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紫鹊界梯田:绵延千年的秦人诗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娄底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25日11:29

  所属地区: 湖南  娄底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2-3天   花费预算: 700元  适合时间: 4月 5月 6月 9月 10月 11月

  █ 导语:

  五月的紫鹊界,梯田里注满了水,光滑如镜,千万亩梯田闪耀在阳光下,时有农人扶犁赶牛的身影,自在悠闲,仿佛时光的脚步在这里格外缓慢——造化向我们徐徐开启了一副充满诗意的浩大画卷。

 诗意紫鹊界,绵延二千年的秦人梯田 作者:佚名 诗意紫鹊界,绵延二千年的秦人梯田 作者:佚名

  █ 正文:

  我们的车子刚刚进入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车窗外漫山遍野的梯田便逐渐扑入眼帘,正是耕种前,梯田里注满了水,光滑如镜,千万亩梯田闪耀在阳光下,时有农人扶犁赶牛的身影,慢慢悠悠的,自在悠闲,仿佛时光的脚步在这里格外缓慢——造化向我们徐徐开启了一副充满诗意的浩大画卷。惊叹之余,我们生怕错过任何一处景色,不得不随时停下车来,轮换着不同的角度欣赏着,却怎么看也看不够。在停车场,停着各式各样的小车。这些都是来紫鹊界秦人梯田观光的全国各地游客,他们乘飞机坐火车,千山万水,为的就是一睹紫鹊界秦人梯田这一绝天下的美景。足见紫鹊界秦人梯田的魅力所在。

大美八卦图 作者:佚名大美八卦图 作者:佚名

  紫鹊界秦人梯田起源于秦汉,形成、发展于宋明两代,已有二千余年历史。苗、瑶两族是紫鹊界秦人梯田这个人间奇迹的始创者,也是多民族数十代先民共同创造的稻作文化遗存。宋代汉官章惇在《开梅山》一诗中写道:“人家迤逦见板屋,火耕硗确多畲田”,这是对当时新化苗、瑶等民族开发山地梯田的真实写照。没曾想,紫鹊界先民赖以维持生计而开挖出来的梯田,却给后人带来了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谁也不会想到紫鹊界这片梯田会成为堪称天下一绝的风光。

 光辉里的美丽劳动者 作者:梁山伯 光辉里的美丽劳动者 作者:梁山伯

  每次从紫鹊界回来,我心中总有一缕不可言传的思绪在冲撞,在蒸腾。造型、线条、颜色、气息、旋律、光和影等组成一个美的结合体,叫人理不出个头绪来。还是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在我耳边道破天机:紫鹊界美的灵气在于水,紫鹊界美的精髓在于水。

高山上的心动 作者:佚名高山上的心动 作者:佚名

  诚然,紫鹊界秦人梯田的形成与发展就在于水。这里森林茂盛,植被丰富,土壤吸水和储水性能极好。山民只需在田边地角,随意挖挖一个缺口,就能见到清洌洌的泉水。每到天旱时节,地下水就会自动从岩石裂缝中渗透出来,均匀地浇灌农田和农作物,汩汩不断。即便是某个地方没有基岩裂隙无泉水冒出,也只需沿着梯田的内侧,取田里的泥巴堵成一条通道,水便会乖乖地顺着那条通道,顺着那弯弯曲曲的一道道山梁,流到需要的每一块地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娄底市

娄底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1°56′—112°03′,北纬27°41′—27°47′。总面积8117平方公里,人口400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就是湖南省主要的战略腹地和南北通达、东西连贯的要衢。洛(阳)湛(江)铁路和湘黔铁路在这里交汇;上(海)瑞(丽)高速公路与规划中的太(原)澳(门)高速公路、娄(底)怀(化)高速公路在这里相交;207国道、320国道、1810省道贯穿娄底,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