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杜鹃西施 五六月最佳观赏地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5月21日10:44

  古人有“人间美西施,花中唯杜鹃”的说法,堪称对杜鹃花最高的赞誉。

  由于品种繁多且分布广泛,生长地带的海拔高低有所不同,相比其他花种,杜鹃的花期是极长的——每年从三四月份开始,最长可延续到六七月份,由春到夏如此漫长的时间,让你大可以不紧不慢,慢慢计划你的赏花之旅。

  据悉,杜鹃花的花期依气候而不同,低山暖热地带多在2—3月开放,中山温凉地带多在4—5月开放,高山冷凉地带多在6—7月开放。五月中旬以来,全国各地开始进入夏季的新一轮杜鹃花季,其中大部分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区或偏寒冷的北方。

  趁着初夏适宜的温度和晴朗的天气,到脊岭山坡、林海草原欣赏身姿素雅、幽香扑鼻的各色杜鹃,堪称一场浪漫之旅。

  推荐地  湖南莽山

  莽山林区2万多公顷的土地上共生长了43种杜鹃花,涵盖了世界上杜鹃属植物5个亚属中的4个亚属,是华南地区杜鹃花资源最集中、种群状态最原始、原生杜鹃林最多的区域。湖南杜鹃、涧上杜鹃、湖广杜鹃为莽山特有的杜鹃花物种,别处看不到。

  湖南莽山高山杜鹃 景区/供图  湖南莽山高山杜鹃 景区/供图

  由于景区海拔高差不同,花期漫长是莽山杜鹃花的一大特征。每年4月开始,由低海拔到高海拔,各种杜鹃花次第绽放,花期长达3个月。特别是天台山一带,绵延十余里的杜鹃花海极为壮观,其树种有南华杜鹃、云锦杜鹃、宿柱杜鹃、光枝杜鹃、湖南杜鹃、马醉木、滇白珠、吊钟花等10余种。

  Tips

  莽山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当地的瑶族歌舞、瑶家美食都不容错过。特色菜有苦笋汤、时令野菜、蕨菜、莽山酿豆腐、蕨根糍粑、野菌子炖土鸡、山坑鱼等。

  莽山距郴州市区130公里,郴州号称“粤港澳最美丽的后花园”,拥有美丽的山水风光,可以顺道游览。

  推荐地  湖北神农架

  地处北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区的神农架不仅有“植物王国”、“天然花海”的美誉,也是有名的杜鹃花之乡。在神农架,高山杜鹃被排在当地十大名花之首,历史上,其高山杜鹃曾引得不少文人墨客前来观赏、吟咏。

  神农架是华中地区杜鹃花资源最为集中、种群状态最为原始、原生杜鹃林最多的区域。这里有高山杜鹃花科植物7属35种,其中包括杜鹃花属植物22种,占到湖北省杜鹃花种数的一半以上。其最常见的品种有映山红、粉白杜鹃、灯笼花、珍珠树、扁枝越橘、毛肋杜鹃、秀雅杜鹃、粉红杜鹃、四川杜鹃、红晕杜鹃、麻花杜鹃等。

盛开在神农架神农顶景区的杜鹃花盛开在神农架神农顶景区的杜鹃花

  每年4月初到6月底,当地由低海拔到高海拔的各种杜鹃花次第开放,花期长达3个多月。5月中旬,适逢神农顶景区海拔2500米左右的杜鹃开放,此时,从神农顶至太子垭的杜鹃花海绵延十多公里,十分壮观;5月中旬至6月底,国家森林公园天燕景区盛开的毛肋杜鹃、粉白杜鹃也是热门景观,坐在会仙桥上眺望杜鹃花海别有意境。

  Tips

  当地著名景点有大九湖、香溪源、神农顶等。

  到了神农架,不可不试当地的腊肉、土豆和懒豆腐。地处林区的神农架还盛产各种天然野味山珍,如野香菇、椿头、野韭菜、香莴、蕨菜、野生木耳等。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