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梦 国内最美12古村镇推荐(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3月08日11:04

  童话世界 丹巴藏寨

  嘉绒藏族是藏族的一个分支,主要生活在历史悠久的丹巴县。丹巴藏寨是嘉绒山寨中最具特色的,其中又以甲居、聂呷、梭坡、革会扎乡的藏寨最为著名。因这里的景色犹如田园牧歌般的童话世界,因此享有“童话世界”的美称。丹巴人将碉楼和寨房两种风格迥异的建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藏寨既有寨房特征,又有碉楼的形态。丹巴藏寨墙体也是用石头砌成的,一般为三至四层,底层是仓库和圈养牲畜的地方,二层为客堂、厨房,三层为居室,顶层常设为经堂。所有顶层外沿都涂有黄、黑、白三种颜色,这也是嘉绒藏寨的一大特征。

丹巴藏寨丹巴藏寨

  这里是民俗游的绝好去处,有着荣登中国最美六大乡村古镇排行榜的甲居藏寨。甲居,藏语的意思是“百户人家”。甲居藏寨位于丹巴城外的金川河边,错落建在相对高差近1000米的山坡上,从河谷到山脊都有分布,一幢幢坐落在绿树丛中,雪白的外墙映着耀眼的日光,色彩对比十分鲜明。嘉绒藏族每年藏历冬月十二日都要用石灰浆将墙壁粉刷成白色以迎接新年的到来。丹巴的餐饮除有与成都相似的地方外,还有当地很多特色风味美食,如酥油糌粑、纯天然的牛羊肉,以及高山苹果、梨子、核桃等。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找一个地方,躺着也好,坐着也好,一边看满天的繁星,一边听自己的心跳。如果说九寨沟是童话的仙境的话,那么甲居藏寨就是童话世界的城堡。甲居藏寨面朝墨尔多神山,背靠雅拉神山,海拔在2000多米,这里有着高原明显的气候特征,却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每个月初一或者十五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煨桑”。煨桑就是先点燃松柏枝,然后加青稞等。之后会飘出一种有独特香味的白烟,此时寨子里面升起缭绕的桑烟,寨子背后的神山云雾缭绕,寨子和山、云、烟结合在了一起,整个寨子仿佛飘在了空中。

  贴士: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

  旅游季节:春夏秋各有不同的美。春天里繁花似锦,夏季清凉避暑,秋季藏寨和红叶极美

  交通:成都有到丹巴县城的直达班车,但去甲居没有公交车,包车的话在15元左右

  小桥流水的纳西人家

  丽江古城

  人们常说的丽江古城,指的是大研古镇,它是丽江境内三大古镇之一(另外两个是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

  古城中的小楼最高不过三层,一般都为木质结构,纳西建筑传统风格保存完好。道路以彩石铺成,因此拉着拉杆箱在古城里走的话,是挺辛苦的一件事。道路旁伴随有潺潺溪水,水中的游鱼悠然自得。用“小桥、流水、人家”这原本用来描述姑苏民居风貌的词句来形容丽江古城,也是非常贴切的。云南空气透明澄净,坐在露天咖啡座或是客栈院中的摇椅上,晒晒太阳发发呆,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来丽江最惬意的一件事。

丽江古城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是建在一片三面环山、南面开阔的平坝上的古城,古城面积约有3.8平方公里,始建于南宋末年,至今约有800年的历史。古摩梭人的一支将自己的统治中心从白沙古镇搬出来,当时木氏的先祖阿良阿胡选址于此,并开始建造一座以土木结构为主的城池。大研镇所有的房屋在建造时都不使用一枚钉子,完全利用穿斗式的木结构固定。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是大研古镇的一大创举,玉泉河的水流到玉龙桥时,被分成了东、西、中三条分流进入城中,形成了绕城而流的城市水系,每家门前都有河水流过。而处于中心位置的四方街则中间略微凸起,周边凹下,当水闸合起的时候,漫过地面的水就会流向每一条街道,把铺在地面的五彩石冲洗得干干净净。

  据说四方街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自动冲洗功能的广场,可惜在修复旧城时这一功能被破坏了。大研镇与中国其他古老城镇的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围墙,是一座开放的城。对于这一点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说法认为建造大研镇的世袭土司姓木,如果修了城墙就等于将木围困住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这种设计与纳西族人民的性格有关。

  古城中道路曲折往复,虽然每个路口都有指示牌,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管你在哪里,逆着流水的方向而上,最终你会回到四方街。

  水就像丽江古城的血液,它不仅滋养了这里的人,也给这座古城带来了无限的灵动与活力。很多到过丽江的人都认为,玉龙雪山是丽江古城的主要水源。其实古城的水源与雪山无关。早先丽江古城的水都来自城区北边的黑龙潭,而黑龙潭的水源是九子海,黑龙潭的水源曾多次干涸。20世纪90年代,丽江地区为解决古城水源的问题,将清溪水库的水引到古城,还有一部分水来自拉市海调蓄水工程的北干渠,由此保证了城内的流水潺潺。

  1997年12月4日,丽江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遗产。2003年8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咨询委员会将东巴古籍文献列为世界记忆遗产。

  贴士: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

  旅游季节:冬暖夏凉,四季宜游

  交通:丽江三义机场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西双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地的航线。丽江火车东站目前开通有昆明和大理往返丽江的车次。火车站距离丽江古城区4.8公里,出站后可乘坐18路或4路公交车,在“古城口”下即到古城区。从昆明、大理坐汽车去丽江也十分方便

  相关阅读:

  古镇物语:凤凰花月夜 婺源小清新

  赤壁羊楼洞:尘封千年的砖茶古镇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