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梦 国内最美12古村镇推荐(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3月08日11:04

  山中邹鲁 理学渊源

  婺源理坑

  理坑是整个婺源县境内古建筑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村子, 也是北线的精华所在。从外界到理坑,一般都是从清华镇搭车到沱川,沿途都是山路,不过这些山都不高、不险,属于很秀气的那种。如果是雨后,空气清新而湿润,一路之上山涧相伴,涧上有用竹木搭起的“从”字形小桥,不时还可以看到白练般的瀑布从绿色的山体上飞泻而下,一切如画般美丽而充满诗意。有人说只有走在山路上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婺源山水的美丽,诚哉斯言。

  沱川是乡政府所在地,分为河东村与河西村,其中河西村景致不错,河东村则平平。由沱川去理坑尚有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有两条路可通达,建议走古人修的青石板路,不仅可以更好地领略田园风光,而且路本身也比现代修建的公路要好得多,尤其在雨后,走在青石板路上可以不沾泥泞。

理坑理坑

  理坑村口有一“理源桥”,也是一座廊桥,虽然有些破旧,感觉却比彩虹桥要有味道得多,桥上有“山中邹鲁”、“理学渊源”字样的眉批,让人马上感觉到这个村子浓重的文化气息。进得村来,只见一条小溪贯穿而过,整个村落就沿小溪铺陈开来。

  理坑虽然远处山中,但人杰地灵,历史上出过不少达官显要,这些官宦功成名就之后少不得要在家乡大兴土木,因此造就了这一片颇具规模的古建群。与县境内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古建筑更有官家气派,整个村落的建筑有统一的规划,细节上也很繁复。漫步村中,看着两边高大的院墙和整齐的青石板小巷,感觉明显要比婺源的其他村落更严谨、更有气势。村中的主要古建有明代吏部尚书余懋衡修建的“天官上卿府第”、明末广州知府余自怡修建的“驾睦堂”(又叫“官厅”)、清初兵部主事余维枢修建的“司马第”以及以精美木雕著称的“九世同居楼”等。看这些古建筑最好请个导游替你讲解,否则你可能会错过很多精彩的细节。

  理坑及周围的一些小村庄据说是当年秦桧的后人逃到山中所建,为求避祸,他们将“秦”姓去头,改为余姓,因此这些小村庄大都以余姓为主。这一带的村子风光都不错,值得一看。其中篁村据说是当年秦氏后人最早落脚的地方,也是理坑的发源地,小村内老建筑不多,但很有灵气,布局轻盈不零乱。村口有一棵倒长的罗汉松,传说篁村的创立者初到此地时,曾将罗汉松的树枝倒插入土,以查看风水,若成活,此地才宜居住,结果罗汉松不但成活了,而且越长越茂盛,植树人的子孙也就在此地世代生息繁衍下来了。进村的路上有一座明代廊桥,简单而古朴,同样古老的还有桥畔的老树。坐在古桥上,伴着古树,远眺着古村,不由人不发思古之幽情。

  贴士: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沱川乡

  旅游季节:3月中旬~4月初是婺源最热闹的时节,理坑亦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美不胜收

  交通:外界只能通过公路进入婺源,一般以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衢州为中转站的居多。婺源汽车站有发往理坑的中巴

  世界上最大的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

  这里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3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这里的房屋大多是木吊脚楼,都是用枫木搭成,依山势向两边展开,暗红色的枫木板壁在夕阳照射下一片金黄。西江苗寨的街道和建筑保存十分完好,站在汽车进入古镇的入口处制高点,可以看到千户苗寨的全貌。

  带着广角和中焦镜头到南门的长亭制高点,9点钟以前你能看到古民居群在山坡和变幻莫测的云雾景观中若隐若现,稍稍变换几个角度,这座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地的表现力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夜幕降临,家家户户屋檐下亮起老式马灯,晚上12点以前可以拍到漂亮的苗寨建筑夜景。这里的苗族同胞是黑苗的一支,走在古老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盘着苗族发式、头顶一朵大花、身着黑色民族服装的苗民。当地苗民比较淳朴,非常友好,还比较害羞,所以在给他们拍照的时候要动点脑筋,可以使用长焦在远处拍摄。

苗族姑娘苗族姑娘

  在古镇中央的一处露天广场,每天有免费的歌舞表演,还有苗族盛装出租给游人拍照留念。老远听见歌声,还以为是谁家播放的民歌专辑。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明快的节奏、清透的嗓音,欣赏着华贵的苗族盛装,令人心旷神怡。如果你喜欢摄影,此时带一支大光圈的人像镜头,一定会有很多惊喜的收获。此时你还能欣赏到神奇的吹树叶表演,由不同的树叶变换出不同的音色和音调,其精湛的表演令人大开眼界,不敢相信如此美妙的曲子竟是由几片普通的树叶演奏出来的。稍加留意,这个寨子处处都能体现出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在走进古街几十步的地方,有一家名为戏坊的DIY工艺品小店,里面有贵州标本式的木雕傩戏面具,都是上了年头的民间古董,大大小小挂满了墙壁,喜好民俗文化的朋友一定可以从中淘到中意的纪念品。旁边有一条通往小山坡的台阶,往上走几步便是一家名为西江998的音乐酒吧,由原始民居改装而成。店主能画一手好画,吉他水平也很不错。在晚上来这里喝酒品茶看夜景,是个挺不错的消闲去处。在靠近北门的街道上有家老房子酒吧也可去坐坐,在那里可以结识来自各地的旅行者。遇见这些年轻人,自会一见如故,开怀阔论,分享各地旅行见闻和人生感悟。街道上还有一段是专门的银饰店铺,可以见到本地的苗家银饰。在山上还能找到学习蜡染和刺绣的农家。很多背包客把西江千户苗寨与丽江古城进行对比,两地的共同点是生活比较闲适,节奏缓慢,但西江没有太多的商业化痕迹,地处农耕文化之中,而且更适合讲求情调的艺术青年,外国游客也对苗族文化比较认同。

  贴士: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

  旅游季节:这里风景最好的季节在6月、7月,时有带状的雾气盘桓于山坡,古民居掩映其间,有如水墨山水画

  交通:在凯里客车站乘坐往西江镇的中巴即达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