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梦 国内最美12古村镇推荐(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3月08日11:04

  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

  乌镇

  乌镇柔柔的水、浓浓的岁月,伴随着江南水乡的灵气,经过千年洗涤,有着一种从容不迫的淡定。古老与沧桑是它的基调,青石板、小石桥、乌篷船、马头墙、老房子、古街市,都在用黑与白的方式展现着乌镇的悠悠岁月。一条千年的老街蜿蜒曲折地缓缓延伸于水乡古镇里。水阁是乌镇的灵气所在,有了它,乌镇的风貌更有韵味,气质更为优雅,为乌镇增添了一份温婉。

乌镇夜景乌镇夜景

  无须匆匆脚步,随心转悠,尽享古镇日与夜的多姿风情。找一间隐藏在老街里的酒吧,呷一口三白酒,细细品味特属乌镇的味道;又或是租一艘小船,沿西市河泛舟,听一曲江南特色的水乡戏曲;还可以去看一场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黑白老电影,感受黑白光影的奥妙……走累了,随意找间古街边的饭店,吃一上顿地道的私房菜,或坐在水阁上,支一张小桌,泡一壶菊花茶,听着来往船只的欸乃之声,让身心彻底沉醉在这古镇的万千风情里。

  乌镇是中国江南水乡古镇的典型,拥有1300多年建镇史,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美誉,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

  乌镇在岁月沧海桑田的变迁中并不像别的大多数古镇一样湮没,难能可贵的是它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演越精彩。在河流纵横交织、篷船咿呀往返、岸边店铺林立的西栅晚上,乌镇华丽得如同一位贵妇,让人陶醉而着迷,白天那历史厚重的优美又全新地显现在小桥,流水,与精巧雅致的民居建筑之中,令人回味。

  乌镇现今有东栅与西栅两个景区。东栅景区以其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主体,主要有民俗馆、江南木雕馆、余榴梁钱币馆、汇源当铺、百床馆、茅盾故居等景点。西栅不仅有完整的江南古镇特色,还被改造成集吃、住、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水乡生活休闲区,主要景点有草本染色作坊、三寸金莲馆、叙昌酱园、桥里桥、白莲塔寺等。

  贴士: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

  旅游季节:春秋两季最宜游。一天中最美的时候是清晨与傍晚。清晨薄雾弥漫,仿佛梦境;傍晚夕照归人,别具意境

  交通:杭州汽车站东站有直达乌镇的大巴车乌

  碧莲玉笋世界  阳朔

  阳朔的峰林,是热带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具有平地拔起、气势超群、造型奇特的特征,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誉为“碧莲玉笋世界”。从唐代高僧鉴真到现代绘画大师徐悲鸿,都对阳朔风光赞叹不已,深深为之留恋。这也恰好印证了那句话“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如神”。

阳朔山水画阳朔山水画

  如今,阳朔已经成为自助旅行者的集散地。这里是攀岩爱好者眼里的圣地,也是喜爱浪漫的年轻人心中的唯美世界。对于富于激情、精力和时间却有些囊中羞涩的背包旅行者来说,当地便宜的物价也是吸引他们前往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攀岩爱好者们来说,陡峭的岩壁是他们的激情所在。对于陶醉于浪漫情调的“小资”们来说,可口的比萨和香浓的咖啡是他们的最爱。而对于个性背包客而言,最高的性价比无疑正合他们的脾气。阳朔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人们所需要的,这里全都有。

  西街是由青石板铺就的一条老街,已经历了1400多年的风雨沧桑。青砖碧瓦的房屋,飞檐高挑;刻有镂空雕花的门窗,雅致精巧,仿佛都在诉说着古往今来的故事。古玩字画店、饭店、酒吧、咖啡厅、网吧和工艺品店林立在街道两旁。在这中国西部偏远的小城镇里,这条五六百米长的小街,吸引了众多的外国游客,他们背着硕大的行囊,来来往往。你会发现,这里外国人的密集程度要比北京的使馆区还高。英语是西街的通用语言,无论是古玩字画店的大叔、西餐厅酒吧间的小妹,还是骑三轮、租单车的大婶,甚至卖水果的老婆婆,都能用英语与老外交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难以相信阳朔“国际化”的程度如此之高。每当夜色降临,阳朔酒吧街便活跃起来。街的一边,是兜售古玩和纪念品的小店,普通话、广西话、英语弥漫在潮湿的空气中,小贩的巧舌如簧,让阳朔的夜晚平添了几分生动。另一边,浓郁热烈的阳朔酒吧街在光影中婉转流动,带着迷人的韵味。

  事情总是有两面性的,西街的开发时间较早,目前已经很难将“清净”这个字眼与这个城市联系起来了。即使是淡季,阳朔也被满街的商业气息包裹,很难再找回几年前的美好气氛,很多最早因为热爱阳朔而来这里做生意的人也因不满这里的喧嚣而相继离开。大街基本被旅行社的小旗子挤满了。在黄金周来这里的人,很多都会失望而归,所以最好能错开这段时间。

  贴士:

  地址:广西省桂林市阳朔县

  旅游季节:每年的5月~11月中旬是阳朔县最适合旅游的季节,此时天气晴朗、雨水较少,适合旅游观光及各种户外活动

  交通:距桂林 65 公里,321国道贯穿县城。在桂林火车站广场右侧有直达阳朔的中巴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