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 记忆中的姑苏老铺子(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5月14日11:27

  炉火纯青,铜匠铺子里的风雅玩意儿

  离苏州火车站不远,水巷子和石桥渐渐多起来了,白墙黑瓦的小院落也多了,有些老苏州的味道了。三十七岁的郑育树的铜香薰铺子在七扭八拐的巷子里,这个十六岁开始做白铁匠的中年人目前靠做手工香薰炉为生,每日里,烟云入怀,暗香盈袖。从白铁水桶、水吊子、直至“沉香断续玉炉寒”,世俗与风雅或也仅在一念之间。

  姑苏自古繁华,传统手工艺正是这座城市的文脉之一  姑苏自古繁华,传统手工艺正是这座城市的文脉之一

  六百年前的苏州是“红尘中一二等的富贵风流之地”,诸般风雅韵事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江南蔓延开来,以“点茶、焚香、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为主流的士大夫修养流行在老苏州城的每一个园子里。而香薰更是坐而论道、燕闲清赏不可或缺的雅物,夜雨篷窗,摩挲把玩,金玉青烟里,或有助遐思。

  铜色如蒸栗,温润中令人遥想暗香浮动,人影黄昏  铜色如蒸栗,温润中令人遥想暗香浮动,人影黄昏

  眼下,郑育树的思绪都在裁剪好了的紫铜皮上,火焰均匀地将材料加热到适合锻打的温度,能借助的工具也是简陋的,一把加长的铁圆规,几把小榔头,铸铁的模具,若干锉刀几乎就是全部的家当了。趁着铜皮的炽热,小榔头叮叮咚咚地敲起来了,圆形的铜片规规矩矩地在模具里敲打成型。他制作的香薰是传统的,费时费力的铜板焊接法,看似简洁的铜香薰要经过开料、退火、敲接成型、焊接、整形、打磨、后期整形、上色等多道工序。一张紫铜皮,在他的手里变幻着不同样式和纹理,炉出其手,古韵盎然,形色俱佳。 “回纹四足大卧香薰”的凝重沉稳,“雪香云尉寿字篆香炉”的雅致隽永,“五福捧寿三足熏炉”的古朴大气,比古时名匠之手,亦不逊色。

  一张最简单的宣纸扇面也还是需要“矾台”、“裱台”、“折面”三个工种配合才能完成  一张最简单的宣纸扇面也还是需要“矾台”、“裱台”、“折面”三个工种配合才能完成

  工艺较为复杂的双层朝冠耳熏炉由五十七个铜件焊接组合而成,“一个简单的熏炉盖子,也需要至少五个部件配起来,最简单的‘口筋’都不能马虎,否则这个香薰就走样了。”尽管在拍摄中穿插的采访,也丝毫没影响到他的专注,手里的小锉刀正仔细地磨去香薰盖子上的毛刺,镂空雕的圆盖饰着曼妙的缠枝纹,铜色如蒸栗,温润中令人遥想暗香浮动,人影黄昏。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