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大峡谷:每一寸都不舍的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恩施州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3月06日11:46

  所属地区:湖北 恩施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微难

  适合天数:1-2天  花费预算:3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 导语

  恩施大峡谷景区的奇境中有许多诡异的山峰——与其说是山峰,不如说是峰柱——孤立百丈,不依不靠,如同巨大的火箭直指苍穹,好象随时就要倒计时点火离开地球——也许它们根本就是从外星球来的。

仙山胜景在恩施 作者:佚名仙山胜景在恩施 作者:佚名

  █ 游记正文

  虽说早有心理准备,掏出150元来买门票的时候,还是有点心疼。在这个门票横行的世界上旅行,这是在所难免的遗憾。其实我并不反对门票,把一些独特的自然奇观或古老聚落圈定起来科学有序地保护、研究和管理,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但残酷的现实是这些天造地设的风景奇观普遍地被一些集团圈起来打着保护的名义谋利,获利的目的远远高于保护。更可怕是不少集团热衷于杀鸡取卵,进行破坏性保护和挟持性管理。我们地球上那些造化钟神秀的所在,本应是所有人类同分享共爱护的可持续的美好资源。这种高费门票的手段,让人厌恶却又无可奈何,对于抱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应该好好看看它”这种心理的旅行爱好者;抑制不住对世界奇观的好奇者,当我们咬牙付钱从售票窗口取回票据时,令我滑稽地想起一本书的名字——《不去会死》。

  大地上的裂缝

  带着这种“悲壮”,我们一行四人沉默地登上景区大巴——游客中心设在远离景区的地方,游人不得不搭乘——阳光明媚,山野四合,既然是在旅行中,我们是不会让坏心情持续下去的。

云雾峰丛间的田园 作者:佚名云雾峰丛间的田园 作者:佚名

  这里是湖北西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崇山峻岭间的恩施大峡谷风景区,四望层峦叠嶂,虽是冬季,因地处长江以南,原生植被依然暗绿以示。群峰伏起,多以一种决绝的方式离地高耸,崖壁如削,岩理纵切。

  但我们并没有看到有峡谷,正在狐疑这“大峡谷”之名,大地突然断裂。

云龙地缝 作者:xiaogs云龙地缝 作者:xiaogs

  我们的大巴在一座拱桥前嘎然而止,让我们下车参观。原来这里的峡谷狭窄成了一条缝隙,长不见头尾,深不见底,垂壁直下,宽不过十余米,植被茂盛,狭窄处两岸树冠几乎在空中相接,所以在远处,根本看不出这山地间还有一条峡谷——这就是“云龙河地缝”。

  云龙河地缝是一道地质奇观,它是一百零八公里恩施大峡谷的一部分,地缝全长约3.8公里,断面呈深“U”型,最深处超过100米,最窄处不到10米。恩施大峡谷古称沐抚大峡谷,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不同于因为地壳板块运动而形成的东非大裂谷;也不同于因为流水冲刷切割而成科罗拉多大峡谷,云龙河地缝是水溶蚀而成的。上古时期,地缝还是条暗河,在地下溶洞中潜流,地表又有多条溪流泻入暗河,形成地下瀑布。万亿年来,流水不断溶化地表石灰岩,终于暗河的顶盖坍塌,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绝壁修路人 作者:空游无依绝壁修路人 作者:空游无依

  我们沿着垂壁上的栈梯下到地缝中去,一股潮湿的寒气袭来,光线变暗,渐渐听到水声,看见底下幽蓝的涧水在乱石间蜿蜒,抬头看看天,只是一条蔚蓝的缝隙。哗哗的水声很大,不是来自山涧中流水,而是来自于一条瀑布,从近百米高的地面泻下渊谷。栈梯并不到涧底,渊谷深处的崖壁上修有一条栈道,我们沿着栈道游玩,早把不快抛到脑后。栈道沿着崖壁拐弯,幽暗的风景在变化,又一条瀑布从地面泻下,在半空被一块凸出的岩石阻了一下,溅起一蓬珍珠,细小的水雾飘到脸上,丝丝寒意,虽是冬季,却无比快活。

  据称云龙地缝中共有7条半瀑布(有一条到枯水季会停流,所以算做“半”条),我没有细数,光顾着拍照了。说话间我们又遇到一条瀑布,这是一个峡谷拐弯处,地面的缝隙变宽,阳光射下,在水雾中幻出一弧七彩虹影,姑娘们惊喜地尖叫声更响了。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恩施州

恩施市地处湖北省西南腹地,位于长江之南清江中游,是镶嵌在鄂西南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因拥有举世罕见的硒资源而被誉为“世界硒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