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桂北:发现梦中桃源融水(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3月06日14:16

  作客村民家

  中午离开了培秀村,开车前往怀宝镇的聘洞村。到了村口,见到小溪边,十几名男子正在切分着牛肉。当地人有在春节期间用黄牛肉祭祀的习俗,但这一次他们没有找到黄牛,只得杀了一头水牛。

  50多岁的村民老石头,扛着他的一大块牛肉回了家。把肉放下,他就来到村里的篮球场上,和分到肉的其他男人一起,吹起了芦笙,纯净的韵律在村子上空飘荡。吹完了一轮,大家各自回家,生火做午饭。

村民们在联欢。村民们在联欢。

  我拿着一挂长长的鞭炮来到老石头家门口,一字摊开在小路上,然后点燃。鞭炮声把老石头唤了出来,站在门前,脸上带着十分友善的笑容。我把一袋礼物递到他手上,他殷勤地把我迎了进去。我和老石头并不认识,但我知道当地的习俗,只要你在他们的家门口放一串鞭炮,送一点礼物,你就是他们家的客人了,马上酒菜款待。鞭炮响得越久,主人就越开心,邻里也很羡慕。

  和老石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一点也不觉得拘束。他们热情,淳朴,就像自己的亲戚。一边喝酒吃肉,一边聊着天,酒意让气氛渐入佳境。突然,老石头端起他的酒杯,放到了我面前,把我的酒杯拿了过去。我知道,他把我当成真正的朋友了,这个动作叫做换杯,是一种很有象征意义的仪式,这是主人对客人的最高礼遇。我愉快地端起酒杯,与老石头对碰,一饮而尽,目光交汇处,一切不再需要言语。

  在当地人的酒桌上,你只要对饮酒来者不拒,一饮而尽,情谊就在觥筹交错之中快速地滋长、积累。

  文/记者李少威  图/记者石忠情

  相关阅读:

  桂林自助游攻略:寻找非常规的山水美景

  秘境寻踪 发现“另一个广西”(组图)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