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高速路拥堵或超春节 建议新手别去凑热闹

喜欢
大字
小字
半岛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3月28日09:46

  记者日前从省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我省七座以下的小型客车,仍可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期间,将依旧采取直接抬杆放行的措施,只不过在免费时间结束前,将设三小时过渡期,高速入口将发放纸卡通行。

  小客车清明三天全免费

  据了解,自国务院确定春节、清明节 、劳动节、国庆节四个法定重大节假日的小型客车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以来,2012年国庆假期以及2013年春节假期,很多自驾出游的市民乐享了免费大餐,而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将再次迎来免费,这也是首个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的清明节。

  根据安排,今年清明小长假为4月4日至6日,免费时段将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到最后一天24时结束。届时,全省所有收费公路(含机场高速、收费桥梁和隧道)都将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无论普通收费公路还是高速公路,都以车辆驶离收费结算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结束前设过渡期

  与春节期间一样,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的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禁止行人、非机动车、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及设计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 。不过,山东省境内61座黄河浮桥其间仍将按现有标准收费。清明免费期间,我省各收费站的免费车道,仍将对小型客车采用不发卡、直接抬杆放行的措施。

  不过,为了确保平稳过渡,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将于4月6日的21时至24时,向小型客车发放通行纸卡,避免通行卡丢失造成的纠纷。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时间截止后,按正常程序恢复收费 。其间ETC车道正常使用,系统不计费。

  对于交通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收费站,本省要求各地要合理规划现有收费车道,并尽可能统一在收费广场的出站口左侧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预先用锥形筒等对免费和收费车道进行分隔,避免车辆在站前混行拥堵。有条件的收费站设立限高杆,确保小客车快速通过。

  建议新手别去凑热闹

  据有关人士预测,由于清明节假期较短,其间扫墓、旅游、探亲流等多种客流成分将高度叠加,部分高速节点路段以及旅游景区和城市主要出入口,可能会出现交通流量瞬间爆发式增长,届时高速和国省道拥堵或超国庆、春节。

  “届时不光高速路堵,普通公路 、旅游区进出口、墓区等都可能会出现拥堵情况。”上述人士分析 ,由于清明节不同于春节 ,车流结构不再以小型客车为主,而是小车、货车并存,大部分货车假期期间将保持营运状态,通行效率以及危险系数将增高,因此建议新手清明期间别上高速凑热闹。

  济青北线最好不要走

  在去年中秋国庆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尽管整体的通行状况良好,但是 G20青银高速(俗称济青北线)多处路段,频繁出现拥堵现象,车主普遍反映“跑不起来”。预计在今年清明节放假期间,济青两地及沿线城市出行的车流将骤增,这条高速公路的通行状况仍不容乐观。但相对于济青北线,G22青兰高速(俗称济青南线)的车流量就少很多。提醒有出行计划的车主,不妨走国省道再绕行至济青南线,避开一直拥堵的济青北线。

  记者查阅以往的报道发现,沈海高速青岛段(俗称同三高速),也是小长假期间的易堵路段,假期途经该路段的车主,不妨绕行省道293及国道204,从其他高速入口上高速。

  另外,今年清明节期间出游的人较多,势必会让小长假两头的车流激增。尤其是省际道路旅游景区附近,交通运输压力肯定不小。提醒计划前往泰安、曲阜、济南以及滨海城市等旅游热点景区的市民,临近旅游景点的高速出入口车流往往较大,不如早下高速,再走国省道绕行至景区。

  小心GPS导航领错路

  据了解,2012年是我省高速公路集中建成通车的年份,其中,滨州至德州、高唐至临清 、烟台至海阳、枣庄至临沂高速于6月和11月相继通车。青州至临沭、东平至济宁高速也于今年1月份正式对社会车辆放开通行。

  然而,由于GPS导航更新不及时,不少新路开通后很长时间未标注,导致一些依赖导航的司机走了很多冤枉路 。由于很多导航系统的地图,一般半年内才会更新一次,虽然部分导航系统已经加入了滨州至德州高速、高唐至临清高速,然而烟台至海阳、枣庄至临沂、青州至临沭、东平至济宁高速却未更新入图。提醒准备经过这些区域的车主们,出发前要多看地图,或者在高速上多注意路牌提示。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