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聆听捕蛇者的故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永州市 | 东莞日报 微博 | 2013年03月19日11:52

  似乎,只要提到永州,谁都会吟起那句“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来自柳宗元的《捕蛇者说》。

  曾听一位酒店高层聊起过一桩酒店轶闻,说起酒店身处在青山绿水中,青山绿水很是醉人,但为要维持这份原始和天然,酒店常年要高薪聘请两位来自永州的捕蛇人驻店,每天工作很简单,防蛇,捕蛇。那时才发现,潜移默化中,“蛇”已然和永州扯上了很多关系。甚至,永州人都将其看成了“永州八景”之外的第九景。

  受访者供图

  主人公  杨连柏  职业:公司职员  来莞时间:6年

  我的故事

  少时常见捕蛇人

  常被人问及,永州真的有很多蛇吗?我想想,在少时,的确是很多的。关于蛇和蛇的种种传说,是我童年不可磨灭的记忆。

  家乡自然环境多山,或者是因为气候、地理环境,还是什么别的因素影响,适合蛇的生存。且早年没有过多的开发,所以荒山之中,有蛇出没,很正常。当年,柳宗元写这篇文章,其实有些悲天悯人的味道。

  文章中提到“异蛇”,我也没有弄明白是什么蛇。只是,小时耳濡目染,除了眼镜蛇、五步蛇之类很知名的蛇种,还听过些“18斗”、“黄金杖”、“吹风扁(音)”之类的蛇的名字。有些是比较毒的,有些是没毒的,村里的老人会给我们讲得很清楚。

永州永州

  早年,记得还要上山砍柴火,山里蛇有很多。到了夏天,甚至在田地里,村间的小路上都有蛇出没。村落里有些人会把捉蛇当成一门营生,有些会抓蛇去市场上卖。这门捉蛇的手艺是一代传一代的,每个院子里,都会有三五个勇敢的人,去拜师学习抓蛇的技术。学会了,艺高人胆大,拿个帆布袋子,就去徒手抓蛇,当然有时也会带上手套和钩子。偶尔疏忽被蛇咬了,懂抓蛇的人家祖祖辈辈总是会传有些特殊的膏药。

  所以,少时的我,也曾经有几次目睹并且分享过成果。偶尔抓来的蛇,倒不会像现在这样,弄成“口味蛇”之类的加工过的菜肴,而是就这么清炖,或者用黄豆炖,吃的是鲜甜的口味。还有大人喝蛇血的,但是记得蛇胆一般人不敢吃。而蛇泡成的酒倒是家家常见。

  现在,家乡外出工作的人多了,后边的小山逐渐荒了,懂技术的抓蛇人要么出门打工,要么就开始产业化的运营。小打小闹已经没有,反而“永州异蛇”被当成了支柱产业来做。

  以前,家乡市场上会有些摊主炮制的蛇酒来卖,现在当地已经有了品牌的异蛇王酒,在永州的城市公交车上大肆打着广告。现在异蛇村、异蛇山庄之类在永州规模养殖蛇的地方,则挤满了观光旅游的客人。到这可以观赏各种蛇类活动,品赏蛇血、蛇酒、蛇肉,选购蛇酒、蛇药、蛇皮制品等,无疑不用多费唇舌,“永州之野产异蛇”是它们最好的招牌。永州人过着自己的平常日子,但是,这个招牌似乎会依然“金字”下去。

  在东莞生活的日子里,知道广东人很爱吃蛇,做法包括炖、椒盐、煲粥之类,很多蛇是从我们永州收购的。要是来到原产地,当然会吃到或看到最毒的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永州市

永州,古称零陵;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潇湘二水汇合处;雅称潇湘,别称竹城。永州市区是湖南省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前124年建城始置县级泉陵侯国,前111年始置零陵郡,1995年撤销零陵地区和县级永州市、冷水滩市,设立地级永州市和永州市辖区。总面积2244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518.02万。永州下辖零陵区、冷水滩区两个市辖区及双牌县、祁阳县、东安县、道县、宁远县、新田县、蓝山县、江永县、江华瑶族自治县九个..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