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南:来自冰川的蓝调诱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3月12日11:13

  卡钦冰川恢弘的冰帽在波密冬日暖阳下显得分外扎眼,土黄色的浮尘下,是令人生畏的幽蓝。连气泡都不敢调皮,规规矩矩地被凝固在绿松石般的冰层里。垭口上,经幡猎猎作响,缜密细致的经文代替着他们的主人反复咏颂着敬畏和虔诚。

  帕隆藏布江仔细收集着冰川的深寒,湍流而出,足令人神骨俱冷。白顶溪鸲觅得江中顽石歇脚,朱红色的翎羽慢慢沾满了冰川融水的细密珠子,然后汇成大珠,划过那抹暖色,又跌落进孔雀石一样的江水里。春节的藏东南,一切都在严冬的肃杀之气中复苏过来,冰川、桃花、江水、鸟儿、牧民……绿意开始弥漫,显示出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

  米堆冰川,华美的威严

  还没有进入米堆村,高耸入云的米堆冰川就给人难以名状的空间压迫感,高原尚且辽阔,也未化解这种险峻和迎面冲击的自然力量。庞大的念青唐古拉山系丝毫没有收敛威仪的意思,它和伯舒拉岭联手,在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波密筑起高达六千多米的深蓝屏风,让雪山下的米堆、米美两个藏族村寨看上去就像是被雪浪拍上岸的玄武岩石子儿。针叶、阔叶混交林在冰川强烈的光线反射中,只得到了一个个雕塑般的剪影。

冰川就在你伸手可及的距离冰川就在你伸手可及的距离

  越野车在山路前止步,风化的砂岩勉强构建了通往冰川的小径,林子里并没有风,只有酒红朱雀偶尔会在枯枝上稍作打探。哗啦啦响起来的是冰舌末端塌方的砂岩层,调皮的岩羊在峭壁上探头探脑,弄出些声响引人驻足后,它们瞬时跳跃隐匿在山体的隙缝里。近乎垂直的山岩完全不是问题,冰川和岩壁是它们躲避天敌、繁衍生息的庇护所。而六千八百米的米堆冰川主峰上却是九霄龙吟惊天变,锋利陡峭的雪檐将狂风与暴雪撕扯成碎片,形成的雪浪在锯齿状的山脊上翻滚轰响,像是贸然冲进了大白鲨的双颚,猛然间又支离破碎,米堆冰川巨大的雪盆里,到处是雪崩遗留下的印痕,让人不寒而栗,感叹人力在自然面前的卑微。

垭口上,经幡猎猎作响,缜密细致的经文代替着他们的主人反复咏颂着敬畏和虔诚。垭口上,经幡猎猎作响,缜密细致的经文代替着他们的主人反复咏颂着敬畏和虔诚。

  翻越三道冰川运动留下的终碛垅,终于来到冰湖前,薄薄的雪粒覆盖在冰层上,提供了良好的阻力,让行走变得不那么艰难。低海拔处的冰川被砂砾掩埋了大部,却依然可见那丝清澈却深不可测的幽蓝,像是翡翠的原石被削去了一角,显露出上等的颜色,摄人心魄,却冷得拒人千里。光线随时间迅速倾斜,冰川那份炫目,在日光被山体遮挡后逐渐转成冷峻的淡蓝,主峰也安静下来享受着峰顶一抹难得而短暂的暖意。

光线随时间迅速倾斜,冰川那份炫目,在日光被山体遮挡后逐渐转成冷峻的淡蓝光线随时间迅速倾斜,冰川那份炫目,在日光被山体遮挡后逐渐转成冷峻的淡蓝

  藏寨里的人家燃起了牛粪,准备煮晚饭用的酥油茶了,在暮色完全将米堆冰川笼罩之前,风雪也不那么声色俱厉,鸟儿们出来觅食,为抵御一晚的严寒而补充能量。冰川亦在积蓄着属于自己的华美和威严,正如千万年来所经历的一样,只有开始,从未停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风格独特的寺庙建筑,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珍贵奇异的高原动植物。这些唯我独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构成了西藏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迥然不同的西藏旅游资源。..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