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由新浪网旅游频道主办的“2013金足迹旅游社会化营销峰会” 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召开。本次峰会旨在深度探讨在社会化网络时代,旅游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旅游行业的社会化营销现状等课题。来自旅游产业机构的120余位领军人物、社会化媒体平台与营销领域的专家、媒体精英们齐聚一堂,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浪首席运营官兼联席总裁杜红出席了此次论坛,表示新浪旅游将转型为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社会化营销。同时,新浪旅游还发布了《2012微博旅游白皮书》及《2013新浪旅游线路攻略产品》。

  社会化、移动化、大数据时代  

  催生旅游营销新模式 

  随着社会化媒体、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旅游方式及相关消费发生重大改变,旅游行业出现小众化、定制化等细分市场,机票酒店在线订购、旅游攻略APP、旅游比价网等新兴旅游服务商层出不穷,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旅游决策及消费模式,也催生了旅游行业新的营销模式。

  此次论坛上,新浪旅游联合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2微博旅游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微博里旅游类用户数量已达6200万,其中最具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的80后、90后人群占比高达90%,每日微博旅游内容提及量已超过500万,旅行前用户通过微博搜索旅游线路攻略这一行为的占比高达84%。

  随着旅游用户通过互联网建立旅游欲望、搜索旅游信息、预定旅游产品的商业闭环日渐形成,旅游营销的主战场已经从传统媒体推广与线下宣传逐渐转移到以微博为核心的互联网营销。如何利用好微博,就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研究重点。

  然而《白皮书》显示的一个严峻现实是,大部分旅游机构账号不擅长甚至不懂得社会化营销,经常性的出现缺乏定位、无品牌意识、不了解粉丝属性、片面追求粉丝数等误区,错失了影响微博上6200万旅游爱好者的机会。旅游行业如何应用社会化媒体塑造品牌价值、带动营销业绩、扩大口碑传播、进行危机公关,成为行业新课题。

  因此,本次论坛上新浪旅游充分考虑到企业提升社会化营销水准的需求,推出《2013新浪旅游线路攻略产品》,根据旅游相关行业机构的不同特点和诉求,为其量身打造出独家营销解决方案。即便对社会化营销知之甚少甚至完全没有方向的企业,也会在旅游频道的协助下,迅速切入社会化营销的大市场。

  新浪旅游全新战略转型:打造一站式综合旅游服务平台

  旅游人群和旅游相关企业的生存状态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新浪旅游率先拥抱变化,在本次论坛宣布2013年全新战略转型:即在传统门户信息集合的基础上,全力构建一个集旅游资讯、社交属性、智能化推荐为一体的一站式、跨终端的旅游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社交化的出行服务,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营销价值。

  全新的定位的新浪旅游频道,将整合旅游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资源,建立起旅行爱好者、旅行家、旅游相关机构的社会化互动平台。激励有经验的旅行达人及资源丰富的旅行社,标准化、结构化的生产优质旅游攻略和线路玩法,以优质的攻略帮助用户在旅行期间做出决策,制定旅行计划;通过对用户习惯的精准分析,向用户智能化推荐个性化的线路定制、特价优惠的门票机票、酒店餐饮等综合性服务信息;通过微博、博客、问答等社会化产品,为旅行者与旅游机构之间创造沟通、分享的平台。

  新浪旅游的转型,也将在资源推广上形成一个传播矩阵,集合“门户+微博”双平台的传播优势,联合旅游频道、旅游博客、城市频道、20个主流省市地方站、无线资源,以及新浪微博,形成多平台、跨终端的推广,并优势组合线上线下跨界传播,为旅游业打造最强势整合营销平台。

  新浪商业运营部总经理葛景栋表示:“随着社会化媒体的高速发展,旅游行业如何应用社会化平台塑造品牌价值、提升营销业绩已经成为时下的首要课题。新浪旅游十分乐意成为综合旅游服务平台,通过不断整合新浪强大的品牌优势及跨平台资源,力争打造业内最具影响力、最有价值的旅游大平台,携手全行业共同提升社会化营销水准。”

  新浪旅游联合微博数据中心发布《2012新浪微博旅游白皮书》

  本次论坛上,新浪旅游联合微博数据中心发布了《2012新浪微博旅游白皮书》,体现出在大数据搜集和分析方面的专业和权威。新浪旅游致力于在全面、详细的数据基础上,协助旅游相关企业了解微博目标用户群体的特征和兴趣,官方微博运营的局限和优点等,从而在进行社会化营销时能够有的放矢、扬长避短,把握用户情况进行精准营销。

  白皮书显示,目前新浪微博平台上包括旅游目的地、航空、酒店、美食餐饮、购物、交通等在内的旅游相关行业账号总量,占据企业微博各行业认证账号数首位,较2011年同比增长近一倍。同时。旅行中的用户90%会有通过微博分享旅行美图的行为,旅行后78%的用户会有通过微博发布图集的行为。使用移动终端发布旅游相关博文在所有博文中占比19%,工作日通过移动端登陆并发布旅游相关博文数达1835万,周末期间为1769万。微博上旅游爱好者的行为,正在深刻影响着旅游行业营销格局。

  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微博营销具有传播速度快、口碑信赖度高等特点,能有效的影响旅游用户的出行欲望与旅游行为。2012年以来,微博平台上涌现了许多利用微博传播实现对品牌与产品深度宣传的优秀案例,“博动江西”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博动江西风景独好#由新浪旅游联合新浪17家地方站,以及江西省旅游局(@江西风景独好)在微博平台上共同打造,深入挖掘江西最优质的旅游资源,策划并推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活动。活动期间来自旅游博主、微博达人的优质内容超过3000条,引发网友自发关注与多次口碑传播。活动覆盖人数150万人次,官博账号@江西风景独好 账号共新增粉丝4404个。通过活动,让官博账号得到了更多目标用户关注。

  点击下载2012旅游微博白皮书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