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千年瓷都窑烧里的秘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景德镇市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4月10日14:52

  “景德镇”三个字,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如此熟悉和亲切。即使从没去过,也一早从小学课本上对它有所了解,进而有了莫名的神往。

  直至今天,它依然是中国最著名的瓷都,盛产让人匪夷所思的瓷器。而历史上,它更凭借炙手可热的精美瓷器,成为整个国家对外的象征——那一团熊熊的炉火,延绵千年,从未熄灭。

  瑶里古镇体验制瓷乐趣

  现在去景德镇旅游,很多人已经把瑶里古镇作为第一站。瑶里位于景德镇市东北端,皖赣两省交界处,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是江西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瑶里古名“窑里”,是景德镇东河流域瓷业发祥地和景德镇重要的制瓷原料基地。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瓷器的手工作坊。瑶里境内峰岚逶迤,河谷交错,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82%,雨量充沛,气侯宜人。景区内有南方红豆杉、银杏、红楠、香榧,金钱豹、猕猴等国家珍贵珍稀动植物百余种。

新浪旅游配图:瑶里古镇 摄影:柏春新浪旅游配图:瑶里古镇 摄影:柏春

  瑶里物华天宝,人才辈出。西汉长沙王吴芮、南宋开国宏侯李椿年、清朝工部员外侍郎吴从至、清朝翰林园翰林吴中等历史名人都出自这片土地。陈毅元帅也曾在此工作和生活过,并领导了新四军改编。

新浪旅游配图:木桥 摄影:柏春新浪旅游配图:木桥 摄影:柏春

  到了瑶里,绕南古瓷遗址是不可不看的。遗址位于瑶里古镇瑶里乡的绕南村。较大遗存共有三处,即栗树滩、东山阙、窑旮旯。该窑始烧年代为南宋后期、终烧于明代中叶,遗留物堆积层中主要是青花圈足碗、白瓷折腰碗、芒口碗。其装烧工艺主要为“涉圈叠烧法”和“支圈组合式覆烧法”两种形式,装饰方面有青花料草体“福”“寿”字样,或素白,部分有蕉叶、云气、缠枝莲纹饰,是古浮梁县东河流域烧造时间最早的一处,有重要史学价值。绕南古瓷遗址也是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被称为景德镇瓷之源,如今也是重要的影视剧拍摄基地。人们参观了民窑、官窑、古淘洗池、古矿坑和古龙窑遗址后,可亲身体验陶瓷拉坯制瓷乐趣。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景德镇市

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瓷都”,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古称“新平”,又名昌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陶瓷。据文献记载,景德镇制造陶瓷始于汉代,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景德镇四季分明,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景德镇地处黄山余脉怀玉山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是典型的江南红壤丘陵区。境内河川交错,北部昌江、南部乐安河纵贯全境,属长江流域鄱阳湖水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