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一游客为取乐虐待野生松鼠致死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3月07日09:43

  姚小姐是杭州西湖游船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前天下午4点,她工作的 “梅槎”1号游轮停靠在了二公园的游船码头边,正对着人行道上的一棵香樟树。站在船头位置的姚小姐,无意中看到了让她悲愤的一幕:

  香樟树下,一名中年男子跨进围栏,竟出手将树干上正在吃花生的松鼠拍落在地,双脚踩在了它身上,松鼠奋力挣脱后跳上了树,但终因伤势太重又重重落地,一动不动地躺着……

  男子跨进围栏

  拍落松鼠后踩在整条尾巴上

  这棵发生意外事件的香樟树周围,是湖滨管理处划定的松鼠喂食点之一。1号游轮停靠的二公园游船码头,离这里不过2米。

  姚小姐身高约1.65米,一头短发,干净利落。昨天下午4点,下了刚刚靠岸的游船的她马上来到香樟树下,等了许久也没瞧见松鼠的影子后,失落万分的她低语了一句:“你看,这里一只松鼠都没了,以前这个时间点,它们都会出来觅食,肯定是昨天受到惊吓,今天跑光了。”

  事情发生在3月5日16:10,姚小姐说,她当时正巧站在船头,将事发经过看得一清二楚。

  她说,动手打下松鼠的男子约45岁,个子同她差不多高,外地口音,上身穿一件深米黄色的西装。男子身边还站着一个身材微胖的妇女,应该是男子的妻子,男子动手时,她正乐呵呵地啃着一根玉米棒。

  “当时香樟树上只有一只松鼠,它头朝下攀爬在主树干一半的位子,正一心一意吃着游客喂它的花生。”姚小姐说,突然,男子用很快的速度跳进了围栏里,抡起左手朝眼前的松鼠扫去。松鼠一下子被甩在男子的脚边,男子急忙用双脚“稳稳”踩住了松鼠。

  “他左脚踩住了松鼠的尾巴和屁股连接处,右脚踩在松鼠的整条尾巴上,一边踩一边高兴地大喊‘抓住了!抓住了!’”与此同时,男子的妻子也大笑起来。

  松鼠挣脱后跳上树

  但因为伤势太重又重重摔下

  看到这一幕,姚小姐说自己完全惊呆了。

  “一边笑,男子一边弯下腰想去捉松鼠,大约是脚松了松,松鼠趁机逃了出来,一下子跃到男子的左肩上。”姚小姐说,松鼠的惊慌乱蹿再次逗乐了这对夫妻,他们的笑声引来很多人围观。

  松鼠在男子左肩停留片刻后,再纵身一跃,跳到了边上一米多高的香樟树树枝上,然后一动不动地待着。

  “我心里一急,连忙跑过去看,它的眼睛不知怎么一直紧闭着。约莫过了一分钟,树枝上蹿来另一只松鼠,大概受了惊,这只受伤的松鼠竟从树上掉下来了。”姚小姐说,松鼠摔在地上后便再也没了动静,这对夫妻也随后离开。

  而更让姚小姐没想到的是,周围有些孩子看见松鼠不动了,竟纷纷捡起围栏里的石子砸它,直到被家长们制止。

  围观的人群中有一位好心的大妈,瞧见松鼠许久不动后,跨进低矮的围栏,走到松鼠身边,想用手把它放回树上,可惜松鼠再也不会动了……

  姚小姐说,自己起初是一个人在游船上,又不断有游客登船,所以没办法走开,后来有同事上船,她才能抽空跑到香樟树下看松鼠的情况。因为没有及时制止那男子的行为,她这两天一直很内疚、伤心。

  可爱的松鼠遭遇如此不测

  网友纷纷谴责伤害松鼠的男子

  事发当天,姚小姐将松鼠的遭遇放到了网上,这条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截至昨晚9点半,已被转发2778条评论627条,大家无不谴责动手伤害松鼠的男子。

  @Yingzhiiiiiiiiii:松鼠好可怜啊。中国也应该成立动物保护法,这些人应该抓起来。没有素质,真可怕呀!

  @Cecilia-囍囍酱S:喜欢杭州这个城市,我也帮它们拍过照,真的是很可爱的,想不到会有如此命运,这种人应该抓起来!

