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梦 国内最美12古村镇推荐(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3月08日11:04

  明清北方建筑艺术博物馆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 (公元前827~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平遥古城较为完好地保留了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同时,平遥古城还因文化遗存数量多、密度高、跨度时间长而被称为山西省的“文物大县”。

  作为明清时期重要的县城,平遥被称为“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发祥地。这里是中国近代金融业的心脏,也是中国近代最有影响的票号总部所在地、金融业总部所在地以及金融业总部机构最集中的县城。

平遥古城平遥古城

  平遥的古城墙最为有名,其原为夯土城垣,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因军事防御的需要,在原基础上扩建为砖石城墙,周长6.4公里,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墙。明清两代都进行了补修,基本维持了明初的形制和构造。城墙历经600余年的风雨沧桑,至今雄风犹存。

  城墙为方形,墙高约12米,外表全部为砖砌,墙上筑垛口。墙外有护城河,深广各4米。城周辟门六道,东西各二,南北各一,南为迎薰门,北为拱极门,上东太和门,下东亲翰门,上西永定门,下西凤仪门。东西城门外又筑以瓮城,以利防守。东南城墙上还有一座奎星楼,八角形的小楼高24米,全部为琉璃瓦覆顶,精巧挺拔。城墙共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象征着孔子3000弟子及72圣人。

  民间又称平遥城为“龟城”,因其方形城墙形如龟状,南门为龟首,北门地势最低为龟尾,东西四座城门为龟的四肢。城内4大街、8小街、72条胡同构成龟甲上的八卦图案。

  由金融价值转为旅游价值的日升昌票号,对平遥城而言,意义重大。日升昌票号是一座由晋中民居与晋中商铺相结合的建筑,既考虑到使用功能,又充分体现了晋中民居的建筑水平。日升昌共包括21座建筑,正院沿南北纵轴线兴建,东院为狭长的南北小跨院,西院为日中新票号。日升昌旧址如今已开辟为“中国票号博物馆”。

  除此,古城内还有城隍庙、明清一条街、清虚观、文庙、县衙等景点。

  贴士: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旅游季节:夏季为宜。每逢传统农历节日,平遥都会举办一些传统的庆祝或祭祀活动

  交通:若搭乘火车至平遥,出车站直行不远往东拐就可看到古城城墙。一般都是从凤仪门即西门进入城内

  中国第一水乡  周庄

  在众多的江南水乡古镇中,周庄是最负盛名的一座,素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美誉。艺术家吴冠中先生曾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周庄是真正意义上的水乡泽国,北接白蚬湖,南通南湖,一湾活水贯穿全镇,因此在周庄的第一感觉是水质比较好。周庄有着长达900余年的历史,古镇之内有古典宅院近百座,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时期的建筑,砖雕门楼六十多个,古桥十四座。房屋沿河而筑,古桥街道相连,水镇一体,井然有序,明净幽洁。

周庄周庄

  比起众多空有水乡之名的古镇,周庄的格局最为完好,古石板街上十分整洁,晨昏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静谧的美。此处的水乡气韵几无可匹敌,无数的影视剧在周庄取过外景,例如人们熟知的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而周庄的一座名叫贞丰桥的古桥从此也被人们叫做“外婆桥”。周庄里面有一座张厅,为明代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的后裔所建,年代在明代正统年间,清初此宅卖给张氏,后世称张厅。张厅里面有一副有名的对联:“桥从前门进,船自家中过。”这是张厅的真实写照,当然周庄的民居很少有张厅这样的格局和规模,这副对联形象地反映了古镇的风貌和水乡人传统的生活方式。除了张厅外,还有汇聚了明代富豪沈万山故事的沈厅、水乡佛国全福寺、叶楚伧故居等人文景观非常值得一游。

  周庄的美食在苏州地区的水乡中也比较出类拔萃,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万山蹄膀”,这是明代富豪沈万山招待座上客的名菜,故名万山蹄膀。在周庄众多的熟食店中,蹄膀是最受人注意、最畅销的特产。万山蹄膀的主要佐料是糖和酱油,整只卤制,红油发亮,肥而不腻,入口香甜,是典型的苏帮菜。周庄水资源十分丰富,南湖、白蚬湖盛产河鲜,鱼、虾、蟹、河蚌、田螺等都成为餐桌上的美味。此地有一种跟河豚外貌酷似的鳜鱼,只是个头略小,也没有河豚的剧毒,号称鱼中之王,其味绝美。周庄产一种阿婆茶,以当地的土茶和数种茶花随意搭配而成,朴素而清香。在河边有许多茶座,几张蓝印花布铺就的简单桌椅,泡上一壶阿婆茶,提神解乏。

  贴士: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

  旅游季节:四季皆宜。但最好避开节假日,这时往往游人如织

  交通:苏州火车站、苏州汽车北站有旅游专线车直达周庄古镇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