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城市的私房幸福感 你最钟情于哪种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3年03月20日15:58

  陈道明曾经说过:“很多人达到自由的状态是在‘无能期’——退休了,社会不需要你了,年轻人不需要你了,孩子不需要你了,有人认为这是自由,其实那不叫自由。自由不是被抛弃,而是放弃。”放弃,是做减法,减掉那些并不能带来快乐的欲望,走慢一点,和社会保持一点距离。

  大理 闲是一种幸福

  跟大理对盘的人,都是会闲、能闲的人。有人说了:闲谁不会呀?不开玩笑,不会的人还挺多。

  住在“半岛63”的时候,晚上裹着毯子看星星,那些星星特别有质感,多到不能用“颗”来描述,而是一嘟噜一嘟噜的,正是浮生若梦夜半私语之时,我听到的却是一对情侣在算账,算客栈老板一天能挣多少钱:“480的海景房,4间,都住上人了吧?对,都住上了。480×4=1920;还有380的海景房呢?也住满了吧?对。几间?3间?晚饭十多个人搭伙,每人收20。唉,你说这地方的房租是多少?听说是一年4万。一年?!BLABLA……”

大理,休闲的自在生活大理,休闲的自在生活

  住在“虫二客栈”的时候,被吵得睡不着,这客栈的名字取风月无边的意思,可惜老板闲不住,聚集了一帮人在院子里高谈阔论,内容可概括为“我多成功我多牛”。人以群分,不合群的我们第二天就搬了。

  有人说大理已经变了,变得像丽江一样商业化。我觉得只要拥有闲的能力,就能和幸福感不期而遇。“大理”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地名,而是“大理想国”,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让我身在北京,也可以过得很大理。

  TIPS

  如果我在大理有间房

  沿着环绕洱海的环海路,才村、龙龛村、双廊等地都非常适合长住,我最爱双廊。如果长住最好在双廊的玉几岛找一个洱海边的小院子,有临海的露台,有树有花有狗有猫。

  每天早晨溜达到街上吃一碗杂酱饵丝,或是去Amigo Cafe来一份法式煎饼,一定要喝牛奶,都是每天现挤的。早饭后可以回院子,面朝洱海发呆晒太阳,也可以沿着环海路骑自行车,一路都是美景,连地名都特别美,比如:莲花曲。

  骑行归来,在“青尘”的院子里躺下,来杯咖啡再叫“飞龟咖啡”送一份芝士蛋糕。午睡后下洱海划船,可以从玉几岛一直划到南诏风情岛,游船正吐出一堆游客,他们只是过客,走马观花后又被游船吞进去,带走。

  调头划回玉几岛,上岸去“人在旅途”书馆喝茶看书。也可以继续划到大建旁村,如果你对“乌托邦式”的公社生活感兴趣,那么上岸左转去“海地”,右转是“半岛63”,它的海景客厅有很舒服的沙发。太阳落山前赶回院子,因为看夕阳是每天的重要节目。看完夕阳心满意足地去吃饭,没有菜单,直接去厨房点菜,所有的食材都展现在那里,你中意哪个只要伸手指给厨子看就可以了,怎么做听厨子的,玫瑰花南瓜花金雀花,统统可以入馔,最不能错过的是二师兄的肉,美味之极。

  晚上可以围着壁炉喝酒,也可以仰望星空,也许还可以听故事——藏身于此的“外地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不信你可以去问阿诺·施瓦辛格——它是一条哈士奇,认识所有“怪”人。

  大理的幸福感地图

  有阳光有洱海有闲,就有了幸福,如果再有个伴儿,他/她和你一起乐在其中,而不是低头发微博,那就是幸福满格。

  宿

  猫猫果儿:猫着的好地方

  大理古城的洋人街是属于游客的,人民路才属于爱大理的人们。人民路有古城最好吃的喜州粑粑、烤饵块、凉鸡米线,也有最好喝的现磨豆浆,在地摊上能买到当地新鲜的菌子,也能买到文艺青年卖的碟。猫猫果儿客栈和人民路的气质十分搭,有非常舒服的庭院和公共客厅,既清新文艺又不装B。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419号

  电话:0872-2474653

  半岛63:面朝洱海宽衣解带

  推荐“苏冰”“邀月”“秋水”这三间海景房,景色无敌,但如果是单身,请不要住在这里,太浪费。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双廊镇大建旁村63号

  电话:0872-2461577

  大理云渡:时钟在这里停摆

  一想到这里,我的脑海就会响起两首歌,一首是林忆莲的“男人久不见莲花,开始觉得牡丹美”,一首是李宗盛的“这世界太喧哗,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云渡是一朵莲花,特别适合沉默的人。当双廊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占领,不妨躲到这里。原谅我的私心,就不放照片了,因为不希望太多人去那里。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龙龛村二组194号(龙龛古渡附近)

  电话:15125213801

  饮

  土口衣豆饮:小确幸

  非常小的门脸,卖石磨现磨的豆浆,非常好喝,就是开门时间不稳定,据说心情不好不开门,心情太好也可能不开门,出门玩去了。所以能喝到它已经是一种“小确幸”。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中段

  青庐:到此一喝

  玉几岛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之二是杨丽萍的家,非常不原生态的建筑。在这里住一晚千元起,所以还是到此喝一杯酸奶,顺便参观一番。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双廊镇玉几岛最西端

  电话:13708666010

  青尘:不妨一醉

  建筑风格和青庐一脉相承,院子虽然不临水,但十分适合躺着晒太阳、看星星。天冷的时候可以围坐在壁炉旁喝到微醺。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双廊镇玉几岛桥西

  电话:0872-2461208

  食

  石井私房菜:最市井

  一个藏在巷子里面的小院,屋檐下挂着腊肉,屋里藏着好酒,吃客多是当地人。在这里吃饭不像是下馆子,更像在人家里吃饭,阳光从树叶间漏下来洒在桌上,让雕梅扣肉显得格外诱人,还没来得及用手机“验毒”,已经有人忍不住下筷。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古城玉洱路

  海韵人家:最当地

  洱海鱼、木瓜鸡、当季的蘑菇、二师兄的肉(不论是排骨、五花肉还是猪手),都非常值得一吃。

  幸福指数:★★★★

  地址:大理双廊镇玉几岛桥东

  读

  人在旅途书馆:羡慕嫉妒恨

  在这里做伙计十分爽,窗外即是洱海,窗内有书有茶有音乐,而且是好书好茶,每天的工作主要有:晒太阳、上网、发呆、聊天、卖卖书、卖卖碟、卖卖咖啡还有茶,天冷了生个壁炉,天热了下海划船,最重要的是,住的是海景房!在这里,你很容易体会到羡慕嫉妒恨是什么意思。

  地址:大理双廊玉几岛内

  TIPS

  冲破幸福误区

  1.如果打算来大理旅游,那算了吧,这里适合长住。

  2.如果打算在节假日来大理,那算了吧,人多能毁掉所有美景。

  3.如果你出去玩必带扑克,那放过大理吧,你不适合它。

  4.如果你同时关注了@作业本@宁财神@冯唐,那放过大理吧,它不适合你。

  5.别轻易说一个地方没劲,也许,没劲的那个是你自己。

  6.FUN,都是自找的。

  7.别指望在这里顿悟人生,大理不是灵丹妙药。

  PS:照片皆为手机或卡片机拍摄,我对不起大理的景色。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