  @zhangaif:这人疯了吗?松鼠很可爱啊,还是杭州的一道风景呢,对这种人真的是无语透顶了。

  昨天,@杭州市旅游委员会 也连发了两条微博,呼吁市民游客多加爱护西湖边的小松鼠:

  “游客喂食小松鼠也是西湖边最有爱的风景之一,请大家像爱护西湖一样爱护它们!”

  “西湖边的松鼠喂食点已经存在好几年了,松鼠们可能出现在你我他的相机里,那里有很多市民游客满满有爱的回忆,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道美好风景! 再次恳请大家爱护它们!”

  ●现场

  对人信任西湖边松鼠不怕生

  很喜欢凑到人手中吃东西

  昨天傍晚,二公园里依旧人潮如织,公园边的香樟树上,有不少松鼠上下蹿动的活泼身影。

  每逢有松鼠下树,周围的游客市民就像对待明星一样,站在围栏边上,手中举着各式相机和手机,捕捉着松鼠憨态可掬的一举一动。我也蹲下身子,将手举到离它不远处,可它一点儿也不防备,只是专心吃着游客给它的花生和剥好了的橘子。

  市民李大伯娴熟地解开携带的绿色环保袋,从里面掏出两个鸡蛋大小的猕猴桃丢到松鼠身边,“我家就在边上,我每天都会来喂它们,已经5年了,现在它们嘴巴变刁了,喜欢吃猕猴桃。”

  二公园的环卫师傅蒋大伯,已在这里工作5年。据蒋大伯估算,现在固定生活在二公园的松鼠有近百只,是5年前的两倍多。

  “这里的松鼠都是野生的,刚开始很怕生,不爱与人亲近,陌生人喂它们吃东西,总是逃得远远的。”那会儿,只有蒋大伯这个熟脸出马,松鼠们才会“卖”个面子凑近他吃东西。

  蒋大伯说,随着西湖边游客增多,人们和它们友善地亲近,松鼠怕人的天性逐渐改变了,“不少松鼠还喜欢凑到人手心里吃东西。”

  这些年,蒋大伯从未遇到过有人故意伤害松鼠的。“3月5日那一幕我没有看到,不过大概20天前,我倒是在六公园扫到了一只死掉了的松鼠。死得挺蹊跷,并没有外伤。”

  周大姐在西湖边扫地有15年了,待过柳浪闻莺,也待过花港观鱼,现在在二公园。在她印象中,西湖边每个景点都有松鼠,但数二公园的松鼠最亲人,最不怕生。

  ●说法

  湖滨管理处:

  二公园的松鼠都是野生的

  无人管理

  网友韩先生已从事多年的宠物销售,他一眼便认出了姚小姐微博附图中倒在地上的松鼠是典型的黄山松鼠。黄山松鼠繁殖期大约在每年4月到9月,一般情况一年繁殖一次,每次繁殖数量不多,多为2~5只。

  二公园的黄山松鼠,有没有哪个部门负责管理呢?

  湖滨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的蒋科长表示,公园里的松鼠都是野生的,它们自发聚集在此,目前并没有部门进行专门的管理,也无人进行专门的喂养。

  “2009年3月,科里发现聚集在西湖边的松鼠越来越多了,便在二公园和五公园,挑选了两处空地较大的地方各设立了一个‘松鼠喂食点’。”蒋科长说,目的是为了集中游客对松鼠进行统一喂养,同时便于果壳等垃圾的清扫。

  蒋科长表示,此前从未听过有市民游客恶意伤害松鼠的事情。

  西湖边除了松鼠,还栖息着上百种野生鸟类,近些年它们是否遭遇过市民或游客的恶意伤害呢?

  我们请教了爱鸟协会的祝辰洲,他从事西湖边的野鸟研究已经十多年了。祝辰洲回忆,最后一次发现恶意伤害野鸟是在2009年,这些年随着大家爱护动物的意识逐步提高,已经很少听到恶意伤害动物的事儿了。

  ●相关·条例

  根据2003年12月19日通过的《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四点规定,禁止在风景区内捕猎野生动物或擅自捕捞水生动植物。

  第五十四条表示,对违反第二十七条第四点规定的会作出处罚,将没收捕猎工具、捕猎物和违法所得,并可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