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赏玉问茶 偷得浮生半日闲(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2日14:14

  春日里,太湖边最耐得消遣的日子就是在一杯碧螺春新茶的微苦中慢慢溢出的满口生香。当然,能煨点刚挖的新笋就更靠谱了,红泥裹着的那种,炭火慢慢煨着,剥开后,嫩如玉,鲜甜清口。爬爬茶山也是必须的,一可解消食减肥之需,二可围观一下采茶,听听典故或演义,听听茶农讲喝茶的讲究。

碧螺春茶树最喜这样的场景:温润潮湿的水汽;山岩风化分解后微酸的土壤;间植有桃、李、杏、梅、柿、桔、石榴等佳果无数。  碧螺春茶树最喜这样的场景:温润潮湿的水汽;山岩风化分解后微酸的土壤;间植有桃、李、杏、梅、柿、桔、石榴等佳果无数。

  红楼梦里的妙玉说了: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如饮马饮驴了,知其所以然,总比当个纯粹的吃货强多了……同样是太湖边,东渚镇里大大小小的玉石作坊里,可闻一片“沙沙”的琢玉声。可以看看一块顽石经过工匠巧手,成为精雅绝伦的艺术品。事实上,碧螺春茶制作技艺和苏州传统玉雕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既久,文化积淀深厚。

  太湖春早,人面桃花,碧波放棹,赏玉品茗,浮生半日闲。

  天还没擦亮,水天混沌着一片湿墨色,像是伢儿们顽皮的涂鸦,空气里嗅得出水草、桃花、新翻的泥土混杂起来,湿嗒嗒的气息。水岸边芦苇荡里的雁、凫、鸥、鹭们都还瑟缩着,时不时嘀咕几声。苏州西山镇梧巷,四十五岁的村民凤文琪却已经早早赶紧唤醒了丈夫背上竹茶篓上山了。

  入夜,各家堂屋里的灯几乎都点着,家眷们都围坐在桌边忙碌,桌子上满满当当的青叶等待着最苛刻的挑拣  入夜,各家堂屋里的灯几乎都点着,家眷们都围坐在桌边忙碌,桌子上满满当当的青叶等待着最苛刻的挑拣

  烟波浩渺的太湖此时还被浅蓝色的雾霭纠缠着,让小小的西山岛看上去简直是宣德炉里的一片沉香,云蒸雾绕里,颇有些仙家风骨。茶树遍植于岛上山谷间,虽非陡峭险峻,却也湿滑难行,采摘鲜叶殊为不易。“早上五点到九点采来的茶青最好了,带露鲜啊,嫩得来!”凤文琪赶紧忙活开了。和杭州的龙井茶一样,碧螺春也是以明前茶为贵。采摘时,只取芽尖极鲜嫩的部分,俗称“雀舌”。炒制一斤高品质的碧螺春,需要七万枚左右芽头,甚至有九万多个芽头炒成一斤碧螺春的记录。取茶青之考究,采摘工量之大,可见一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方,周庄、同里、木渎、甪直等散落在她的四周;苏州是一个探寻前人遗韵的地方,寒山寺里的钟声成就了她的千古绝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