪一块被脚板磨得滑光的石板上,你都能听到潺潺的水声,都能看到流动在紫鹊界人心中清澈的山泉。

 

  掌灯时分。星星点点的灯光,把紫鹊界之夜装扮得越发美丽。湿润的空气给梯田笼罩一层薄薄的轻纱,与天空融为一体,那星星点点的灯光与天上的繁星一起闪烁,人在其间,恍惚就在一个幽深空蒙的世外桃园之中

    那天晚上,吃着香辣的紫鹊界农家菜,喝着主人家自家酿制的新化水酒,看着主人亲切的笑容,我的心都醉了。吃过晚饭,我和主人家的小男孩,在倏亮倏亮的手电光照下,再次爬上梯田。那时正是晚风来时,这里的空气已融进了清新凉爽的雾霭,还夹杂着春天特有的清香。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更有景色奇绝的张家界,古色古香的湘西小镇凤凰,2000年前就已..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